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广东第三套机器人智慧放射治疗系统M6型射波刀祈福医院投用

2023-03-31 10:04:07      


不需开刀即可灭瘤、“狙击”肿瘤精准至0.1毫米,无伤口、无流血、无麻醉、恢复期短。3月30日,机器人智慧放射治疗系统M6型射波刀(M6 Cyberknife)在广州市番禺区广东祈福医院正式投入使用。

作为全球最新型的全身立体定位肿瘤放射外科治疗设备,M6型射波刀代表了目前国际肿瘤放疗发展的主流趋势。广东祈福医院执行院长张涛介绍,广东省第三套M6型射波刀在祈福医院启用,为肿瘤治疗再添利器。

番禺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卢敏健表示,这不仅是医院在肿瘤治疗领域的一次跨越,更是一件惠民利民的民生实事 ,番禺区乃至大湾区肿瘤患者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世界先进的肿瘤放射治疗服务。

中山大学肿瘤医院教授夏云飞介绍,立体定向放射治疗是未来放疗专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射波刀兼备了精准(误差小于1mm)、无创(无需麻醉不流血)和高效(一枚肿瘤通常只需要1-5次治疗)的优点,为肿瘤的精准治疗与研究提供了新手段,对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的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与其它放疗设备相比,M6型射波刀的“杀手锏”是将直线加速器计算机技术和肿瘤实时追踪技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在影像引导系统的实时监控下,使用大剂量、高能X射线精准对准靶体,产生局部的放射生物学反应,达到消融肿瘤目的,其精准度犹如“在头发丝刻一首诗”。适用于颅内良性、恶性肿瘤、功能性疾病(如三叉神经痛)、头颈部肿瘤、脊柱肿瘤、乳腺癌、肺癌、肝癌,以及肾上腺、前列腺、宫颈等部位肿瘤。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射波刀 机器人 放疗

重庆海扶公司依靠原始创新建起世界一流的超声治疗体系

王智彪及其重庆海扶团队,22年如一日,坚持走原始创新之路,使我国在超声无创治疗领域首次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使人类医疗方式实现了由“有创”到……详细>>

肿瘤的非手术治疗新招:体部伽马刀

体部伽马刀是伽马刀治疗设备之一,体部伽玛刀是一种伽玛射线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系统,它并不是真正的手术刀,是融立体定向技术和放射外科技术于一体……详细>>

网络全科医生只是健康顾问 看病还是去医院

网络全科医生,按照医生哥波子——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下文简称波子哥)在8月29日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年会中的解释,就是网络医生+……详细>>

全球首个AI医生多中心随机对照研究发表!引领AI临床应用评判方法和标准

目前,已报道的医疗人工智能诊断准确率普遍很高,但是人工智能在投入真实临床应用的情况到底会如何?是否真实临床应用与研究阶段一样具有如此高的……详细>>

网络家庭医生只是健康顾问 看病还是去医院

网络全科医生,按照医生哥波子——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下文简称波子哥)在8月29日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年会中的解释,就是网络医生+……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