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业界为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拨乱反正”

2010-08-24 16:48:45      家庭医生在线

  只要采取正确的回收方法,我国生产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是符合循环经济和环保方面要求的,在使用过程中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危害,对生态环境也不会造成污染。今天(24日)上午,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与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联合召开说明会,为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拨乱反正”。

  另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马占峰秘书长透露,在国家发改委关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征求意见稿中,原先被列入“应淘汰的落后产品目录”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已经消失。“这份征求意见稿如果通过,意味着一次性发泡塑料餐盒将可以正大光明地重返市场”。

  澄清发泡餐盒“有毒说”

  十多年来,围绕着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的健康安全问题,一直存在不同的声音。而在消费者眼里,一次性餐盒也往往被看做是白色污染、容易产生有毒物质的“危险品”。

  此前,有环保专家曾表示,发泡餐盒在高温下会产生有毒物质,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在遇到热汤热饭时,会产生16种毒素,当盛装滚烫的食品时,不经意间已把毒素融化在食物中了。65℃以上高温使用,就会产生强致癌毒性二噁英。

  今天上午的说明会指出,“二噁英”产生的主要条件之一是含苯环物质和含氯(溴)、氧一类有机化学物在370℃至440℃高温条件下焚烧。而一次性发泡餐具生产和使用过程不具备上述条件,因此其与二噁英无关。另外,关于65℃以上使用会释放出苯乙烯单体的问题也是毫无科学根据的,因其解聚温度需高达280℃以上,软化温度也需110℃至120℃。“因此用发泡餐盒盛装热饭菜是没有问题的”。

  发泡餐盒是绿色产品

  “符合国家相关产品标准的发泡塑料餐盒,属于安全无毒无害产品,可以放心使用”,在今天的说明会上,中塑协会长廖正品说,我国现在广泛应用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被认定为绿色产品。

  两家单位指出,一次性发泡聚苯乙烯餐具的制造工艺,现在大部分发泡生产线已淘汰氟利昂,而采用丁烷发泡剂替代,不存在生产过程会对大气臭氧层造成破坏的问题。该产品原料和制品生产工艺用料省、废弃物少、节能、无污染,使用过程中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危害。可回收再利用、再资源化,对生态环境不会造成污染或破坏。因此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是典型的绿色产品,符合国际、国内包装工业发展潮流。个别厂家在生产时添加再生料及荧光增白剂的做法,是某些不法企业的行为,不能因此打击整个行业。

  炮轰所谓“环保餐具”

  中塑协还指出,一些质次价高、假冒伪劣的所谓“环保餐具”借机进入市场。这些企业采用偷工减料的方法,降低成本,致使餐具不符合卫生要求,而且渗油、渗水、变形。还有一些企业在制作时在配料中加入碳酸钙滑石粉等,影响餐具的降解和回收,甚至危害人体健康。据调查,北京市一次性餐具每天用量为200多万只,其中存在质量问题特别是卫生安全性问题的高达59%。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九成日本人担心放射性物质扩散影响子孙健康

据日本媒体报道,位于茨城县筑波市的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11月14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国约有两成的成年人“在购买农产品时避开可能存在放射……详细>>

中国部分地区监测到放射性物质 不影响环境和健康

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29日发布,中国东北、华东、华南、西南、西北、华北部分地区空气中新监测到来自日本核事故释放出的极微量人工放射性核……详细>>

新加坡现放射性毒雨短信 称将袭菲律宾引恐慌

据14日亚洲新闻台报道,当天新加坡不少人接到手机短信,内容显示含辐射性物质的毒雨当天下午4时会侵袭菲律宾,并将很快影响亚洲各国,由此引发……详细>>

卫生部认可在饮用水中添加矿物质的必要性

食品饮品安全重于泰山。俗话说得好:水是生命之源。食品饮品安全问题不仅是关系到人身体健康的大事,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保证。和百姓日常生活息……详细>>

中国奶业协会报告:抽检进口液态奶活性物质营养不及国产奶

近年来,国内奶牛养殖业杀牛倒奶,业绩亏损,可与之相反的却是国外进口奶大举进入中国,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进口液态奶真的就比国产奶好吗?……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