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男性脱发与干细胞失常有关

2011-06-10 10:33:48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临床研究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干细胞在男性脱发病因方面所起的作用大大出乎意料。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主持的这项新研究,首次从细胞层面揭示了脱发机理。新研究通过脱发头皮和非脱发头皮对比研究发现,在同一人身上,两个区域的干细胞数量相同,但是在脱发头皮的发囊中,一种更成熟的细胞“祖细胞”(又称原始细胞)的确明显出现耗竭状态。研究人员表示,这表明,脱发的真正原因可能是干细胞失活(非激活状态)所致,而非过去认为的发囊中干细胞数量减少问题所致。这一结果有助于研究出全新的“脱发干细胞介入疗法”。

暖肾脏治心衰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伦敦帝国学院专家利用一种“高能谐次波”技术提高患者肾脏温度,以达到缓解心力衰竭症状的目的。科学家表示,很多心衰症状与肾脏息息相关,提高肾脏温度,可麻木肾脏与大脑之间传递信息的部分神经,避免肾脏向大脑过量传递不良信息,导致大脑错误指挥,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气短疲劳。因而,割断心脏与肾脏的部分神经联络,有助于缓解心衰症状。研究发现,提高肾脏温度正是一项有效措施。

植入电极让瘫痪者站起来

英国《柳叶刀》杂志最新刊登美国一项新研究称,一种新型电刺激疗法有望让瘫痪者重新站立。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脊髓研究中心科学家表示,通过向瘫痪患者脊髓下端内膜特殊部位植入电极,并持续电刺激,可唤醒受损神经系统,进而让患者重新站立起来。这一疗法已经在一名遭遇车祸而导致胸部以下瘫痪的25岁男青年身上试验成功。借助便携式刺激设备,患者有望重新站立或者借助辅助设备独立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