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红十字会郭美美事件:捐款网络查询平台7月底上线

2011-07-05 08:34:00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14时,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在微博上发布了《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答博友问》,并附上原文博客链接,在博客中,他以一问一答的形式,用13个问答回应了有关中国红十字会及郭美美事件的一系列问题。据王汝鹏介绍,中国红十字会今年花大力气研发了公开透明的捐款管理信息网络平台,这个网络查询平台争取在7月底上线。

  昨天22时,记者看到这篇博客的点击率已经超过2万。记者向微博工作人员毛先生求证微博是否为王汝鹏本人所开,毛先生经过查询表示,王汝鹏微博经过加v认证,确为其本人所开,相对应的博客链接也应是其本人所写。

  红会秘书长王汝鹏答博友问(部分)

  1、你怎么看“郭美美”事件?

  王汝鹏:郭美美事件对我们来说,是坏事,也是好事。坏事是由于她的炫富、她虚构红十字会不存在的机构名称和职务,引发了公众对中国红十字会的误解和不满,严重损害了红十字会的形象和声誉;好事是使我们通过这次事件,看到了行业红十字会乃至整个红十字会系统在组织建设、业务开展、资金募集、项目运作等方面还存在的问题和挑战,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并切实进行研究和整改。

  2、“郭美美”事件发生后,总会做了哪些查证核实工作?

  王汝鹏:6月20日晚上网上开始出现郭美美与红十字会的有关传言后,值班的领导就马上注意到了,次日上午就发了中国红十字会的第一个声明。当我们从网上进一步获知此事与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有关联之后,就立即向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了解情况,要求查证。所以后来他们也发了一个声明。随着情况的进一步了解,我们发现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与网友所说的几家公司确实存在项目上的关联,7月1日,总会就发出了第三份声明,决定邀请审计署对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的财务情况进行审计,请中国商业联合会对其进行调查,在此之前,暂停该红会的一切业务活动。

  3、“郭美美”事件给你们的工作造成了什么影响?能否讲述一下你们的感受?

  王汝鹏:郭美美事件不仅对我们总会,也对我们地方各级红十字会都造成了压力和影响。我们一直真诚欢迎公众和媒体对红十字会的工作进行监督和质疑,无论哪一级红会组织,也无论红会的什么人,只要出现问题,我们决不袒护和姑息,一定要查清真相给公众一个交代。现在部分网友的情绪有些偏激,我们希望公众和媒体能够理性看待郭美美事件。

  4、红十字会已报案,是何案由?是诉郭美美使用“红十字”三字侵权吗?

  王汝鹏:我们是以郭美美虚构事实为由报案的,因为她虚构了这么一个不存在的组织名称(中国红十字商会)和职务(商会总经理),损害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声誉和形象。

  5、您觉得网民如此激烈地质疑红十字会是否跟红十字会的商业运作和不够透明有关?

  王汝鹏:应该是有一定关系的。这次因郭美美事件引起的对中国红十字会的质疑,值得中国所有的公益慈善组织引以为鉴,并切实改进我们的工作,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执行效率,推进公开透明,做透明的钱口袋。这也是中国红十字会为什么今年要花大力气研发推出公开透明的捐款管理信息网络平台的原因,这个网络查询平台我们争取在七月底上线。

  6、商业系统红十字会的博爱小站进社区项目以无动力房车为载体,在城市社区建立红十字博爱服务站的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有证据显示,该项目由王鼎公司策划,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王汝鹏:博爱小站进社区,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项目本身并没有问题。大家质疑的问题或许不是项目本身,而是项目运作链条上的利益归属问题。我们已致函中国商业联合会要求尽快进行调查,并向公众作出交代。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体检管理学术年会盛大召开:力求推动健康管理事业的创新发展

适逢国家卫生健康大会刚刚召开之际,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健康体检管理专业委员会乘借党和国家的推动“健康中国”的强劲东风,于2016年8月26……详细>>

省健管学会秘书长冉炜: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就是幸福!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秘书长、中山大学附属第……详细>>

国家规定不得检出 含氯霉素蜂蜜会致病吗?

国家食药监管理总局近期在检测中显示,成都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华阳店销售的标称成都市山妹子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洋槐蜂蜜中,氯霉素检出值为0.3……详细>>

“优行 - 全国糖尿病线上管理教育行动”项目筹备启动 共探智能糖尿病管理新模式

【2018年9月2日,深圳】详细>>

省健康管理学会秘书长冉炜:健康管理的主旨应防病于未然

2015年12月5日,第四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5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在广州隆重召开。学会&协会秘书长冉……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