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药企动态 > 正文

蒙牛为洗冤爆旧幕 曾被伊利天价“抹黑”

2010-10-22 09:44:07      家庭医生在线

蒙牛为洗冤爆旧幕 曾被伊利天价“抹黑”

杨再飞

  蒙牛和伊利商战“升级”,硝烟弥漫。昨日(10月21日)各大媒体发布消息,称蒙牛展开“绝地反击”欲公布当年“未晚事件”的真相。消息中蒙牛称,伊利曾付给其合作公司“北京未晚品牌(国际)传播机构”592万余元,用以在媒体发布与蒙牛有关负面新闻,当时未晚总经理杨某等3人被刑拘。据称,蒙牛掌握大量图片、文字证据,其中包括有伊利集团某高管签字的合同。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事件已经是当年‘旧事’了,当年的涉案人员早已处理完了。”昨日,蒙牛和伊利对此均不作回应。

  蒙牛曝旧案内幕被称为“洗冤”

  昨日,半岛网发布消息称:“今天凌晨,半岛网收到神秘曝料邮件,称蒙牛集团欲公布当年‘未晚事件’真相。”

  与此同时,《时代周报》也发布消息称:蒙牛一位高管说:“近年来,蒙牛集团曾多次遭遇诽谤与中伤,其手段极其恶劣,给我们带来了致命的打击,最近几天,蒙牛再次被诽谤的事件,让我们非常愤慨。由于此次事件中种种迹象都与曾经发生的诽谤蒙牛的‘未晚事件’极其相似,让我们不得不公开我们从未提及的旧事。”

  “这位高管强调,蒙牛一直是此类事件的受害者,包括此前的‘未晚事件’和‘假投毒真诽谤’事件。蒙牛方面还表示,这份‘未晚事件材料’中,详尽地披露了整个公关方案的过程,据说‘从未公开过’。”此消息一出来,网上再度“炸开了锅”。新浪财经、搜狐财经、腾讯财经、各专业财经网站及新浪微博等纷纷转载了该消息。甚至有网站将该起事件称为“蒙牛的绝地反击”,网友称其“以公布当年旧案内幕的手法,来洗刷今日的冤屈”。

  当事方声明表态:

  蒙牛就涉嫌策划圣元性早熟事件发表声明

  圣元关于激素事件幕后策划传闻的回应

  伊利就竞争企业恶意攻击事件发表说明

  事件进展:

  当事人杨再飞:我们从未策划攻击圣元事件

  伊利称蒙牛恶意策划攻击者被批捕

  蒙牛高管涉嫌雇网络黑嘴“搞臭”同行

  事件由来:

  蒙牛陷害门事件揭秘 煽动抵制伊利儿童牛奶

  最新评论:

  奶粉陷害门注定没有赢家 修复乳业信誉是难题

  “陷害门”脉络清晰 蒙牛应向消费者致歉

  新华网:蒙牛陷害圣元是真是假

${FDPageBreak}

  “未晚事件”是“当年旧事”

  据《时代周报》披露,“未晚事件”大体内容如下:

  2003年至2004年,发生的针对蒙牛的恶性不正当竞争案“未晚事件”,其制造者是“北京未晚品牌(国际)传播机构”,该公司是伊利集团的合作公司。公安机关查获了多份伊利集团与该机构签署的合同,其中一份由伊利集团某高管签署。

  合同中,双方约定,伊利集团付给后者444.3万元,用以实施所谓的“伊利集团号外行动整合公关传播”,里面共有6次行动方案(五次得逞,一次未遂),分别是:(1)“霹雳”行动;(2)“雷霆”行动;(3)“航空奶”行动;(4)“广告标王”行动;(5)“号外”行动;(6)打击“概念营销”整合行动。

  合用总额高达592.17万元。

  据这份材料显示,这6次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针对蒙牛乳业的打击方针:“擒牛”、“斗牛”、“打牛”,最后把“猛牛”变成“病牛”直至“死牛”。其行动采取的主要手段是,以支付“广告费”的名义购买版面、收买记者,发表诋毁蒙牛的虚假新闻。经公安机关调查,整个行动发表文章数百篇,涉及媒体上百家。在该事件中,“未晚”总经理等3人被刑事拘留。

  昨日,记者拨打蒙牛和伊利相关负责人电话,欲求证“未晚事件”的真实性,电话要么无人接听要么关机。

  业内看法

  当年涉案人员早已处理

  某公关行业业内人士昨日笑言:“夜间先在网络发酵,白天进入媒体视野,这一披露策略并不简单,要说没有推手策划,恐怕也说不过去。”而一些网友则表示,“伊利哥大战蒙牛哥,搬张沙发看戏!”还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晚事件’并不是新发生的事情,乳业界相互抹黑早已经不是新闻,这种伎俩司空见惯。乳业乱象由此可见一斑,如果蒙牛伊利继续交火,恐怕会牵扯出更多企业,并揭出更多行业内幕。”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未晚事件”之前就有人说过,早在2006年出版的写“牛根生和蒙牛”的《蒙牛内幕》一书中就已经提及,当年涉及此案的人也早已经做了处理。

${FDPageBreak}

  接受媒体采访打破被捕传言,杨再飞称:我从未策划圣元事件

  蒙牛伊利“罗生门”事件中,杨再飞一直是关键人物。杨再飞任职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思智奇公关公司”)总经理,此前财经网曾报道称,杨再飞因涉“诋毁伊利商誉案”被正式批捕。昨日,杨再飞接受采访,粉碎了被批捕传言,他表示“从未策划圣元事件。”

  杨再飞昨日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说:“我现在能接受你的采访,就是对‘是否被捕’最好的回答,当然,最权威的消息应该通过警方来获得。”

  至于杨再飞是不是蒙牛乳业总裁助理,跟蒙牛有无关系?他表示,自己不是蒙牛高管,他始终只有一职,就是博思智奇公关公司的总经理。

  杨再飞还表示,近期,警方的确在对“诋毁伊利商誉案”进行调查,博思智奇公关公司也在全力配合,“我们坚信法律会给出一个公正的结论。我本人从未要求、更不允许任何员工去做违反法律、攻击竞争对手的事情。”他表示会配合警方调查,尽快了解事情的真相,并认真总结和反思。

  此外,杨再飞还再三重申:“从未与任何人一起策划过圣元事件,可以向公众保证绝无此事!”

  蒙牛再发公告:公司高管未被拘捕

  昨日,蒙牛乳业在港交所再度发布公告称,从未策划、组织、实施任何与指控竞争企业的产品引致儿童性早熟有关的活动。即暗指,既没有制造“圣元事件”,也没有制造任何涉及伊利的“性早熟事件”。

  此外,网传“蒙牛总裁助理杨再飞、蒙牛集团首席顾问赵士勇涉案”,对此,蒙牛表示均为虚假谣传,杨和赵是公关公司的两位管理人员,并非该集团员工。

  蒙牛还表示:“本集团没有任何董事或高管人员被拘捕,均在正常工作;董事会认为以上指控不会影响本集团的整体业务和营运。本集团一名业务经理(并非高管人员)正在配合中国有关当局调查。”

  据悉,蒙牛所指的“业务经理”即为蒙牛“未来星”品牌经理安勇。

${FDPageBreak}

  圣元官网声明称:相信人间公道 主张公平竞争

  继前日蒙牛伊利各自公开发表声明后,圣元终于也按捺不住了。昨日,圣元官方网站上挂出声明称:“奶粉导致‘性早熟’一事纯属子虚乌有,此事国家权威机构已有定论,全世界专业人士对此也早有公论。”

  对于目前热议的“性早熟”有幕后黑手事件,“获知此消息,圣元感到非常地震惊,不能想象会有此类事情发生,如真如传言所言,通过诋毁行业伙伴,换取自身利益,此行为有损企业自身形象,有损行业整体形象,有损中国制造的形象,必将受到法律及舆论的严惩。圣元公司相信人间公道。我们主张行业公平竞争,所有企业都应该将工作重心放在产品安全和服务质量上面,大家只有向一个正确的方向共同努力,我们中国的民族产业才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只有大家好了,自己才能有机会。”

  观察分析

  蒙牛事件让“网络黑社会”现出真身

  10月19日晚,网上开始盛传蒙牛高管因涉嫌策划诋毁伊利产品被抓。10月20日,呼和浩特市当地警方证实,蒙牛“未来星”品牌经理安勇被正式批捕,负责策划的公关公司老总和一批高管也被批捕。

  这件事是当前一些市场主体不择手段恶性竞争的缩影,也让公众看到了以“网络公关公司”为代表的“网络黑社会”的庐山真面目。

  所谓“网络黑社会”,俗称是“网络推手”、“网络打手”、“发帖水军”,好听点儿就叫“网络公关公司”、“网络营销公司”。之所以称其“黑社会”主要在于,它们不仅能为客户提供品牌炒作、产品营销、口碑维护、危机公关等服务,更能按客户指令进行密集发帖,诋毁、诽谤竞争对手,使其无法正常运营。国内一批著名企业,如新东方、万科、三鹿、康师傅等等,都曾遭过“网络黑社会”的毒手。

  去年12月,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曾专门报道过“网络黑社会”的灰色产业链,报道内容所揭示的种种黑幕令人触目惊心。根据那些“网络营销公司”的说法,他们通过各种手法,几乎控制了国内所有的主流论坛,对于舆论的操纵,做到了“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能够无限放大一些负面新闻,以实现打击对手的目的。该节目最后也呼吁:“网络需打黑”。

  遗憾的是,尽管诸多知名企业遭到“网络黑社会”的毒手,却很少有谁能揪出真凶并成功维权。这是因为,在现行法律框架下,针对企业的网络诽谤属于民事诉讼范畴,应作为自诉案件由法院直接受理,公安机关一般不予立案。但问题是,企业根本没有能力通过网络取证,很难查出背后的“网络黑社会”,连起诉谁都不知道,更别说去法院“自诉”。如此一来,“网络黑社会”名气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显得神秘莫测,叫人既痛恨又好奇。

  正因如此,对于蒙牛事件,笔者非常“感谢”蒙牛,因为它让“网络黑社会”现出真身。笔者相信,随着案件真相的水落石出,我们必将对“网络黑社会”有一个新认识,了解其组织方式、运作机制、操作手法等等。进而,对于这个人人喊打的“网络黑社会”,我们也才有望通过进一步完善法律,彻底铲除这个新的社会毒瘤。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雅培质量门演变为利用门 第三方调查公正性存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六大专家的集体倒戈,最近沸沸扬扬的雅培奶粉事件,似乎出现了一丝逆转的痕迹。至少目前,它的检举者正在从“原……详细>>

“八毛治好病”为何那么多人信

围绕着“8毛钱治好了10万元的病?”这一事件诞生出的“八毛门”引起公众广泛议论。此事目前仍未落幕,事件更是折射出患者对医院的不信任,以致……详细>>

味千拉面“骨汤门”消协应有所作为

事实上,对整个社会而言,因为赔偿消费者而使某个商家破产并非坏事,当其成为一种常态时,总是呼吁却总是被忽视的“诚信经营,严格自律”即会自然……详细>>

“骨汤门”追踪:味千汤料原为“猪骨汤精”

上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表示,通过对味千拉面在上海的多家门店的食品进出货凭证票据进行索证索票,发现味千白汤所用汤料浓缩液的主要成分是一种“猪……详细>>

京华时报:“明胶门”不能成为悬案一桩

老酸奶和果冻有没有使用工业明胶,不能成为没有答案的悬案。真相不明,公众的疑虑就无法彻底打消,企业的利益就会在悬疑中受损。 详细>>

  • 张滨

  • 安庚

  • 陈雷宁

  • 周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