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网络非法售药屡禁不止 监管“力不从心”

2010-12-20 16:34:50      家庭医生在线

  全国仅有10家网上药店获准售药,其余均为非法

  网络非法售药屡禁不止凸显监管之难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消费者强调,截至目前,全国仅有10家网上药店获准向个人提供非处方药,其余均为非法行为。

  国家药监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表示,自己就经常接到一些群众的来信,反映一些消费者通过网络买到假劣药品。药监部门再次强调,按照药品管理法以及互联网药品销售的有关法律规定,只有取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资格服务证书的网站,才可以在网上销售非处方药。

  其实,早在5年前,国家就出台了《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严格控制网络卖药行为,但在暴利的驱使下,网上非法卖药行为仍屡有发生。那么网络非法售药究竟存在哪些乱象?记者对此做了调查。

  网上在线“大夫”拒绝与患者见面

  记者点开一家号称治疗妇科疾病的网站,该网站在线的“刘大夫”告诉记者:该网站主要是售卖与女性健康有关的药品、保健品,一个疗程670元,三个疗程送一个疗程。在各大药店也有销售,该药品有很多。

  该在线“大夫”并没有问太多记者症状,就开始推荐相关的药品和保健品。记者提出为何不见面诊断就可判断患者可以服该药,刘大夫回答因为不需要,没有必要见面,可拨打办公电话。“见面看和现在在网络上看是一样的,你可以去医院看看,是不是和我们诊断的一样。”

  对此,药监局一再提醒患者,不提供上门诊疗服务的多存在不同程度的欺诈行为。

  据了解,目前网络中非法卖药多集中在一些慢性疑难药品,因为普通百姓对于一些常见药或处方药辨识度比较高,而很多慢性病患者受病痛长期困扰,寄希望于一些“神奇特效药”,结果被一些骗子利用这些心理骗钱。药监部门提示:“以后再买药物以及保健品时一定要注意一下批准文号,只有国药准字号的药物才可以服用。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查询一下相关的药物信息,这样可以一辨真伪。”

${FDPageBreak}

  一售药网站竟称可完全治愈糖尿

  记者还调查到,一个在网络上自称为“中国中医糖尿病研究总院”的机构在现实中根本就是子虚乌有,该机构一直在网络上推销一种名为扶胰降糖宁胶囊的“特效药”。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的疑难病,多种治疗手段只能缓解症状是医学常识,但该网站宣称自己的药物“使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成为现实。经万余名患者临床验证,对Ⅱ型糖尿病有效率为100%,治愈率为98.5%。”

  还称该药2005年获得联合国自然医学优秀成功奖、中华医药科技成果进步奖,还在欧美医药学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并罗列被一些知名媒体报道,可记者搜索相关媒体网站以及往期报道,发现媒体对此事均未着一墨。

  很多患者在网络上询问该药的真假,后经查实,该药根本没有国家批准文号,是假药。

  记者还查询到,一个网页做得一般人分不清真假的蓝天大药房网页,表示可以收购药物,该网站仅仅公布了一个手机号码,记者根据其显示电话打过去发现该手机已关机。

  据了解,近年来,很多不法商家利用网络监管不严,将一些药品放到网上售卖,以牟取暴利。

  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已经累计查处此类网站数以百计。

  “网络售药”是否有存在必要?

  “药还能在网上卖么?那谁敢买啊,可不是闹着玩的。”一位受访者告诉记者。

  12月15日,记者在德胜门一家药房前随机采访了6位消费者,均对网络购药采取否定态度。

  但也有患者告诉记者以前经常在网上买药,因为通过网上可以隐秘购买一些药品,主要是可以保护个人隐私。比如患者不愿公开的一些男性女性特殊疾病。

  记者发现,国家出台的暂行规定只能交易非处方药,因为处方药需要出示医生处方,可网络利用患者保护隐私的心理,并不需要患者出示处方就以快捷迅速的方式销售给消费者,这也是网络非法售药存在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于现实中药品虚假也不算少见,面对虚拟的网络,消费者经常遇到虚假药品或骗子网站。既然网络售药存在如此不安全因素,为何国家不像原来一样完全禁止?

  对此,国家药监局曾解释,对于一些大型连锁药企的慢性病的非处方药,采取网络交易可以取消很多中间环节,价格会相对便宜,有利于一些特殊需求的患者,同时也是迎合技术发展需要的一种选择,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因此国家从完全禁止药品的网络交易到可在一定范围内允许药品销售。

  监管“力不从心”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司信息广告处副处长单宝杰表示,目前药监部门拥有的处罚权及措施仍有限,需要与电信管理部门大力协作。网上药品信息及交易服务,对监管部门是一个比较复杂的新课题,犹如“大海捞针”,至今为止,包括一些发达国家在内,全球对网上药品交易的监管都显得力不从心。

  由于网络的特性给药品监管部门的监管带来了相当的难度,仅靠药监部门一己之力很难完成,更需要“网站平台”的管理。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淘宝网工作人员颜乔告诉记者,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淘宝完全禁止在平台上开设网络药店进行药品买卖,而保健品这一块也是严格根据国家的批文进行审核。

  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出现的虚假药品网站也多是自己设立的网页,尚未进入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这无疑更增加了监管部门的监管难度,同时也凸显了信息管理部门在监管中的重要作用。

  “我们希望谨慎地开启网络购药之门能够方便一些特殊患者,绝不能方便了骗子。”北京药监局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今日重磅!中国前列腺癌新药,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拜耳诺倍戈®获批!

拜耳今日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口服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诺倍戈®(达罗他胺)用于治疗有高危转移风险的……详细>>

2019年中国药店高峰论坛|昆中药参苓健脾胃颗粒荣获“2018-2019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

10月21-24日,由《中国药店》主办的“2019·第十九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在山东省青岛市东方影都星光岛万达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在10月……详细>>

直击“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 广药集团:期待国家加大中医药扶持力度 促进产业发展

9月4日至6日,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在我国古代著名中医药学家葛洪的道场——广东省惠州市罗浮山举行。屠呦呦团队代表、4位国外诺贝尔奖获得者、……详细>>

“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正式发布!尤靖安人干扰素a2b凝胶上榜!

被誉为“家庭常备药品风向标”的“2020~2021年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荣誉榜单终于发布!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详细>>

[11.06]中山三院:强直性脊柱炎消炎止痛药的规范应用和收益

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主要侵犯脊柱,并累及骶髂关节和周围关节的慢性进行性炎性疾病。本病……详细>>

  • 袁琳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