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肝病专家:肝炎未受到足够重视

2012-03-02 17:21:5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专家:<a肝炎未受到足够重视 src="http://img.familydoctor.com.cn/cms/20140616/201406161149295817.jpg">

  我国肝炎现状

  我国是乙型肝炎高发区,堪称“肝炎大国”。根据卫生部2002年统计资料显示,我国乙型肝炎的现患率为277/万,是美国的40多倍,年发病率为95/万。在法定传染病中,其发病率仅次于感染腹泻流行性感冒而居第三位。

  流行病学调查表明,我国至少有8亿人感染过乙型肝炎,而我国人群中的乙肝表面抗原的携带率高达10.34%,也就是说,约有1.3亿人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几乎占全世界总数的一半,他们中的四分之一最终将发展成慢性肝炎、肝硬变或原发性肝癌

  此外,全国还有1200多万的慢性肝炎病人,每年死于肝病者达30万之多,其中约半数为肝癌。更为严重的是,有40%携带乙肝表面抗原的母亲,将通过母婴垂直传播,使80%―90%的新生儿(每年约80万―90万人)成为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

  亚太地区肝炎现状

  台湾媒体近日报道,亚太病毒肝炎扑灭联盟于2012年2月19日在亚太肝脏研究学会(APASL)中,邀请英、美、澳、印度、印尼、台湾等专家学者,剖析亚太地区民众所承受的疾病重担,呼吁政府、药厂、病人团体拿出行动,救救肝炎患者的生命。

  联盟主席、中央研究院士陈定信指出,扑灭亚太地区的病毒性肝炎,需要跨世代数十年的努力,医学界现在对肝炎病毒了解得很多,也知道治疗的方法;遗憾的是,只有少数人能获得治疗。相较于呼吸道疾病、爱滋病拥有数十到数千倍以上的防治预算,人口众多的肝炎病患,是被漠视的一群。

  汤玛斯说,成篇累牍的研究显示,抗爱滋病毒的药物可以有效降低爱滋病的死亡率,延长爱滋病人的生命;拉美夫锭、雷巴威林等抗病毒药物对B肝、C肝也有类似的效果,这些药物是肝炎的救命药,许多亚洲病患却看得到吃不到。

  就以印度来说,超过2成的人口是肝炎带原或肝炎病患,大多数人无力负担药物,虽然一家药厂在印度展开C肝治疗计画,但亚太国家的肝炎防治经费严重不足。

  在预防接种方面,亚太地区的B肝疫苗接种计画也不完备,柯威认为,台湾实施B肝疫苗接种,迄今5岁以下儿童肝炎感染率低于2%,台湾在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可供其她国家借镜。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扩大高效抗病毒药物覆盖面

在今年世界肝炎日来临前夕,国内首部记录过去十多年乙肝抗病毒治疗历程的画册《“乙”路有我》,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和百时美施贵宝隆重推出。该画……详细>>

10月全国报告法定传染病死亡1360人

卫生部11日发布2011年10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10月1日零时至10月31日24时,全国共报告法定传染病530173例,死亡13……详细>>

纹身会增感染艾滋病风险 这8类人群不适合纹身

据英媒报道,一项调查显示,16至19岁年龄段的人群中,约有三分之一至少有一个纹身。另外,超过六成的人曾因为年龄尚幼,接受非法纹身。更有超……详细>>

WHO呼吁:扩大高效抗病毒药物覆盖面

详细>>

澳大利亚给病人输错血 输错血有三个危害

澳大利亚最近医疗事故频发,已经到了瞠目结舌的地步,有病人被输错血,有病人住院期间自杀。上个世纪我国因为血制品管理不严格,导致了很多人输血……详细>>

  • 何清

  • 高辉

  • 田广俊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