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划分为四个等级

2011-10-16 10:22:27      家庭医生在线

  核心提示:“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公布,将食品安全事故分四级,即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较大食品安全事故和一般食品安全事故。针对发生在校园的事故,可相应提高响应级别,加大应急处置力度。

  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昨天公布并开始施行。预案规定,食品安全事故共分四级,即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食品安全事故。其中,发生在学校、幼儿园的食品安全事故,要提高响应级别。

  食品安全事故分四级

  根据预案的定义,食品安全事故是指食物中毒、食源性疾病、食品污染等源于食品,对人体健康有危害或者可能有危害的事故。

  预案将食品安全事故划分为四级,即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较大食品安全事故和一般食品安全事故。

  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按照预案的规定,卫生行政部门应依法组织对事故进行分析评估,核定事故级别。

  其中,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由卫生部会同食品安全办向国务院提出启动I级响应的建议,经国务院批准后,成立国家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统一领导和指挥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此外,重大、较大、一般食品安全事故,分别由事故所在地省、市、县级人民政府组织成立相应应急处置指挥机构,统一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事故应急处置工作。

  谎报瞒报漏报将追责

  预案要求卫生部会同国务院有关监管部门,建立国家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网络体系。该体系包含食品安全监测、事故报告与通报、食品安全事故隐患预警等内容。同时,要求建立健全医疗救治信息网络,实现信息共享。卫生部负责信息网络体系的统一管理。

  预案规定,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食品安全事故重要情况或者应急管理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依法追究有关责任单位或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发生在校园重点处理

  预案规定,指挥部要组织对事故进行分析评估论证。评估认为符合级别调整条件的,提出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建议,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应急响应级别调整后,事故相关地区人民政府应当结合调整后的级别采取相应措施。评估认为符合响应终止条件时,指挥部提出终止响应的建议,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当学校或托幼机构、全国性或区域性重要活动期间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可相应提高响应级别,加大应急处置力度。

  >>相关新闻

  校园食物中毒事件本学期连发

  昨天,教育部通报了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在河北、江西、湖南、贵州、山西等地相继发生6起学校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流行事件。并要求所有学校进行自查,严格控制饮用水的卫生管理。

  这6起事件分别是:

  9月1日-6日,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育英小学25名学生陆续出现发热腹泻等症状;

  9月5日,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章吉营中学因学校自备水源被污染使得135名学生发生腹泻;

  9月6日,江西省高安市独城镇红星幼儿园23名儿童发生疑似食物中毒;

  9月8日,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70名学生发生疑似食物中毒;

  9月20日,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茅石乡中学26名学生因食用在学校食堂购买的月饼出现头晕力、心慌等症状;

  10月10日,山西省太原市新晓双语小学197名学生发生疑似食源性疾病。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集中打击肉制品犯罪 3个月查扣假劣肉2万吨

自1月25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食品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专项行动以来,共侦破各类食品犯罪案件20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76名,……详细>>

业内人士称瘦肉精事件属个例 专家称很普遍

被曝出“瘦肉精”事件的双汇集团,16日正式对外发布声明向消费者致歉,并表示将对旗下河南济源厂停产整顿,配合政府部门检查。详细>>

广州人大代表责问 投数千万为何管不住瘦肉精?

详细>>

包贝尔回应哈尔滨火锅店假鸭血事件 一招可分辨真假鸭血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哈尔滨一鸭血加工厂用牛血兑水冒充鸭血,产品直供给演员包贝尔参与投资的火锅品牌。包贝尔23日下午通过微博对该事件进行了……详细>>

消毒餐具乱像引人忧 1盆黄水洗240个碗(图)

日前,继央视《每周质量报告》对国内部分餐具消毒企业的卫生状况进行曝光后,国内媒体明察暗访当地消毒企业,发现消毒餐具并不干净。“我们用的……详细>>

  • 李跃

  • 胡中伟

  • 赵芯梅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