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蚊子传播新冠病毒“莫须有”,新款病毒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2020-03-05 16:52:54      

新型冠状病毒已经持续一个月以上,人们最关心的就是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担心自己被感染。随着天气转暖,南方地区已经出现蚊子,部分人担心蚊子会传播新冠病毒。其实蚊子传播还没有明确,目前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有空气传播、接触传播和粪口传播。

2020年3月4日下午2:00,上海市政府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相关人员介绍上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情况。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崔松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会通过蚊子叮咬来传播。随着气温越来越高,蚊子也正当时,期间要做好清洁卫生,及时清除各种积水和积水容器。蚊子传播新型冠状病毒“莫须有”,但每个人都要做好防蚊灭蚊和个人防护工作。

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1、空气传播

空气传播分为近距离飞沫传播和气溶胶传播。前者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但并不是唯一的传播途径。飞沫传播是指直接吸入感染者咳嗽、喷嚏和说话时喷出来的飞沫而引起的传播。飞沫传播距离在1~2米左右,所以出行时要和他人尽量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出门时必须戴上口罩,能阻断飞沫传播,同时也能防止自己说话或打喷嚏时产生飞沫。咳嗽或打喷嚏时用手帕或纸巾遮挡口鼻。若临时找不到纸巾或手帕的话可以把手肘弯曲,用手时衣袖捂住口鼻。气溶胶也就是固体或液体微粒稳定,悬浮在气体介质中的分散体系,健康的人有可能会因为吸入悬浮在空气中含有病毒的气溶胶被感染。所以要保持室内通风良好,经常对室内消毒。

2、接触传播

接触传播是接触被感染者说话咳嗽时产生的飞沫或接触鼻涕痰液污染某些物体表面如桌子、门把手、牙刷或毛巾等,再触摸自己的眼睛嘴巴和鼻子而造成感染。

3、粪-口传播

粪口传播是指细菌和病毒通过大便排出体外而污染环境,然后再进入消化道中感染他人。所以要注意手部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

温馨提示

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真正的传播途径,肉类和蛋类必须彻底煮熟。关注手卫生和环境消毒,咳嗽或打喷嚏后要立即清洗双手,经常用消毒液洗手。定期对马桶、卫生间和洗手台消毒。


(责任编辑:陈玲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款病毒的传播途径 新冠病毒 蚊子传播

全球疲劳指数中国排名第九 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原因有哪些?

一般经过一晚上的睡眠后,身体疲乏和精神困倦症状能有所缓解。但长时间休息后仍然感觉到疲累,十有八九是患有慢性疲劳综合征,其主要特征是长期疲……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听膏方大讲堂 尝膏方更有大礼送

俗话说冬令进补,强基固本。11月7日将进入立冬,这意味着进补的最佳时节就要来临,而滋补的膏方无疑是广东人不二的选择。详细>>

科学家们发现了癌细胞茁壮成长的秘密,有望阻止癌细胞不断繁殖

癌症,衰老相关疾病和其他疾病与称为“端粒酶”的重要酶密切相关。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在“细胞”杂志上报道了这种曾经神秘的酶的最深奥……详细>>

天津蓟县妇幼保健院院内感染已获有效控制

天津市蓟县妇幼保健院18日起发生的新生儿院内感染目前已导致5名新生儿死亡。天津市卫生局称病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未发现续发病例。详细>>

美国癌症研究院专家:根本没有抗癌食物

美国癌症研究院斯凯兹金教授认为,食物抗癌研究几乎都没有定论,厂家若在产品上加注抗癌功效,可能会吃官司。一种食物是否抗癌,可能需要七八年的……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