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ICU病房中的“铿锵玫瑰”

2012-05-11 14:15:39    作者:张燕君  家庭医生在线

  把ICU比喻为医院里最激烈的“战场”也许一点都不为过,在这里,医护人员不分日夜地与死神做搏斗,其压力和劳力可想而知。卢婉娴护士长,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的ICU病房成立时起,一直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里拼搏,犹如一朵“铿锵玫瑰”绽放在激烈的战地中。

ICU病房中的“铿锵玫瑰”

卢婉娴护士长

ICU病房中的“铿锵玫瑰”

卢婉娴护士长和她的ICU护理团队

  

  <<< 2012护士节:走近医院里的那些花儿

    “我喜欢到有挑战的地方去!”

  卢婉娴护士长留着一头清爽的短发,瘦削的身形给人干练的感觉。自1983年毕业,卢护长已在护士岗位上工作了29个年头。初出茅庐的她首先去了高强度的急诊室,一做就是9年,之后8年在医院护理部任护理部干事,然后她又前往美国进修1年,学成归来后加入神经外科,随后便到ICU重症病房工作至今。碰巧,访谈当天正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ICU病房成立7周年的日子,虽然科室里没有什么特别的庆祝活动,但卢护长却深深地记得这个日子。在05年科室筹办之际,卢护长主动提出要加入到ICU的队伍中来。众所周知,ICU是医院里比较劳累和紧张的科室,是什么驱使她毫不犹豫地自愿加入呢?“因为我这个人比较喜欢接受挑战,喜欢到有挑战的地方去。”卢护长笑着回答。

  从那时起,汇集了全院精英的ICU病房正式成立了。卢婉娴护士长还记得,05年ICU刚成立的时候,她的儿子才刚上幼儿园大班。3、4岁的孩子是最粘人的,但儿子从那时候开始就很懂事,卢护长每次只要说“要去救病人”,小家伙就会乖乖地不哭闹,让妈妈离开。幸亏有家人和丈夫的支持,卢护长的压力才不至于太大。那段时间她白天做完工作,晚上回家陪陪孩子,等孩子入睡以后她才开始做医院管理制度的文字工作,常常工作到凌晨2、3点,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卢护长说,在ICU工作虽然累虽然紧张,但护理人员的素质能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提升,因此时至今日,她仍然非常热爱这个充满挑战的地方。

  “假如我是ICU病人”

  “和谐、向上、技术”在打造ICU护理团队时,卢婉娴护士长最看重这几点。她希望自己的团队是一个和谐融洽、积极向上,同时专业技术绝对过硬的团队。她要求团队里的每个成员都要持续进修,工作再忙也要学习最新的护理技术和理论,这才能保证护理团队有足够的能力,为病人提供最恰当的护理措施。为了让成员们保持先进,卢护长每个星期的周五会组织护理人员进行培训,由护士们轮流主讲,组织大家一起讨论病例,各抒己见。如今ICU的护理团队已是一支高学历高素质的优秀队伍:科室护士27人,助理护士2人,3人是研究生学历,本科学历的有25人,1人(卢婉娴护士长)曾在美国进修1年,4人曾赴香港或香港机构进修。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平,才能保证病人的安危,这是卢护长一直以来的追求。

  ICU病房是个很特殊的地方,送进来的病人大多是意识不清的,或者是插着喉管不能动、不能说话的,护士和病人的沟通最主要靠肢体动作,有时也会配合图片和写字板等。卢护长说,ICU护士最主要的沟通对象是病人家属,由于ICU的特殊性,她教育护理人员在沟通方面有3个时间点必须要把握好。首先是第一次和家属接触时,护士们必须细致、耐心地指导家属的配合工作,同时要给予关怀和安慰;其次是家属探视的时间,病房每天半小时的探病时间里,护士也要让家属感到安心放心;最后还有抢救的的时刻,护士要主动安抚门外家属的情绪,并简单解释情况。

  除了注重提高护士的沟通技巧,卢护长也很重视团队的内部人文关怀教育和团队建设。科室里曾经办过《假如我是ICU病人》征文比赛,所有护士都踊跃参加。让卢护长感到欣慰的是,护士们对病人的赤子之诚不单止是洋溢在字句间,更是渗透在他们的每个举动中——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卫生部优质护理示范医院,而ICU病房更是医院的首批示范病区。

  在卢婉娴护士长的带领下,ICU护理团队和谐而团结,同事之间互相体谅互相促进。正是这朵“铿锵玫瑰”的不断努力,让病房里开出了更多的鲜花。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26]华侨医院2013年帕金森病健康教育活动

患帕金森病是一种病程周期长、症状复杂多变及影响人的神经系统的疾病。您可能有很多的担心、问题及身体心理不适,你也可能是治疗效果不够好的患者……详细>>

广州华侨医院建新系统 为糖尿病患者送福音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研发了糖尿病远程管理平台,为糖尿病病人带来极大的方便;同时在原有的糖尿病教育门诊的的基础上,新开设妊……详细>>

[11-10]广州华侨医院联合国糖尿病日义诊安排

为迎接一年一度的联合国糖尿病日,唤起公众对糖尿病防治及教育的重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举办“预防糖尿病:保护我们的未来”……详细>>

华侨医院直接间接脑血管搭桥手术成功治愈18例烟雾病患者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神经外科采用目前世界上最新进的治疗技术——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直接搭桥术,结合颞肌贴敷和硬脑膜翻转贴……详细>>

[2-23]广州华侨医院糖尿病健康讲座

健康讲座讯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全身慢性进行性疾病,是由人体中一种叫做“胰岛素”的激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导致以高血糖为共同特征的内分泌代谢性……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