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肠镜检查成功的秘诀居然是这个……

2023-01-28 09:57:27      

根据CA Cancer J Clin 的发布的GLOBOAN 2020 全球癌症负担报告显示,结直肠癌位居全球癌症新发病例第三位,因结直肠癌死亡人数排在第二位,但其实结直肠癌是可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提高预后及生存率。

从此,结肠镜逐渐成为民间经常谈论的一项“体检”项目。我院消化内科已做了多年的大肠癌筛查工作,除了家族史、粪便隐血试验这些比较基础的筛查外,建议年龄达到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都应该做一次结肠镜筛查,高危人群则应将筛查年龄提前至40岁。结肠镜是筛查、诊断和治疗结肠病变的重要手段,而其诊断的准确性和治疗的安全性与肠道准备的质量密切相关,充分的肠道准备可使患者获得较高的肠道清洁度,对实现高质量的肠镜诊疗具有重要意义。肠道准备不充分可降低结肠镜检查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腺瘤漏诊率会超过正常的三倍,整体病变检出率将会降低47%。简单地说,肠镜成功的秘诀居然是,肠道准备做得好。“成功的肠道准备意味着肠镜检查成功了一半”。

1.怎样的肠道准备才算好?

2.要达到以上的好效果,患者需要做什么?

第一步:做好饮食控制

饮食限制很重要,民以食为天,患者及家属最喜欢问就是饮食要注意什么,这也是我们做肠镜医生最关注的部分。

肠镜检查前应禁食6h、禁水4h以上,胃肠动力障碍者需禁食、禁饮更长时间。

做肠镜的患者,在术前1天采用低渣饮食/低纤维饮食,少吃蔬菜、水果,也可以是吃一天的不含色素的清流质,即喝汤、粥水。

1)可以吃这些

主食:粥,烂糊面,(不含核桃,坚果的)面包。

副食:豆腐,半熟鸡蛋,蛋羹,土豆沙拉,粉丝,刺身,清汤,没有其他食材的味增汤。

点心:饼干,果冻,布丁,酸奶,不含奶油的蛋糕。

饮品:茶,乌龙茶,不含果粒的果汁,汽水,运动饮料。

肠内营养:全肠内营养饮食优势在干:渣、流质,又可以补充充足的营养。如果连续三天只服用肠内营养再行肠镜检查效果会很好。缺点是总是会有饥饿感。

2)不可以吃这些

各类蔬菜:蔬菜的叶子、根茎往往不易消化导致无法短时间排除肠道,肠镜中会看到残留的根茎和菜叶影响视野。

五谷杂粮:糯米、黑米、麦片等,粗纤维难以及时排出肠道。

带籽的水果、红色的食物:番茄、西瓜、火龙果、动物血、猪肝、红枣、红辣椒等,以上食物本身就是红色的,尤其是西瓜、火龙果还有籽。它们极可能残留肠道内,内镜视野下会看到红色残渣以及放大数一倍的籽,看上去可是相当吓人的哦。

海漠类:海带、紫菜等,粗纤维食物,紫菜的叶子难以排出。

牛奶:容易引起胀气。

油炸食品

其它:黑木耳、芝麻等,内镜下放大的芝麻籽严重影响观察,同时黑木耳也是粗纤维食物,难以排出。

第二步:重视肠道清洁

常用泻药(肠道清洁剂)及祛泡剂的服用方法:

1)聚乙二醇电解质散

临床上最常用的肠道清洁,为惰性的乙烯化物形成的聚合物,可作为容积性泻剂,通过口服大量液体清洗肠道,对肠道的吸收和分泌无明显影响,亦不引起水和电解质紊乱,不影响肠黏膜的组织学表现。指南推荐的是3L方案。根据医护人员的指导或药物说明书配制成服用的溶液,最常用的3L方案是采用分次服用,肠道检查前1天晚上8点服用1L(每10-15分钟服用250ml,1小时内服完),检查当天的检查前4至6小时服用2L(每10-15分钟服用250ml,2小时内服完)。

服用期间可适当走动,并顺时针方向轻揉腹部可以加快排泄。开始服药1小时候后,肠道运动加快,这时患者会有开始有便意,排便前患者可能出现腹胀,轻度属于正常范围,如有严重腹胀或不适,要放慢服药速度或暂停服用,待腹胀好转后再继续服用,直到排除清水样便。

2)匹可硫酸钠

复方匹可硫酸钠(包含匹可硫酸钠、氧化镁和枸橼酸) 于2018年在国内上市。匹可硫酸钠是一种刺激性泻剂,其活性代谢物直接作用于结肠黏膜,刺激结肠蠕动,并增加肠腔内液体分泌;而枸橼酸镁作为一种渗透性泻药,通过吸引或保持水在结肠而软化大便,两者形成双重导泻剂,可作为结肠镜检查前的肠道清洁方案。指南中不常规推荐使用口服硫酸钠进行肠道准备,仅用作部分特殊需求无法被其他口服制剂替代的患者,使用前需评估肾功能。(血容量低、正使用高剂量利尿药、充血性心衰、肝硬化晚期、慢性肾病中需禁用)

服用方法:根据医护人员的指导或药物说明书配制成服用的泻药,肠道检查前1天晚上8点服用第一次泻药(约150ml)后,饮水1500ml-2000ml;检查当天的检查前4至6小时服用第二次泻药(约150ml)后,饮水750ml。

3)甘露醇

甘露醇为一种高渗性强脱水剂,口服后可在肠腔内形成高渗状态,有助于减少肠道对水分的吸收并促进液体进入肠腔,进而刺激肠道蠕动和排空,从而达到清洁肠道的目的。但目前最新的指南不建议治疗性结肠镜使用甘露醇进行肠道准备。(糖尿病患者禁用)

服用方法:检查当天的检查前4至6小时服用20%甘露醇250ml,10分钟后饮水1500ml-2000ml。也可以采用分次服用的方法,检查前12小时及检查前4-6小时各口服125ml甘露醇和1000ml水。

4)中草药

国内常用于肠道准备的中草药包括番泻叶原叶、蓖麻油等,国外常用为番泻叶提取物片剂。

5)祛泡剂

为达到更好的肠道准备效果,常需要加用祛泡剂,常用于肠道准备的祛泡剂主要为西甲硅油,该药由二甲基硅油及二氧化硅等组成,主要通过直接作用于气泡的表面,降低其表面张力,使气泡破裂释放,最后通过肠道蠕动排出。

用法推荐:西甲硅油30ml,可与最后一份泻药同时服用,或者于泻药服用完成后30-60分钟内服用;也可选用二甲基硅油。

温馨提示:对于出现腹胀、呕吐情况,可加大服药间隔时间,或者分次服用可减少呕吐发生,如出现腹痛或者腹痛加剧,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就医。如果检查当日自我评估肠道准备不合格,请及时告知医务人员,必要时需追加泻药或者重新准备肠道,以确保检查质量。如有以下情况时,慢性肾脏疾病、血液透析、腹膜透析、肾移植患者、充血性心力衰竭、肝硬化合并或者不合并腹水、服用某些特定药物:ACEI和ARB、利尿药、NSAIDs及可以诱导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的药物、其他特殊疾病。请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服用肠道清洁剂。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三届南北交融—陈可冀院士学术思想传承大会在广州召开,这三个成果为心血管病患者带来好消息!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而在目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对维护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发现慢性肾病新靶点和新化合物?身体发出4个异常信号,很有可能是肾脏病变?

肾脏的基本功能是生成尿液,通过排尿的方式排出体内代谢废物、毒素和垃圾,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一旦肾脏发生病变会引发多种问题,甚至会因为……详细>>

南方中西医12日举行世界关节炎日大型义诊活动暨广东省首个风湿病患者慈善救助项目启动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风湿病科将于当天上午9:00在医院门诊广场举行世界关节炎日……详细>>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关注自闭症患者向成年期过渡 需全方位综合干预支持

第13个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我们采访到了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神经内科主任兼心理科主任陈文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理科副主任查彩慧……详细>>

  • 傅应云

  • 吴晓亮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