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69元牙膏效果存疑 专家建议慎用多功效牙膏

2012-02-17 10:17:34      家庭医生在线

169元牙膏效果存疑 专家建议慎用多功效牙膏

  亮白、止血、去结石、进口防过敏……169元的牙膏你买不买?昨日,成都晚报记者对市面上销售的牙膏进行调查后发现,现如今的牙膏,各种神奇功效,花哨包装,更让人惊讶的是价格!为此,成都晚报记者专程采访了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和市二医院的牙科专家。对这种天价牙膏,专家们表示不要盲目追求多功能,小心起反作用!

  调查:天价牙膏无处不在

  昨日,记者兵分三路,直接冲向各商场、卖场的牙膏专柜。上百种的牙膏让记者们看花了眼,美白、消除牙结石、抗过敏、消炎……各种功能都有!

  “用这种抗过敏的牙膏嘛,46,打折价,非常划算了!”商场促销人员极力向记者推荐一款防过敏牙膏。而走完多家商场和卖场后,原来四五十元一盒的牙膏只算是平价货,货架上过百元的牙膏多的是!

  记者在春熙路一商场里发现一款标价169元的美白牙膏,上面写着产地为英国。外包装上用了大幅文字描述该产品在两周之内能让牙齿变白变漂亮,并有专栏解释美白新技术“液体钙”如何保持牙齿洁白。

  记者随机问了10位市民,其中有9人就表示不会购买价格如此高的牙膏,而另一人则称如果这些牙膏真的有效,还是可以考虑。

  专家看法:慎用多功效牙膏

  这些牙膏的价格这么高,那它们附属的多功能是否有效呢?昨日,记者特别就此问题请教了川大华西口腔医院市和二医院的医生。两名专家都认为,牙膏的意义在于清洁,而非花哨的功效。

  “天价牙膏是贵在添加剂上!”市二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宋宏杰称,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牙膏大致可分为普通牙膏、氟制剂牙膏、药物成分牙膏及儿童专用牙膏。氟制剂牙膏主要是针对对冷热酸甜等敏感的市民,而含有药物成分的牙膏,则对治疗牙周炎牙龈炎等有一定的疗效。宋宏杰说,牙膏不是越贵越好,牙膏卖出天价是因为含有的添加剂,而每一种添加剂又是针对一个特定人群。而牙膏中的添加剂则包括防腐剂、着色剂等。

  华西口腔医院医生陈雨雪告诉记者,牙膏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清洁,而只要做好清洁这一关,就能够防止大部分的口腔疾病,而盲目地选择功效牙膏或药物牙膏,有可能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余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沙1.2万盒羊奶粉涉嫌虚假宣传 教你如何鉴别纯正羊奶粉

记者从长沙市开福区食药监局了解到,该局在对辖区内几家大型仓库的储备货物进行集中抽检时,发现一批不合格羊奶粉。执法人员当即扣押了仓库里的1……详细>>

[3.12]广东省中医院:强直性脊柱炎功能锻炼

强直性脊柱炎属风湿病范畴,是血清阴性脊柱关节病的一种。该病病因尚不明确,是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的慢性病,累及骶髂关节,引起脊柱强直和纤维……详细>>

男子捡140斤太岁获利300万 太岁价值真有这么高?

提到太岁,我们本能的反应就是一句带有威胁意味的词“太岁头上动土”,想来这东西如果存在,应该是个凶神恶煞的玩意吧,或者说某种神秘的力量,一……详细>>

老年人为何易陷入保健品套路?保健品这4个功效一定是骗人的!

近几年来,保健品受到大众追捧,尤其是老年人,不惜把养老金或退休金拿出来购买保健品。选对保健品确实能改善免疫力,提高睡眠质量,减轻某症状。……详细>>

全球15%人群患"香菜恐惧症" 终于知道你为何讨厌香菜

你知道吗,全球15%人群患"香菜恐惧症",如此庞大的人群数。根据科学家的研究表示,不爱吃香菜完全是因为基因导致的。详细>>

  • 于丽娜

  • 周磊

  • 黄少宏

  • 房付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