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身体总爱长结节,原来是“肝”出了问题。

2023-07-31 10:58:42      

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朋友们发现自己的身体出了问题: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胆囊息肉、子宫肌瘤……,医生说“还比较小,定期复查跟踪,暂且不用处理”,但身体存在健康隐患,犹如定时炸弹。哪里出问题了,应该怎么办?

其实这些看似毫无关系的脏器疾病都跟一条经络息息相关——足厥阴肝经。足厥阴肝经从足大趾末节外侧出发,沿足背至下肢内侧上行,环绕生殖器后上达腹部,继续穿过膈肌分布于两侧胁肋部,沿气管向上经鼻咽、双目、前额,上达头顶。属肝络胆、开窍于目。肝经循行部位脏腑及器官的病症基本都可以通过调节肝脏的功能而得到解决。

足厥阴肝经巡行图

在中医基础理论中,肝脏最主要的功能之一就是疏泄全身气机,使其疏通畅达、通而不滞,散而不郁。如果肝气不足,则会出现疏泄无力,气机郁滞。临床上早期会见到心情抑郁不畅,频繁叹气,肝经走行部位出现各种不适,如:咽喉部异物感、两侧胁肋部胀痛、痛经、月经不调、消化不良,若气滞长期得不到改善则会逐渐加重引起津血瘀滞,生“痰”则在肝经走行部位产生各种结节,血瘀日久甚至生成肿瘤。

鉴于以上理论,肝经走行路径中的结节可以通过疏肝解郁、化痰散结、活血化瘀等方法来调理。具体措施包括情志调理、适当运动、饮食调理、药物调理、穴位按摩等。

1、情志调理:肝喜调达,保持心情愉悦,避免忧愁恼怒,以免引起肝气郁结。可选择“肝”所对应的五行音乐“角调式音乐”,例如中国民乐中的《江南丝乐竹》、《春风得意》以及西洋音乐里面《春之声圆舞曲》、《蓝色多瑙河》等,该类音乐节奏可调节情绪,使心情舒缓平和。

2、 运动调理: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如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有助于疏畅经气,调和气血。

3、 饮食调理:饮食宜清淡,忌饮酒,少吃辛辣、油腻、生冷等食物,适当多吃疏肝理气的食物或茶饮,如白萝卜、陈皮茶、玫瑰花茶等。

4、 规律作息:晚上11点到凌晨3点,肝胆经得令此时一定要进入睡眠,才能保证肝血推陈出新,充分发挥解毒作用。

5、穴位按摩:可每日自行拍打肝胆经(见下),或按摩肝经穴位,如太冲、章门、期门等,使经络疏通,肝气舒畅。症状明显者可行针灸治疗。

6、药物调理:根据具体病情,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合适的中药方剂进行治疗。

未病先防,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若您有任何不适,请及时就医。

参考文献:

1.徐恒泽.针灸学[M],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0

2.吴敦序.中医基础理论[M].第一版.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伙连续加班熬夜后头晕目眩原是病毒性脑炎 何为病毒性脑炎?

加班族小丁由于年底连续加班熬夜,累得“感冒”,服药后症状不仅没有减轻,反而头晕目眩站立都成问题。家人见此情景,赶紧将他送往汉阳医院,经头……详细>>

讲述晚期淋巴瘤患者康复的感人故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首部原创微电影 《初心》首映

11月21日,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国际会议厅,历时两年、倾情打造的首部原创微电影《初心》正式首映。首映式上,400多人的会议厅座无虚席……详细>>

我国实现72小时内查明突发传染病原:三位一体构筑传染病“防疫大堤”

多年前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让人们对突发性传染病有了“切肤之感”,也正是从这一标志性事件起,我国的传染病防治和应急体系不断完善。详细>>

向世界传播中国原产地地理标志文化 中国最大保健食品展9月广州举行

中国最大保健食品展将于2014年9月19日至21日在广州举行,展出面积突破50000平方米,涵盖保健食品产业各领域,云集高端营养品、保健……详细>>

2021西鼎会西安杨森重磅分享——信息时代新模式深耕基层市场 经典原研“西比灵”再启新装

2021西鼎会西安杨森重磅分享——信息时代新模式深耕基层市场 经典原研“西比灵”再启新装详细>>

  • 李跃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