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泌尿外科成功为一名肾铸形结石的儿童施行输尿管软镜碎石取石手术

2023-12-27 14:01:13      

前段时间,泌尿外科成功为一名肾铸形结石的儿童施行了输尿管软镜碎石取石手术,这标志着泌尿外科的输尿管软镜碎石取石手术水平达到了新高度,在微创手术领域取得了新突破。

病情介绍

该名儿童年仅 13岁,因反复尿频,已严重影响到了他的学习与生活,在得知我院泌尿外科专家团队在治疗泌尿系结石方面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且治疗效果显著后,其家属便带着患者前来我院泌尿外科就诊,经泌尿系统CT发现,患者的左肾铸形结石,结石最大直径为3.2cm。

泌尿外科团队经过对患者进行详细的检查、评估和讨论后,根据该患儿的实际情况及家属的意愿,决定为患者施行输尿管软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这种手术方式创伤小,恢复快,且并发症少,能把对患者的损伤降至最低。

术前,为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泌尿外科与麻醉科团队认真评估手术的风险,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及应急处理措施。

术中,在泌尿外科林茂副主任医师团队和麻醉科李俊锋副主任医师团队的配合下,通过操作输尿管软镜从泌尿系统自然腔道进入膀胱,寻找到患有结石侧的输尿管,继而进入到患者输尿管之中,在患者左肾找到结石后,将微小激光光钎从输尿管软镜中送入到达结石部位,直视情况下进行碎石。手术过程十分顺利,历时2小时,患者的结石被完全击碎并成功取出。

术后,患儿在护理团队的精心照料下,恢复迅速,未出现任何并发症,2天后顺利健康出院。2月后,患者复查泌尿系统CT提示:左肾铸形结石100%清除。

探索更微创、更安全的先进诊疗技术是我院一贯的医疗服务追求,近年来,我院泌尿外科专家团队在泌尿外科领域潜心钻研,持续开展了多项内镜诊疗技术及微创手术,其中,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腹腔镜下肾癌、肾盂癌根治术、腹腔镜下肾部分切除术、针式肾镜激光碎石取石术、经皮肾镜激光碎石取石术、输尿管软镜激光碎石取石术等技术已处于省内领先水平,微创技术也逐渐成为科室特色品牌,吸引增城地区及周边百姓前来就医。今后,我院将继续根据自身优势,以患者为中心,致力于确保手术安全、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减轻患者痛苦,为患者提供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科普时间

输尿管软镜碎石取石术是治疗泌尿系结石的发展潮流,其优点为手术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软镜头端可弯曲,利用软镜通过人体泌尿系统自然腔道,从尿道口进入膀胱、输尿管、肾脏到达结石位置,通过激光将大块的结石击碎,用套石篮将结石碎片取出体外,较小、较软的结石可通过一次性手术清除,较大、较硬的结石则可通过分次手术逐步清除。近3年来,我院泌尿外科已成功开展输尿管软镜碎石取石术1000多台,患者均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术后未发生严重并发症。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28]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十一)中风识别与紧急处理

中风也叫脑卒中。中风是中医学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它是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发口角歪斜、语言不利而出现半身不遂为主要症状的一类脑血液……详细>>

韩媒:韩国方便面向中国出口最多 一年卖4万多吨?须知关于方便面的常识!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喜欢吃方便面,方便面充斥在各个商场的货架,特别适合工作繁忙的人,大约几分钟就能搞定,但市面上关于方便面的说法有很多,……详细>>

杭州小学生戴一米帽上课防新冠 开学后预防新冠这几件事也十分重要

各地的中小学陆续开学了,为了预防新冠肺炎,很多学校也出了“奇招”,目前有一所浙江的小学因“一米帽”上了热搜,据报道,浙江一所小学开学前,……详细>>

大自然药业股份外国专家、北日本制药社长西村一郎应邀参加“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创新技术与市场准入高峰论坛(2021)圆桌论坛”

大自然药业股份外国专家、北日本制药社长西村一郎应邀参加“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创新技术与市场准入高峰论坛(2021)圆桌论坛”详细>>

引领生物制药行业标准,加速高品质创新抗癌药惠及患者 ——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一期项目竣工

2019年9月27日,广州——今天,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以下简称“广州基地”)一期项目正式竣工。基地总投资预计超过23亿元人民币……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