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幼儿园装自动洗手分配器预防手足口病

2011-03-26 09:57:57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是我国法定报告管理的丙类传染病。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疱疹为主要症状。少数患者可出现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导致死亡。

  肠道病毒可经胃肠道(粪-口途径)、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也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手足口病病毒在自然界广泛传播,幼儿普遍易感,目前没有疫苗可以预防。防控难度大。由于尚不能明确是否可经水或食物传播,因此不论是经胃肠道还是接触传播,手是传播的关键环节。

  近年来,特别是2007~2010年,全国、北京手足口病的发病一直居高不下,2010年全国手足口发病177万,死亡905人。我市2010年手足口病报告发病45409人,发病率为258.74/10万,较2009年上升79.13%。去年我市报告重症病例610例,死亡18例。2010年手足口病病例主要以5岁以下散居儿童(占51.69%)、幼托儿童(占42.57%)为主。托幼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个体的免疫力较低,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较差。托幼院所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封闭场所,儿童之间接触机会多,因此在幼儿园特别容易形成聚集性疫情和暴发疫情。为了有效控制疫情,减少手足口病发生风险,今年我市在手足口病高发地区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开展以提高全民卫生意识,改善卫生条件及卫生设施,综合整治环境卫生,进一步加强幼儿家长和托幼机构老师的防护意识,教育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等综合防控措施。

  朝阳区打工子弟幼儿园较多,卫生条件差。2010年的调查显示,64.7%的打工子弟幼儿园洗手设备配置不达标。为了有效控制和减少幼儿园手足口病的发生,朝阳区2010年在高发街乡的50所打工子弟幼儿园启动了自动洗手分配器的安装行动,开展了以温和无刺激的杀菌型洗手液辅助洗手的综合干预行动,结果显示:使用杀菌型洗手液使干预组幼儿园儿童发病率与对照园相比下降了60%。

  2011年3月25日,由朝阳区卫生局及十八里店乡政府牵头,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的《朝阳区南片幼儿园手足口病培训暨自动洗手分配器安装推进会》,在十八里店乡召开。这一措施将在朝阳区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向全市推广,并将为进一步改善卫生设施,防治手足口病起到积极作用。

  随着季节的变更,天气的回暖,手足口病高发期的临近,朝阳区在继续推进托幼园所不断改善卫生条件上加大了力度,在按每15人至少配备一个水龙头的标准,增设流动水洗手设施(水龙头)的基础上,今年又以手足口高发的地区为重点,以打工子弟幼儿园为核心,进一步开展以勤洗手和使用杀菌型洗手液改善儿童手卫生为主导的综合性措施,并在相关幼儿园中以保健老师为骨干针对各班级老师和家长开展洗手方法培训,抓好日常的执行和落实,做好指导和质控工作,以有效降低手足口的发病。

  目前在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到来前,我市各级卫生部门已全面部署各项综合防控工作,加强培训各项防控技能。提高各级医疗、疾控、教育等相关人员的技术水平。全面落实和强化各项防控措施。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我市手足口病的危害。

  相关链接:

  2011年截至3月23日全市共报告手足口病376例,比去年同期下降55.45%。重症3例,比去年同期下降66.67%。无聚集性疫情报告,目前全市疫情比较平稳。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月全国报告法定传染病死亡1360人

卫生部11日发布2011年10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10月1日零时至10月31日24时,全国共报告法定传染病530173例,死亡13……详细>>

德国肠病疫情首现儿童死亡 疫情高峰已过

德国14日报告了本次肠出血性大肠杆菌感染疫情发生以来的首例儿童死亡病例。连日来,德国新增病例数持续下降,专家普遍判断本次肠疫感染高峰期已……详细>>

卫生部通报4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 死亡1269人

卫生部今日在其官方网站公布2010年4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全国(不含台港澳)共报告法定传染病659301例,死亡1269人。玉树灾区……详细>>

中国疾控中心:全国艾滋病总体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韩孟杰日前说,全国总体艾滋病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我国已基本阻断艾滋病经输血传播。详细>>

11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中死亡1547人

10日,卫生部公布2010年11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2010年11月(2010年11月1日零时至11月30日24时),全国(不含台港澳……详细>>

  • 陈柯

  • 刘坚

  • 杨传忠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