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运动对于痛风患者是一把”双刃剑”

2023-04-20 18:04:43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有利减肥,减肥有利降尿酸,这已经成为共识,可是运动对于痛风患者可是一把”双刃剑”哦!运动过量或者错误的运动方式,有可能诱发关节疼痛,使不少“风友”对其望而却步、爱恨交织。那么我们就通过本期科普,谈谈该如何进行适合“风友”的运动。

首先,先看看运动在“风友”中有哪些不适宜:

不宜长时间、剧烈运动:剧烈运动又被称作“无氧运动”,剧烈运动后会大量出汗,可导致血流量、肾血流量减低,尿酸和肌酸等排泄减少,出现一过性高尿酸血症。

不宜关节受到损害:运动时,即使一些轻微的创伤,比如行走、扭伤、穿鞋不适,也可导致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

不宜进行大强度运动:大强度运动可使尿酸排泄量减少,从而诱发痛风发作。所以痛风患者应进行中小强度的有氧运动。

那么怎么知道自己的运动强度呢?下面教大家简便易行的根据心率计算的方法:

下面为简易的计算方法:

1、健康而体质较好的人群

有氧心率可以控制在120~180次/每分钟,又可细分为小运动量120~140次每分钟,中运动量141~160次每分钟,大运动量161~180次/每分钟。

2、如果希望个性化,可用常用公式计算

有氧运动中合理心率=(最大心率-安静小率-年龄)×Q+安静心率。公式中的最大心率*210安静心率指运动前相对安静状态下的心率;Q代表运动量,50%以下为小运动量,50%~75%为中运动量,75%以上为大运动量。

3、对中老年人来说,可以采用最简单而安全的方法

适宜的有氧运动心率=170-年龄。如60岁,参加有氧运动时,心率宜控制在170-60=110次/每分钟。而对体弱且年纪较大的人,为了安全,可以选择(170-年龄)×0.9。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内容只是一般规律,在实施中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运用,不同时期的健康状态、环境、季节、心情等对选择运动量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这时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均要相应降低,心率指标不相应降低,以保证安全。

总之,在运动中自己学会数心率,用来控制运动量非常必要,它不仅为参加运动的人增加了一份安全保障,也有益于保证运动的健身效果。我们可以练习摸手腕部的挠动脉或下颌骨(下巴)的颌下动脉来数脉搏,如果条件允许,戴心率表当然更加理想。

虽然,运动有以上的这些问题,但是对于痛风这种通常需要长期干预的慢性疾病,持之以恒的运动,我们还是推荐的。

那么,痛风患者应该怎么运动,才能让其发挥有效及安全的作用呢?

1、运动的前提是,一定要在痛风的缓解期进行:如果在痛风急性发作期运动,不仅会使疼痛加剧,还可能导致关节疼痛迁延不愈。

所以进行体育锻炼之前必须请医师作有关检查,然后决定是否适合进行体育锻炼或进行何种锻炼。

切勿为了锻炼而盲目进行,伤害身体。

疼痛期应绝对卧床休息,抬高患肢,避免受累关节负重。待关节痛缓解至少72小时后,方可恢复活动。即使是轻微的关节疼痛也宜暂时中止锻炼,指导完全恢复后在考虑重新运动。

2、痛风病人应循序渐进,先从小活动量开始,随着体力的增强和适应逐渐增加运动量,应持之以恒,一来可以帮助控制体重,二来可以增进代谢,有助于尿酸的排泄。

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间断而无规律的体育锻炼很难收到预期的效果。

3、痛风患者运动的时间也是需要甄选的哦。由于人体肌肉、关节及内脏功能在早晨起床后比较低下,不能很快适应活动,若此时锻炼容易造成急、慢性损伤。

同时,一夜睡眠未曾进食、喝水,血液浓缩,如活动出汗失水,血液更为黏稠,有诱发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

另外,摸黑锻炼也不可取,口碑较好选择在午睡后至晚饭前这段时间。这个时候运动,更利于尿酸盐的降解与排泄。

4、我们在运动方式同样需要认真选择的。一般的运动分为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

无氧运动由于其运动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乳酸,会抑制尿酸的排泄,剧烈的无氧运动甚至可能诱发痛风发作。

有氧运动运动强度低,可以长时间坚持,不会产生太多乳酸,运动后不容易感到疲劳,而且有氧运动需要呼吸大量的空气,同时对心肺功能有改善。

专家指出,痛风患者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应根据自身的病情状况来选择,以确定运动强度、时间。慢速短程小跑、太极拳、气功、广播操、快步走、乒乓球等项目,较适合痛风病人;而竞技性强、运动剧烈、消耗体力过多的项目,如快跑、足球、篮球、滑冰、登山、长跑等,皆不适宜。

附:有氧运动四部曲:

① 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类型,遵医嘱。

② 运动前热身5分钟为宜,活动一下身体的各个关节及肌肉。

③ 运动要达到一定的“度”:运动量可按心率来衡量,即运动时取心率+年龄达到每分钟150次左右即 可,或以运动时达最大心率的50%〜60%为宜。50岁左右的病人,以运动后心率达到 110~120/分钟,轻微出汗为宜。每周运动3~5天,每次约30分钟。放松整理:运动20-30分钟后,突然停止,无论坐下还是躺下都可能是脑缺血,甚至失去知觉。应该放慢速度3-5分钟,同时做上肢运动,让心率慢慢降下来。

④ 补充运动:徒手俯卧撑,引体向上,仰卧起坐,俯卧挺身,这些运动能在锻炼时活动不充分的上肢和腰腹。

注意事项:

a 运动中合理休息,身体感觉微微出汗,停下来休息,并及时补充水分,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血液浓缩,尿酸浓度增高,容易引起痛风发作。并且出汗了,风一吹,容易着凉,所以运动中和运动后注意保暖。

b 如果痛风发作及时停止锻炼,不适随诊。

最后,给大家一些实用的运动指导!

运动指导

①运动后疼痛超过1~2小时,应暂时停止此项运动;

②使用大肌群,如能用肩部负重不用手提,能用手臂者不要用手指;

③交替完成轻、重不同的工作,不要长时间持续进行重体力工作;

④经常改变姿势,保持受累关节舒适,如有局部温热和肿胀,尽可能避免其活动;⑤穿鞋药舒适,勿使关节损伤

综上所述,运动有利有弊,“风友”们应扬长避短、合理运动!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部门:将慢性病互联网复诊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慢性病患者如何安全过冬?

今年冬天格外寒冷,寒冷冬季是多种慢性病的高发期,如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往往引起病情恶化,严重时可危及生命。详细>>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慢病患者服务 2019黑龙江络病学会学术年会在哈举行

2019黑龙江省络病学会学术年会暨“慢病防治中国行—走进黑龙江活动”在哈尔滨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心脑血管……详细>>

我国哮喘控制率仅40%,度普利尤单抗有望为广大哮喘患者提供全新、个性化治疗选择

近日,全球领先的创新医药健康企业赛诺菲宣布,度普利尤单抗在一项面向亚太地区开展的治疗持续性哮喘的关键性3期临床研究(NCT0378253……详细>>

第三届南北交融—陈可冀院士学术思想传承大会在广州召开,这三个成果为心血管病患者带来好消息!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而在目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对维护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详细>>

新疆喀什新增5例确诊病例 新增19例无症状感染者?慢性病患者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冬季来临,人们最害怕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最近这两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这让人们心慌意乱,特别是慢性病患者,本来抵抗力……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