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医院床位紧张 患者举棍站着输液(图)

2011-03-11 10:45:18      家庭医生在线

苹果代工厂中毒员工病情复发求治疗遭拒

  “医院没有床位了,我只有背着孙子输液。”昨(10日)上午,一位愁容满面的老爷爷背着小孙子,在遂宁某医院住院大楼大厅游走。小孙子感冒了,头上插着输液的针,而输液袋则由婆婆用木棍举着。爷爷走两步,婆婆就跟着走两步……这一幕,在遂宁许多医院几乎每天都出现。

  现状:门庭若市家家喊挤

  昨(10日)上午10点,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遂宁市中心医院挂号收费室前,见10多个挂号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队。挂号室里的医务人员忙碌不已。

  “今天怎么这么多人?”一名中年人自言自语地说。前面的患者家属说:“不是今天,是天天都像赶场一样!”

  记者在遂宁市中心医院、船山人民医院等医院看见,由于床位不够,一些患者只好在医院的巷道打点滴。患者家属用木棍举着输液袋,跟着患者走,成为一景。“我们医院床位编制是1000张,实际开放了1900张,一些床安在巷道里,但还是供不应求。”遂宁市中心医院宣传科科长熊佳艳说。

  据悉,船山区人民医院床位编制为300张,实际开放了360张,“没办法,只有在巷道加床。”该院一医生说。遂宁城区,绝大多数医院都门庭若市。

${FDPageBreak}

  明年:床位从四千到八千

  “可喜的是,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已经引起政府高度重视。”遂宁市卫生局副局长何兴树介绍,从前年12月底开始,遂宁城区及县城医院相继启动了扩建工程,投入资金之多,扩建规模之大,均史无前例,“明年年初,主城区及各县城的医院扩建都将完工,医疗资源规模在现有基础上将扩大一倍,明年年初,床位从目前的4000张扩充到8000张,老百姓就医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变。”何兴树说,“预计在‘十二五’期间,遂宁将投资15亿元兴建、扩建医院。”

  展望:打造10分钟卫生服务圈

  目前,遂宁主要医疗资源都集中在中心商务区一带,“这样的布局,不利于患者就医,并且对交通也构成一定压力,这种状况也会很快得到改变。”何兴树介绍,明年年初,遂宁城区医院空间布局更加合理,东西南北都有大医院,“今后,遂宁医院形成这样的布局:遂宁中心医院镇守城西,中心医院河东新区分院摆在河东,中医院开发区分院(妇女儿童医院)矗立城北、第一人民医院布点城南。”

  另据悉,在“十二五”期间,遂宁还将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市城区每个街道办事处或每3万人设置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能覆盖的居民区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5年内,构建农村卫生站30分钟、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5分钟卫生服务圈’,10年内,城区打造‘10分钟卫生服务圈’。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抗癌英雄”现身亲述抗癌经历

4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和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科学……详细>>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除夕夜那晚在车队送行的那一幕幕场景仿佛只是发生在昨天,护长泪眼婆娑的叮嘱你要注意安全,我和桃子宝、阳灿、小洪等姐妹们送别时的依依不舍,和……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