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家医诊所 > 正文

陈鲁原:改善高血压的老年人健康的9种方法

2023-06-22 09:20:12    作者:陈鲁原 鲁原心论坛  家庭医生在线

控制高血压对老年人的健康至关重要高血压在老年人中很常见。事实上,约有1.16亿美国成年人患有高血压,占总人口的47%。但只有大约四分之一的人的病情得到了控制。在中国,约有2.4亿多人患有高血压,控制率只有16.8%。

高血压通常被称为“无声杀手”,因为它没有明显的症状。这是一个严重的健康问题,因为它会损伤心脏、脑、肾脏和血管(包括颈动脉和下肢动脉)。没有快速治愈的方法,但高血压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处方药得到很好的控制。

下面分享10种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些改变可以降低血压,改善老年人的健康。

帮助老年高血压患者改善健康的9种方法

我们有9种方法来帮助你或你周围的老年人过上更健康的生活,降低或保持血压。

此外,如果你或你周围的老年人已经在服用降压药,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可以帮助他们的药物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他们不必同时做出所有这些改变——这可能是一个太大的调整。相反,通过从他们首先关心的问题中选择一两个先加以改进,当这些改变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后,再继续改善其余的部分。

1.在家 定期监测血压

跟踪老年人的血压是降低血压的关键。毕竟,无法衡量的东西是很难改进的。买一个全自动的上臂式电子血压计,每天或每周测量一次,每次测量两遍。保持一个笔记本或佩戴一块智能手表,记录日期和血压测量值,这样你就可以跟踪随着时间的变化。它还显示了生活方式的改变何时起作用。

还可以看看中国高血压指南关于血压分级的表,知道你的血压在哪个级别-从正常到3级高血压。

2.按处方服药

如果你的医生开了控制血压的药,请确保遵循医嘱——按时服药,不要跳过剂量,也不要把药减半。要坚持吃,不能血压高时吃,否则不但血压不稳定,还容易导致严重后果。

如果有什么不清楚或令人困惑的地方,或者出现副作用,请立即告诉医生,以便他们找到解决方案。

3.保持健康的体重

当体重逐渐下降的时候,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会随之减小,心脏负荷会随之减轻。高血压患者体重每降低1kg,血压会降低1mmHg。超重的人只要减掉4.5公斤就能明显降低血压。这甚至可能使他们服用更少的降压药。

4.吃有益心脏的食物

调整饮食习惯是降低血压的有效方法。DASH饮食是一个有用的指南:1、多吃蔬菜、水果、低脂脱脂奶制品;2、推荐全谷物(五谷杂粮、全麦制品),鱼类,禽肉(白肉),坚果类;3、少摄入饱和脂肪、胆固醇和反式脂肪多的食物;4、控制钠、甜点、含糖饮料和高脂肉类摄入。

5.少用盐(钠)

摄盐过多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诱因,一个人每天多吃2克食盐,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升高2毫米汞柱与1毫米汞柱。目前推荐正常人群在生活中食盐的摄入量每天不要超过5g。老年人减少盐的摄入量可以改善高血压治疗的效果,减少脑卒中,心脏病和慢性肾病的发病和死亡。老年人味觉减退,可用酸、麻、辣等味道替代咸味。

6.定期锻炼

经常锻炼有助于降低血压。运动还可以帮助您控制体重,从而有助于预防心脏病,中风,糖尿病和肥胖症。运动会产生内啡肽 ,这是“感觉良好”的荷尔蒙,因此进行定期运动还可以改善您的心理健康,改善睡眠质量,缓解压力和焦虑并改善情绪。

以每周至少3小时的适度有氧运动为宜,包括太极拳、气功、散步等。散步是一项很好的活动,可以在室内、室外自然或购物中心之类的地方进行。想了解更多的锻炼方法,可以试试这简单的家庭锻炼方法,它们还具有降低跌倒风险的额外好处:

15分钟的力量锻炼(靠墙半蹲、轮替抬腿、哑铃操等)

10分钟简单有效的椅子练习(如腿抬高、腹部曲折、膝盖延伸等)

2-3个简单的平衡练习防止老年人跌倒(如单腿直立、双脚尖站立并从1数到10等)。

7. 少喝酒

长期饮酒会导致血管失去弹性,引发血压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如果老年人已经养成长期喝酒的习惯,那么男性每天只能喝2小杯,女性每天只能喝1小杯。

8.减轻或消除压力

高血压和压力是有关系的,如果平时的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抑郁、烦躁,或者是过于的兴奋,都会导致血压升高。有些人可能会从冥想和放松练习中受益。其他人可能会通过锻炼来放松,或者沉浸在自己的爱好中,比如艺术、园艺或填字游戏。参加聚会,多与朋友聊天有助于保持愉悦的心情。

9.其他健康的生活习惯

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降低血压。这意味着还要有足够的睡眠和充足的饮水。

如果你的长辈在这两方面都有问题,下面是一些有用的建议。

让老年人多喝水的建议

适当的补水也是某些要物发挥作用的必要条件。《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老年人每天直接的饮水量应不少于1200mL。老人手边要有茶。在老人经常待的地方放一个保温茶壶和一个杯子,这样他们能很方便的喝到。

在夏天,适当饮用果汁或果汁和水的混合物。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习惯、偏好和健康状况,所以最重要的是要有创造新,尝试不同的想法,直到找到最适合老人的。如果不确定一些饮品是否适合老人,向医生咨询是很有必要的。例如,不能给高血压患者喝高钠饮料,不能给高胆固醇患者喝乃昔,不能给糖尿病患者喝含糖饮料。

改善睡眠的建议

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卧室的温度和湿度要适当。床铺要舒适,枕头高度适宜。睡前要排空大小便,起夜时要保证充足的照明。晚饭以后不要喝太多的水,不喝浓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品。白天午睡的时间不能太长,最好控制在半小时左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鲁原

陈鲁原

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心血管内科学及心血管药物治疗学的研究和临床实践,在高血压及相关问题、冠心病、心力衰竭、循证医学评...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 高血压

南方母胎医学专科联盟成立! 危重症产妇能快速转诊救治

今日,家庭医生在线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了解到,南方医院妇产科牵头组建的南方母胎医学专科联盟,于2018年6月29日正式成立。该联盟以南……详细>>

[每月逢周一]中山三院: 二胎高龄孕产妇产前筛查需注意

二胎政策最大受惠人群为70后。但目前年纪最小的70后也已36岁。超过35岁就是高龄孕产妇,高龄生育风险主要是胎儿出生缺陷的风险明显增加,……详细>>

冬春交替医院心衰病人翻了一倍 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时下冬春交替,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是个难熬的季节。记者从烟台山医院获悉,心衰患者比往常翻了一倍,有患者因感冒、控水不力诱发心衰,还险……详细>>

值得收藏:美国权威专家的“护心秘方”

控制体重、饮食均衡、积极锻炼和远离烟草……这些护心原则众所周知,可在现实生活中,当压力和繁忙接踵而至时,遵守这些原则就不是那么容易了。详细>>

专家:动粥疾病成我国“头号杀手”“动粥”的高危人群是哪些呢?

由国家卫计委、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记协联合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胆固醇管理·2015)”知识共享会11月27日在沈阳举行。……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