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台卫生部门:台湾不会禁止激光近视矫正手术

2012-02-16 10:52:06      家庭医生在线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医学大学眼科兼任教授蔡瑞芳的雷射(激光)近视矫正手术“封刀说”,昨在台湾眼科医界投下震撼弹。台湾眼科医学会昨晚强调,雷射近视手术已引进台湾十九年,受术病人至少有二三十万人,出现手术副作用或并发症的比率低于百分之一,只要严格筛选病人及注意手术过程,是“一种相当安全的手术”。

  台当局“卫生署医事处长”石崇良也强调,除非医师的见解发表在国际期刊,且经医学会的科学讨论认为手术确实不再适合,否则“卫生署”不会禁止这项手术,其它国家和地区也未明文禁止雷射近视手术。

  石崇良表示,雷射近视手术早年技术较不成熟,并发症相对较多,有些医师会接获病患抱怨;不过,如未做科学性统整,只是提出个人临床经验,未必能呈现全貌。

  台湾眼科医学会理事兼雷射屈光手术召集人丘子宏指出,雷射近视手术可让九成五患者视力恢复达零点八以上,虽偶有极少数医师质疑安全性,但其实手术非常安全,出问题的多半是未严格筛检病人,如对某些不适合开刀的病人(如干眼症圆锥角膜)贸然手术所致。

  至于雷射近视手术常见的并发症如眩光、夜间视力变差及干眼症问题,台大医院眼科医师王一中强调,近年来雷射仪器已大幅进展,包括前导波雷射、虹膜定位仪等,都会使可能并发症降到最低。

  台湾眼科医学会前理事长林浤裕也表示,美国对于治疗手术十分严谨,如果雷射近视手术不安全,美国不会开放飞行员接受这项手术。

  丘子宏指出,雷射近视手术即使有并发症,多半是在术后半年内出现,不可能在术后多年才视力突然衰退;他分析,可能是病人本身有白内障青光眼或视网膜等问题,不应归罪雷射近视手术。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未发现乙肝疫苗后遗症 偶合症与接种关系不大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提供的最新数据,从2000年到今年12月份,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的疑似异常反应病例已上报188例。其中,最终确定为疫苗异常……详细>>

妊娠纹会伴随你一生吗?做到这点很重要

当准妈妈们还沉浸在孕育小生命的喜悦中时,突然有一天,低头一看,发现自己身上涌现出很多略带红色和紫色的肌肤纹路。这些因怀孕而出现的皮肤纹路……详细>>

袖珍女孩通过剖腹生下男婴 剖腹产会有后遗症吗?

昨天,重庆晨报报道了身高仅0.88米的袖珍女孩江海洪怀胎8个月即将产子的消息后,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记者从重庆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获得消息,……详细>>

网瘾强制治疗的后遗症不容漠视

据报道,高一学生莫安(化名)曾接受强制戒网瘾治疗,住院5个多月,接受电针治疗64次,花费6万元。治疗的“效果”是:如今的他,害怕铁门、……详细>>

金莎承认整容 整容会有什么后遗症呢

2016年10月26日,女星金莎在微博晒出一张自拍称:“去韩国做了个单眼皮,大家说我有望成为最矮胖的超模!!!”这条微博一出,短短几分钟……详细>>

  • 苏鹏

  • 邹玉平

  • 杨华胜

  • 吕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