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精于专业,诚于品德---守护生命旅途的平凡

2012-05-11 09:28:08      家庭医生在线

精于专业,诚于品德---守护生命旅途的平凡

广东省人民医院急危重症科护士长蓝惠兰

  如今,做一名医务工作者难,做医生难,做护士也难,做一名出色的护士长更难。就让我们看看急危重症蓝惠兰科护士长,如何能够不怕困难,如何能够在无数的困难当中做到举重若轻吧。

  在危重病监护病房的《就医须知》上有这样一句话:“我们郑重承诺:我们将象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并为之尽最大努力;我们坚信,只有这样才是对患者选择来本中心就医的最好回应。” 1984年7月蓝惠兰从惠阳卫校以优异成绩毕业选择分配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工作至今,转眼间,不知不觉已经在临床一线从事危重症护理工作27年,她从护士到主任护师,现任广东省人民医院危重症(ICU)护理专科组组长;广东省护理学会重症监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护理学会重症监护专业委员会重症监护专家组组长;广东省护理教育中心专科学组ICU专科组副组长;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重症医学(ICU)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医学院护理学院的兼职教授。作为广东省红十字会志愿者的蓝惠兰,她就这样默默地以她的热情、爱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实践这自己的崇高承诺。

  临床护理工作上:勇挑重担

  她热爱护理专业,爱岗敬业,救死扶伤,廉洁从护,诚信护理,解除病人的疾苦。她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用热情、耐心、细致的服务贯穿于护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危重症监护病房是集中收治危重病人的科室,我院危重症监护病房所收治病人的数量和严重程度在国内是有名的,ICU全部病人生活不能自理,不同病人、甚至同一病人的不同病情阶段的护理需求都不一样。稍有疏忽,少则出现护理并发症比如褥疮,大则危及病人生命。有些危重病人进入ICU时全身皮肤溃烂,大小便失禁,身上散发出刺鼻的气味,连病人家属送到ICU门口都是捂着鼻子敬而远之,但蓝惠兰总是言身传教,带领她的护理团队,每天为病人抹洗、清洁、消毒、换药,创造了一个个护理奇迹,在她所管理的ICU褥疮发生率始终保持为零的记录!作为一名护士,她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关心体贴每一位病人,ICU曾经收治了一位经济困难的病人,因家属生活困难买不起日常生活用品,蓝惠兰知道后给这位病人购买了生活用品,在她的带动下,ICU护士以接力赛的方式给这位病人购买生活用品,直到这位病人离开ICU。一位多脏器功能衰竭、辗转来到我院、被ICU在死亡线上拉回来的企业老总,对此感触万分,病愈出院时,甚至郑重向ICU主任提出,是否可以请蓝惠兰到他的公司去帮忙培训员工,尽管该公司的业务与医学毫无关系。在工作中勇挑重担,无论是“非典”横行之时,还是阻击禽流感之际;无论是“5·12”抗震救灾,还是今天抗击甲流,危难之中,敢于挺身而出,坚持临床一线工作,能打胜仗,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

  业务技术上:勤于探索,敢于创新

  都说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腾出时间看书难、做科研难、写论文难。蓝惠兰却在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护理技术,对业务技术精益求精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更新知识,勇于创新护理业务,完成了ICU专科护理研究生课程学习,并把新知识不断应用于临床,指导临床护理工作。蓝惠兰作为全院首位选派参加国家“静脉输液PICC技术培训”学习者,参加培训学习回到医院后,带领全院护士首先开展了PICC的临床技术工作,在完成ICU繁重工作的同时,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指导临床各科开展PICC技术业务,一直指导临床一线的静脉输液护理工作,受到临床各科室的好评。作为一名ICU专科护士,她务实肯干,刻苦钻研业务,技术精湛,是业务骨干和技术尖子,经常在业务知识及技能比赛中获奖。她勇于创新,专业知识全面,率先开展院内外护理会诊的先河,积极开展院内外危重病人的会诊工作,作为临床护理专家,她曾到全国各兄弟医院为危重症疑难病人进行会诊,为院内外解决临床上遇到的复杂疑难护理问题,多次获得护理会诊优秀奖。在临床工作中,她勤于探索,利用科学研究,通过各种方法收集临床一线材料,掌握第一手资料,对护理问题用事实与数据说话,来解决各种护理疑难问题。近年来,她积极参与科研工作,荣获广东省医药卫生科技成果奖1项,负责主持完成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立项1项,参加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立项项目6项,参加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立项1项,负责人完成院内课题1项。她的有关机械通气气道湿化方面新技术的研究为临床解决了危重病人吸痰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撰写科研论文,在核心杂志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杂志发表论文16篇,以第一作者在中华护理杂志发表论文4篇;参加《危重症监护医学与ICU培训教材》编委与《静脉输液治疗护理学》副主编。

  护理管理上:敢管善管,打造护理团队形象

  在管理上,她以质量为核心,注重细节管理,制定“项目管理及目标管理"。2002年危重病监护中心(ICU)建立后,在ICU现有人力资源不足及工作繁重的情况下,作为ICU护士长,在人力资源合理利用方面,在ICU率先开展:改变排班模式,实施弹性排班,分组安排班次,护理人力资源管理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护士管理采用分级管理模式,责任层层分解,实行目标管理,落实到人,优化了管理,节省了人力。同时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更有效地使用人才,使ICU人力资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调动了全科护理人员的积极性,优质高效的完成了各项护理指标:护理技术操作合格率100%(85分以上达98%);基础护理合格率达100%;护理文件书写合格率96%;褥疮发生率为零;杜绝了护理差错发生;在没有增加护理人员的情况下,床位使用率从68%上升到100%。护士平均每年积存补休假从1053小时下降到125小时。护士对排班都持赞同意见,对工作的满意度提高到95%。送出护士进修学习 50多人次,吸收进修护士366人次,护士的整体素质得以提高。

  ICU的科室特性决定了其中经常有大量的轮科、进修人员在一线工作, ICU能够实现高效运行,离不开全面的质量管理。在先进的ICU管理理念引导下,从ICU的筹备到员工培训、病房的各项管理等方面都洒下了蓝惠兰辛勤的汗水。她带领ICU护理人员在完成繁重的临床护理工作的同时,配合科主任开展“ICU持续质量管理改进”工作,推行“缺陷管理”,不断寻找存在的问题,制订改进措施,不断提高医疗护理质量。先后组织修订并完善了《ICU工作指南》、《ICU各种护理常规》、《危重病人护理记录表格》、《ICU工作制度48项》、《ICU专科及应急流程38项》等管理制度。参与修订了卫生厅制订的《ICU专科护士核心能力》、《危重病人护理记录书写规范》、《ICU三基》与《ICU安全护理》丛书等;配合并参与护理部、预防感染科制订《护理会诊制度》、《ICU护理表格书写》、《消毒隔离指引》、《专科护理操作流程及评分标准》及《护理应急及安全防护流程》等有关技术和管理常规。因此,使ICU管理走上了流程化、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模式。

  在先进的ICU管理理念引导下,为了保证医疗安全、杜绝错漏收费、浪费耗材,减轻病人费用,蓝惠兰带领她的护理团队,一方面针对ICU的病人病情危重、医疗花费较大,人财两空的事情时有发生;另一方面针对ICU轮科、进修的医务人员多、周转快,容易造成差错等特点,数年前已经制订并执行一套严格的ICU上岗前培训制度。开展成本管理,开源节流,制订了一系列医疗护理收费的细节管理制度,从源头上严防差错事故的发生,杜绝了乱收费现象。为了落实科主任提出的“ICU持续质量管理改进”工作的一些具体项目,尤其是医嘱管理的一些细节问题,蓝惠兰经常在周末、周日回科室加班加点工作。同时,要求大家做到的事情,她总是首先做到,并且善于在实际工作中查找存在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蓝惠兰这种事必亲躬的工作作风,以德服人,以理服人的作风,营造了ICU团结和谐协作、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打造了团队精神,她的护理团队年年被护理部授予“护理质量管理”优秀科室,护理管理质控指标名列全院第一,2008年荣获全国卫生系统护士岗位技能竞赛银奖,2008年重症监护病房被广东省卫生厅评为优秀管理科室,当然也就是实至名归了,蓝惠兰的工作能力及成绩也自然得到了全院的一致认可。

  护理教学上:言传身教,起模范作用

  在临床教学上,蓝惠兰无私地把自己二十多年来对危重病人的护理及管理积累的经验与大家分享,用自己的行动和精神影响着全院以及省内外ICU的护理人员。临床教学中,蓝惠兰言传身教,把对ICU专科护理人员的培训当作己任。她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到省内外各大医院进行传经送宝,对ICU的建设及管理给予技术性支持和指导,2003年至今,做为广东省重症监护病房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先后对省内外20多家三甲医院的ICU建立与管理进行现场指导,对ICU专科知识及技能进行讲解和示范;对护理工作中遇到的复杂疑难护理问题进行实地实例地分析;对于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展进行现场指导。

  ICU每年接待到访的领导和专家上百人次,他们每每惊叹于ICU的工作高效与井井有条。广州市某大医院的ICU主任曾经带领其护士长等科室骨干,专门来到我院,整整一个下午在ICU观摩、学习蓝惠兰的科室管理工作。新疆某大医院的院长在专程两次前来ICU参观后,干脆照着我院ICU的设计布局和尺寸,在他的医院重造一个ICU,然后把他的ICU主任、护士长和骨干医师先后送来进修学习。9年来,蓝惠兰先后开办了《ICU进修护士学习班》、《ICU护理新技术及管理高级学习班》与《综合ICU进修护士高级培训班》等国家级与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共16期,参与学习班的护士总数超过2000多人次,学习效果显著,为全国各兄弟医院培养了一批护理骨干,受到了进修人员及兄弟医院的一致好评。另外,蓝惠兰作为广东省护理学会重症监护专业委员会专家组组长,作为重症医学科承担两届(2007年、2010年)由国家商务部主办的发展中国家护理技术培训班的重症培训课程与临床实践的培训,为发展中国家培养护理技术人才60多人。此外,蓝惠兰还协助科主任举办《ICU医师高级进修班》和《ICU医疗技术管理》,协助护理部开办了全院《ICU护士专业护士》培训班,为本院培训了一批ICU护理骨干。此外,在ICU这样一个医护协作卓有成效的科室,进修毕业回去的150多名ICU医师,尽管他们当中半数以上已经成长成为当地的ICU主任,也总是不忘蓝惠兰对他们的指教,每当有机会重返ICU,崇敬之情总是言溢于表。

  要说蓝惠兰的事迹,每一个方面都可以记下重重的一笔,她所做的方方面面工作,看似琐碎,坚持做好实在不易。我们从来没有听过她的豪言壮语,也从来没有看到过她做的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她时刻都在用亲切的语言、和蔼的目光、理解的神情去影响ICU中的每一位医务人员,去打动每一位危重病人及其家属的心,所以她既赢得了科室同事的高度评价,也赢得了病人及其家属的高度信任。她多次被我院评为优秀工作者、优秀护士、优秀管理者、优秀业余培训老师、优秀专科护士;十佳青年岗位能手、十佳医德医风优秀奖、抗震救灾三等功;广州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2007年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正是众望所归,蓝惠兰无愧是广大医务人员的杰出代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六院李中主任担任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认知睡眠障碍防治及脑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首任主委

6月9日下午,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认知睡眠障碍防治及脑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委员大会在惠州市龙门县召开,中山六院李中主任担任广东省临……详细>>

世界中联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 第一轮会议通知(2016·广州)

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多次国际化的学术会议。2016年11月26-27日,世界中联自然疗法研究专业委员会……详细>>

第三方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与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强强合作 影像检查更为专业和快捷

2018年4月9日,广州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学实习基地签约挂牌仪式顺利举行。越秀区常务副区长赖志鸿、……详细>>

葫芦娃药业董事长刘景萍当选中国中药协会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9年5月3日至4日,首届中国中西融合儿童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隆重举行了中国中药协会儿童健康与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葫芦娃……详细>>

黄艳和范新娟分别当选为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国炎症性肠病联盟病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

2017年10月21日,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国炎症性肠病联盟病理学专业委员会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正式成立,中山六院病理科黄艳主任……详细>>

  • 郭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