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看病开处方药价一次不能超130元合理吗?

2011-02-25 11:20:49      家庭医生在线

  医院给病人看病开处方一次只能开130元钱的药,多出的药价医生需自付?市民黄先生说,他不幸患了肝硬化,这些年一直在某医院二沙岛分院看病,前天去医院看病开药的时候,医生说给他开处的药物总价一次不能超过130元,否则多出的药价要医生自己出。这让黄先生很不解,医院这样规定合理吗?

  医生开的药贵了得自己掏钱?

  昨天,黄先生告诉记者,他患肝病和胃病多年几乎是每个星期都要去一次医院,他的医保定点医院在某医院二沙岛分院。

  去年10月份,黄先生肝硬化的病情突然恶化,出现了消化道大出血的状况,幸运的是黄先生在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之后病情逐渐稳定了下来,可是因为出血严重虽然病情稳定,可自此却开始贫血了。“后来出院之后我就要定时去医院开补血的药物。”

  前天,黄先生如期来到了定点医院,除了治疗肝病和胃病的药物,他还想让医生开一些补血的药,但是医生告诉他,只能给他开处130元钱的药物,医院规定如果医生开处的药价多出规定标准,多出来的药价就要由医生自己出。黄先生说,本来想开点阿胶补血的,无奈之下他只好去药店里买。

  医院:要遵守国家规定

  为什么医院要做出这样的规定呢?记者对此询问了黄先生定点看病的医院,工作人员说,“卫生部出台了《处方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规定了医生要按照患者的病情来开处药方,不能给患者开处过多药物,所以医院就做出了这样的规定。”

  记者昨天翻看了一下医院工作人员所说的《处方管理办法》,有如下规定:处方一般不得超过7日用量;急诊处方一般不得超过3日用量;对于某些慢性病、老年病或特殊情况,处方用量可适当延长,但医师应当注明理由。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试点社区医院互联网药库 患者足不出户拿到药品

据报道,取消社区医疗机构的药房,通过互联网虚拟药库增加药品存储量;医生开出电子处方后,患者可在家等候药品上门……这样的药品供给方式正在石……详细>>

儿童医院优化就医流程 病人等待时间缩短30分钟

另外,儿童医院上报医管局的思路是这样的,一个优势,三个平台,四个管理。一个优势就是继续保持儿童医院在全国领航的地位。两个机制就是法人治……详细>>

身体不适6成人先上网查 网上“健康悖论”太多

网络日益发达,身体出现不适,很多人第一时间冲上网络,“看看网上怎么说”。而医药类虚假网站、虚假医生、虚假药品更是让人是非难辨。对医生来……详细>>

中山六院挂牌成立十周年 免费挂号不花钱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挂牌成立十周年,免费挂号不花钱!6月5日、6日,全天免挂号费,每天放号近3000个!详细>>

水上乐园有多脏?水上乐园会引发哪些疾病?

夏季最受欢迎的莫过于水上乐园,无论孩子还是大人都喜欢玩,不仅带来欢乐而且也能降温解暑。然而,水中的细菌含量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易伤害耳……详细>>

  • 何清

  • 周晓蕾

  • 田广俊

  • 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