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无痛分娩,你一定要知道......

2023-08-11 15:47:36      

无痛分娩的历史:1853 年英国伊丽莎白女皇曾利用无痛分娩生下小王子。上世纪 80 年代,无痛分娩开始成为众多西方国家产科的常规服务,无痛分娩率超过 50%。1964年我国就报道了采用低浓度普鲁卡因《连续硬膜外阻滞用于无痛分娩》。2004 年,《人民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我国享受无痛分娩产妇比例不到1%。

李银河曾经说:产妇分娩是否痛苦,反映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为产妇减轻痛苦,是对生命个体的尊重,也反映了一种生育文明。

分娩到底多痛?

有位顺产女性这样形容分娩痛:像很多带锯齿的钢夹在腹部密密麻麻的夹了一圈,尤其是在使用缩宫素后,这种疼痛持续不缓解,没有片刻让人喘气的机会,让人好生绝望。医学研究表明,产痛的疼痛程度仅次于烧灼的剧痛和肝肾结石的绞痛,是排名第三的疼痛。曾经有研究让男性感受这种分娩痛,准爸爸们在肚皮上接上可以用电流模拟宫缩刺激的分娩阵痛体验仪,有的在 4 级疼痛时便全身颤抖,赶紧叫停,到了 7 级,大多数意志力坚强的男性都已承受不住,几秒钟之内,面部抽搐,一身冷汗。而分娩期间,产妇可能要面对的是 10 级疼痛,而且疼痛通常需要持续数小时甚至数天。怪不得很多人在顺产侧切时,已经毫无感觉了,剪刀剪开肉的疼痛在宫缩痛面前不值一提。

分娩痛受哪些因素影响?

1、每个人对疼痛的耐受程度不同,也就是痛阈不同。痛阈越高,承受疼痛的能力就越强。

2、与胎儿的位置有非常大的关系,比如枕后位、巨大儿,分娩困难增加,都会引起剧烈疼痛。当胎儿是枕后位——即胎儿面向母体的前方而非尾骨时,产妇会体会到一种持续性的压迫型腰痛,这种腰痛在宫缩期间也不会缓解,因胎位导致的腰痛性分娩期间,产妇几乎没有喘口气的机会。研究还发现,中国人产程通常要比欧美妇女长。

3、跟心理因素有很大关系,如果在产程当中能松弛、放松、不紧张。体内就会释放内血清素,是一种神经传导素,也有人叫做“快乐荷尔蒙”,可以缓解疼痛。但如果过度焦虑、紧张、恐惧,人体就会分泌一系列神经紧张素,使宫缩的感觉会更加疼痛,形成恶性循环。

4、除了疼痛以外,产痛可引起产妇呼吸性碱中毒、氧解离曲线左移、子宫动脉痉挛、高儿茶酚胺血症、胎儿氧供减少和氧耗增加,而硬膜外分娩镇痛后产妇内环境得到改善,新生儿安全性指标好转。无指征的非自然产 (剖宫产、器械产、侧切) 增加母婴死亡率、并发症发生率及医疗费用等。

什么是分娩镇痛?

分娩镇痛可以说是除了剖宫产外孕妇们的另一个福音,可分为药物性分娩镇痛和非药物性分娩镇痛。

药物性分娩镇痛:方法包括椎管内神经阻滞、静脉给药、氧化亚氮吸入以及局部神经组织分娩镇痛等。目前国际上最广泛采用、安全性最高、镇痛效果最确切的是椎管内阻滞的分娩镇痛技术。这种镇痛技术比其他方法相比镇痛效果更完善、起效更快速。而且使用这种分娩镇痛时孕妇一直处于清醒的状态、可进食进水并下地自由行走,还可使孕妇在没有疼痛的情况下保持正常的产力,对母亲和新生儿均无副作用。

非药物性分娩镇痛:精神预防性镇痛法(心理疗法):以“导乐”式分娩法为代表,“导乐”是希腊语“Doula”的音译,是指由一名有过自然分娩经历或有助产经验的女性陪伴并指导正在分娩的产妇。研究证实:“导乐”式分娩可以缓解部分疼痛,也是产妇及家属认可的一种方法。然而,现有证据不能证明有效。 目前的中国以初产妇多见,她们拥有更长的产程,且缺乏分娩的经验,产时的恐惧和忧虑都可能增加产痛的程度,“导乐”及丈夫的陪伴可有效缓解紧张情绪,并能减轻产痛,因此,从产妇的角度来讲,无论是否有药物镇痛,有“导乐”的陪伴更有利于分娩。

何时开始分娩镇痛?

目前, 已有大量临床研究及荟萃分析表明,潜伏期开始椎管内镇痛并不增加剖宫产率, 也不延长第一产程。因此, 不再以产妇宫口大小作为分娩镇痛开始的时机,产妇进入产房后只要有镇痛需求即可实施。

分娩镇痛对宝宝有影响吗?

有非常详尽的研究证实,硬膜外镇痛和麻醉对产妇和胎儿是安全的,分娩镇痛时用药剂量极低,只是剖宫产手术的1/10到1/20。因此进入母体血液,通过胎盘的几率微乎其微。对胎儿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有资料显示,当人体感到严重疼痛的时候,会释放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这种物质对产妇和胎儿都有不利的影响,胎儿的血液和氧气供应都可能受到影响,所以分娩镇痛还能减少胎儿缺氧和酸中毒的危险。

分娩镇痛真的“不痛”吗?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不管用什么方法,都很难做到绝对不痛。分娩镇痛的不痛也只是相对的,因为分娩时用的麻醉剂用量很小所以产妇仍然能感受到宫缩的存在,分娩镇痛只是设法让疼痛变得可以忍受一些而已。其实,准妈妈的精神状态处于紧张、焦虑、信心不足之中,也会增加对疼痛的敏感度,因此,准妈妈最好精神上的准备,也是减轻疼痛感的一个好方法。

分娩镇痛有风险吗?

无痛分娩”起源于国外,至今有100余年的历史,目前它在国外已经应用很普遍了,美国分娩镇痛率>85%,英国>90%。国内很多医院均已开展无痛分娩,准妈妈可以放心选用无痛分娩,这是一项简单易行、安全成熟的技术。

所有产妇都能选择分娩镇痛吗?

虽然分娩镇痛是好,但不是人人都适合的。有阴道分娩禁忌症,麻醉禁忌症的准妈妈是不可以采用此方法,如果有凝血功能障碍,那就绝对不可以使用这种方法了。有妊娠并发心脏病、药物过敏、腰部有外伤史的准妈妈则应向麻醉医生咨询,由麻醉医生来确定是否可以进行分娩镇痛。

使用分娩镇痛后还能用力生产吗?

分娩镇痛可以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使产妇在最需要休息、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充足的休息,当宫口开全想用力时,产妇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有些产妇如果没有用力的感觉,可以听从医生的指导向下使劲。

分娩镇痛可以母乳喂养吗?

当静脉注射阿片类药物时,新生儿吃母乳后可能会出现嗜睡当情况。除了阿片类药物,其他药物基本没有影响,即使是全身麻醉后也可以立即母乳喂养。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俄罗斯首次发现人感染H5N8型禽流感病毒?关于禽流感病毒你得了解这2大常识!

春季万物复苏,各种病原微生物也快速繁殖,如诺如病毒、流感、麻疹、水痘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等,最近又发现H5N8型禽流感病毒。此病毒发生在农林……详细>>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