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易患慢阻肺(COPD)的五类高危人群

2010-10-23 01:31:24      家庭医生在线

  ◆老烟民成慢阻肺“常客”

  专家们为何会说:“慢阻肺的患病,与吸烟有非常明确的关系”呢?因为香烟的烟雾中,有4000多种有害物质,抽烟时,这些颗粒被吸入,造成了肺部的炎症,引起了病理改变。

  我们生活在大气环境中,呼吸时,总会有灰尘和微生物随空气进入肺部,沾在通风管-气道内部表面的黏液上。但是,气道有自我清洁能力,在它的内壁上,有上百万根被称为纤毛的细小绒毛。纤毛像高速的车窗雨刷,不断地前后移动,将所有的黏在黏液上的杂物统统扫走,为每一次呼吸扫清道路。

  但是香烟烟雾中的有毒颗粒,会重创纤毛,摧毁保护肺部免受污染毒害的机制,这样各种污染物,包括病毒病菌,就会大举侵入。

  烟雾中的一氧化碳进入体内,直接抑制细胞内呼吸,氧自由基直接损伤肺组织,病毒病菌直接导致肺组织炎症,这些损伤都会引起肺部的“炎症-修”的连锁反应。

  慢阻肺患者典型的肺实质破坏,是小叶中央型肺气肿,而香烟的毒素会损害肺泡细胞,让肺泡膨胀,甚至破裂,而引发肺气肿。

  有资料显示,有15%至20%的吸烟者会发展为慢阻肺患者;而男性慢阻肺患者中,80%以上是老烟民。${FDPageBreak}

  ◆40岁以上中老年人

  最新调查显示,40岁及以上人群慢阻肺总体患病率为8.2%。这意味着全国约有4000万慢阻肺患者。上海瑞金医院肺科教授黄绍光说,长期吸烟是慢阻肺的罪魁祸首,吸烟人群患病率是不吸烟人群的2倍多。另外,接触职业灰尘和化学品、空气污染等也都是慢阻肺的高危因素。“其实慢阻肺是可防可治的,更要早防早治。”黄绍光说,由于慢阻肺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公众更应提高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查的意识,以及早发现病情。${FDPageBreak}

  ◆反复有呼吸道感染的人群

  在呼吸科门诊,常常有患者说,天气一冷就爱感冒,只要一感冒主要症状就是咳嗽、喘,而且经常反复。

  其实,有这种感觉的患者多数存在慢性肺部疾病,如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老百姓称之为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国际上称之为COPD)等。特别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他们的主要表现就是反复的咳嗽、咳痰、气短,甚至发热、呼吸困难,尤其在天气突变或季节变化时容易出现,这其实并不是感冒,医学上称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它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这些患者的呼吸道受到了病毒、细菌、支原体等病原体的侵袭,而出现呼吸道感染,反复的呼吸道感染会使患者的症状一次比一次加重,从而给患者带来痛苦。  ${FDPageBreak}

  ◆从事的职业有粉尘环境的人群

  有位姓唐的司机,日前收到了死缓判决书,他的诊断书上赫然写着:“慢性阻塞性肺病,肺衰竭。”家人想不通,因为他平时根本不抽烟。医生说:“唐先生肺部X光显示,其双肺已被严重污染。汽车尾气的长期吸入,是直接诱因。”

  在媒体网络报告会上,专家们也说,引起慢阻肺的危险因素,还有环境污染等。专家们调查时发现,广东农村慢阻肺患病率高达12%。当地人90%以上用生物燃料(柴禾)烧饭,专家们进行了测量,那里厨房环境中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的含量,明显高于室外。

  调查发现,慢阻肺跟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的浓度相关。专家们的这个研究,在世界上,是第一次用流行病学的方法,证实了环境污染与慢阻肺间有直接关系的规律。

  汽车尾气含有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许多有毒颗粒。上海专家临床研究发现,6成老司机肺部有病。${FDPageBreak}

  ◆青少年是慢阻肺“后备军”

  乐山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魏茂刚告诉大家,如今慢阻肺的发病呈低龄化趋势。40岁以上人群该病的发病率已上升为8%左右,吸烟人群的发病率更高。随着青少年体质下降、吸烟、上网成瘾、有氧运动减少等不良生活方式,影响到青少年呼吸系统发育,肺活量降低,使得这类人群成为慢阻肺的“后备军”。

  据相关调查显示,5年间,我国青少年的肺活量平均降低了10%至15%,有的孩子肺活量甚至降到了300毫升。因此,魏茂刚提醒青少年要彻底改变静息的生活方式,积极投身体育运动,全面增强体质,加强心肺功能锻炼。肺功能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活动少,主要表现为耐力比较差。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家卫健委:昨日山东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3类人需做好自我防护!

由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不过最近这几天青岛却出现新增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在这特殊时期,不同人群有不同……详细>>

日称福岛甲状腺癌病发病率高恐因核辐射 甲状腺癌知多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流行病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后,福岛县未成年人……详细>>

日媒揭秘青森县癌症高死亡率原因 如何改善生活习惯防癌

统计显示,日本青森县的癌症死亡率连续11年蝉联全国榜首,究其原因,有医学专家指出,主要与青森县民的不良生活习惯存在较大关联,那么具体都有……详细>>

“热疗+中医”开创热疗治癌新方向 引日本学者高度关注

以“热疗临床治疗肿瘤高峰之后的发展新机会”为主题的日本热疗医学学会第35届学术年会8月31日在日本福井举行。热疗治疗肿瘤在近20年来获得……详细>>

中国青少年近视人数居世界之首 高中生检出率72.8%

我国青少年近视的人数居世界之首。6月4日,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邓小虹做客《健康播报》时介绍,我国青少年近视群体中,高中生的近视检出率最高……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