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我国约1.2亿人患慢性肾脏病 专家呼吁社会关注

2012-03-24 10:17:37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约1.2亿人患慢性肾脏病,尿毒症患者的数量已经超过200万人,有关专家23日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办的“提高腹膜透析治疗质量国际高峰论坛”上呼吁,应关注低GDP地区低收入人群的慢性肾脏病治疗。

  目前,我国成年人群中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为10.8%,农村地区居民是慢性肾脏病高发人群,临床上主要采取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肾移植进行治疗。其中,接受腹透治疗的患者人数不断增加。

  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内科王海燕教授介绍,我国低收入的腹透人群多在农村地区,自付透析费用较高,其死亡率和腹膜炎发生率均明显高于较高收入的腹透人群,在我国低GDP地区低收入人群的预后不良更为显著,应得到社会的更多关注。

  王海燕说,腹透治疗在临床治疗效果上,一般会优于血透,整体价格也相对较低,但因医务人员的临床和理论水平仍需提高,所以应因地制宜进行发展,国家也应制定相关政策予以重视。

  同时,王海燕还建议,因腹透治疗主要依靠腹透液,应在腹透液生产、销售上引入竞争机制,打破目前垄断现状,大力发展高质量的国产腹透液,从根本上降低治疗成本,使低收入群体受益。

(责任编辑:陈文颖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省科技奖励会举行 家庭医生在线顾问曾益新获突出贡献奖

3月27 日上午,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广东大厦召开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主任、肿……详细>>

35岁以上肺癌发病加速 成北京市民“第一杀手”

每年11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我国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市卫生局昨天(17日)发布健康播报称,从2005年起,本市肺癌发病率及死……详细>>

智能机器人“沃森”将坐诊祈福医院 为肿瘤患者“开处方”

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为减少肿瘤治疗过程中的重复检查、过度诊疗的现状,6月3日,广东祈福医院联合杭州认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祈福医院沃森……详细>>

北京晚报:糖尿病患者体重要“斤斤计较”

详细>>

新闻晨报:糖尿病人体重飙涨并非好事

详细>>

  • 周志伟

  • 徐学虎

  • 杨景哥

  • 王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