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的宝宝

2012-06-05 16:45:54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心脏先天发育畸形,这种病在儿童中并不少见。年龄越小,发病数越高,因为严重的心脏畸形大多在生后数周或数月内死亡,一部分畸形较轻或经过外科手术矫治的患儿可以存活下来。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发育较差,身高、体重均低于同年龄的小儿。患儿爱哭,吸奶力,稍一活动或用力就出现口唇、甲床青紫,呼吸急促困难及明显的心前区跳动。年龄稍大的孩子会诉说有胸闷、憋气、心慌的感觉。

  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儿要精心护理,这样可以使他们很好地存活下来,为手术创造条件和机会。护理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 要尽量避免婴儿啼哭,满足其生理要求,如按时喂奶,及时更换尿布等。母乳喂养的患儿,不要将乳房堵住宝宝的口鼻连续吸吮,这样会使他憋气,容易发生青紫,要间歇哺乳,使宝宝得到休息。人工喂养同样如此。

  二、 室内空气要新鲜,温度要适宜。有持续青紫的患儿应避免室内温度、湿度过高,并须经常保证充足的饮水量,以免脱水而导致血栓形成。

  三、 饮食要富有营养,易于消化吸收。不要一顿吃得太饱,要少食多餐。适当调整食物的结构,防止发生便秘

  四、 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避免过分劳累,但要有适当的户外活动,动静结合,尽量减轻心脏负担。

  五、 少去公共场所,注意预防各种急性传染病。各种预防接种可根据需要按时进行,但要密切观察反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意外。

  六、 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时,有并发细菌性心内膜炎的危险,应在积极抗炎治疗的同时,切除扁桃体。患儿如需拔牙,应做预防性抗炎治疗。

  七、 患儿宜在4-5岁至12岁期间施行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校毒跑道致上百名学生流鼻血 哪些疾病会引起鼻出血

武汉某小学不断有学生出现流鼻血、呕吐、身体起疹子等症状,学生家长在微信群中统计共有132名学生出现症状,操场跑道有巨大的刺鼻气味。家长们……详细>>

降糖神药单片最低价1.5分钱,惨烈价格战后二甲双胍企业图啥?糖尿病病人日常生活中注意什么?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其实糖尿病本身没有那么可怕,不过持续性高血糖却会对大脑、心脏、肾脏和血管等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患者往往因为并发症……详细>>

62岁妇女产子创分娩创台湾最高年龄纪录 高龄女性妊娠注意什么

一名62岁的吴女士近日在台北通过自然分娩产下男婴,成为已知台湾自然分娩最高龄产妇。去年通过人工生殖技术再度怀孕,并于今年2月25日通过自……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已超2.7亿 日常要怎么预防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详细>>

95后女生穿纸尿裤跑马拉松 呼吁关注尿失禁病人

据报道,日前,江苏无锡国际马拉松盛大开幕,其中一个长相清纯秀丽的年轻美女在乌泱泱的人群中格外亮眼。她头戴银色发套,外穿纸尿裤正预备起跑。……详细>>

  • 李军政

  • 谢民强

  • 杨琼

  • 张宏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