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者称驱蚊软件并无作用 用多了或对人体有害

2011-07-12 13:58:00      家庭医生在线

  “杀蚊驱蚊既污染空气,又劳师费神,个中苦处相信大家都有体会,今天,用手机就能解你一夏之忧。只要运行该软件,嘿嘿……”

  “根据仿生学原理开发的智能广谱驱蚊软件,经过专业人员上千次测试,辛辛苦苦的开发出了这套程序,能对付各个地区的蚊子!”

  “此软件通过电脑发出与蚊子天敌蜻蜓、蝙蝠或雄蚊子相同频率的声音来达到驱赶蚊子的效果。全面智能适应不同地区、不同种类的蚊子。”

  ……

  这些都是在网上可见的驱蚊软件的广告。随着夏天的到来,蚊子又开始疯狂行动。最近,有朋友向家住清城区的黄女士推荐了几款手机驱蚊软件,据说,这些软件一打开,手机便会发出模仿蝙蝠翅膀抖动的声波,达到驱蚊的效果。

  在淘宝网中,输入驱蚊软件,可以找到很多产品,其中一款名为“春天牌驱蚊软件”价格为10元,其他产品的价格大多从0.01元到10元不等。有的商家还把驱蚊软件当作赠送品,进行买一送一。这些产品在网上的销量都还不错,有的已卖出了几十笔。

  此外,在百度输入“驱蚊软件”,共找到相关结果1750000个。在百度问答中,有人提问,驱蚊软件有没有用?而各种回答也是莫衷一是,有人说有用,有人说没用。

  手机驱蚊软件真的管用吗?记者对此进行了体验。

  软件运行 效果难感知

  为了验证驱蚊软件的效果,记者随机下了两款软件,安装到了自己的电脑上,软件名称是“电子驱蚊器km300”和“驱蚊精灵”。

  点击启动第一个软件时,一只模拟的动画大蚊子跃然上了电脑桌面。记者选择了“开始”功能,并将音量开至最大,此时电脑音箱传出了“踏、踏、踏”有节奏的声音。这种声音就是能驱赶蚊子的声音吗?根据菜单的“帮助”提示,记者点击了该软件相应的服务网站,但没想到点击进去之后,竟然是一个商业推广网站,上面罗列的竟是一些商业品牌的推广链接信息。那么,该软件菜单中推出的“启用智能广谱驱蚊”又是什么内容呢?记者点击之后,发现该软件要求付费30元方能使用。

  随后记者启动了第二个软件,这款“驱蚊精灵”启动后,就一直在电脑屏幕的右下角,没有任何的声音,犹如一个应用软件,其菜单也十分简洁,有驱驱蚊模式的选择:正常模式和强力模式,此外还有关于软件版本和联系方式。这个软件的广告却十分“科学”:驱蚊精灵是根据仿生学原理开发的一款驱蚊软件,通过电脑机箱的小喇叭发出与蚊子的天敌如:蜻蜓、蝙蝠或雄蚊子相同频率的声音来达到驱赶蚊子的效果。

  通过运行这两种软件,记者发现周围并无任何变化,蚊子的声音依然在耳边响起。

  耗电不管用 蚊子照叮人

  手机软件的驱蚊效果怎么样?随后,记者又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款名为“驱蚊器v1.1”的软件。该软件在介绍中说,这是一种超声波驱蚊软件,随着频率越来越高,声音也越来越小,小到超出人可以听到的范围,调到一个频率就可以将蚊子给消灭掉。

  说明书同时显示:打开软件,手机屏就会一直发出蓝紫色荧光,睡觉时只要将手机放置在距离自己2米远、1米高的位置,就可以高枕无忧。

  为了验证效果,记者特意来到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由于这里没有灯光,手机屏幕成了唯一的光线。打开手机后,大概一分钟,各种蚊子开始出现,并在手机周围盘旋发出刺耳的声音。

  在外面试验过后,记者来到了家里躺在床上看书,手机放在床上。开始半个小时左右没有蚊子出现,此后,蚊子开始在周围飞来飞去,记者稍不留神就被叮了几口。而此时因为软件太耗电,手机都快没电了。

  据记者的一位同事介绍,为了给孩子驱蚊,也曾经试用过手机驱蚊软件和便携式的电子驱蚊器,但结果是,蚊子根本不惧怕这些软件,孩子照样被叮咬。

  软件不可能驱蚊反而危害身体

  那么,驱蚊软件到底凭什么来驱蚊呢?昨天根据软件上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以购买者的身份与一个软件的开发商进行了联系。这位开发商一再吹嘘自己的高科技,说得高深莫测,表达了一个意思:非常有效。此外,他还向记者介绍了两种驱蚊原理:一是雌蚊在怀孕期间讨厌的雄蚊;二是蚊子害怕的天敌蝙蝠。

  “依靠驱蚊软件来达到驱蚊的目的是不可能的。”清远职业技术学院一位姓张的年轻教师对此早有研究,他在网上也经常关注这些信息。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外驱蚊软件种类繁多,但没有一个已证实能起到明显的驱蚊效果。

  据其了解,目前想通过电脑或是手机产生出让蚊子难受的超声波,其实是不可能的。因为人耳所能听到的声音频率不超过20khz,而蝙蝠、雄蚊子等发出的声音都是超声波,其中蝙蝠发出的超声波更高达300khz。

  也就是说,要起到驱蚊作用,就一定要有特殊的放音设备播放出超声波才行。从技术角度来说,电脑音箱和手机都根本不支持。

  “蚊子的种类实在是太多了,不同公蚊的声波也各有不同,要想一一模仿并不实际。手机中的驱蚊软件不但驱不了蚊,听多了还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他说。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宁波发现今年首例登革热病例 登革热有什么危害?

2月29日,从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016年2月26日凌晨,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入境旅客中检出1例登革热合并乙型流感病例。这是宁……详细>>

蚊子传播新冠病毒“莫须有”,新款病毒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持续一个月以上,人们最关心的就是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担心自己被感染。随着天气转暖,南方地区已经出现蚊子,部分人担心蚊子会传……详细>>

美研制出可抗疟疾转基因蚊子 疟疾有哪些症状?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1月25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宣布,他们在实验室中研制出一种携带抗疟疾基因并能将该基因传给后代的转基因蚊子,这……详细>>

壮汉蚊子叮脸肿成球 治疗蚊虫叮咬有方法?

张先生面部肿胀得眼睛都睁不开。俩月前面部被蚊子叮咬一口,随后面部出现严重肿胀,至今未能消肿。昨日,家住山西省运城市的张先生承受被蚊子叮咬……详细>>

常见的几种蚊香产品有毒吗?

炎炎夏日,虽说可以欢快地游泳,尽情地吃冰激凌,但是一到傍晚,那一直在耳边嗡嗡作响的蚊子着实让人头疼!不用说,为了跟蚊子大战,使用最为广泛……详细>>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