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数九寒天,心血管疾病患者如何面对新冠考验?

2023-01-03 11:34:37      

数九寒天,气温骤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升高,心血管疾病患者迎来了严寒的考验,同时也迎来了新冠的考验,两者叠加使很多患者十分恐慌,还充满了疑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罗碧辉主任医师在本次直播中为心血管疾病患者带来关于“患阳”和“阳康”阶段的健康问题,帮助大家减轻恐慌。

心血管疾病患者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答:并没有这样的说法。目前新冠病毒的传染力较强,加之冬季气温下降,心血管疾病患者需慎之又慎,不管是否感染新冠,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冬天要注意保暖,若感染新冠应及时监测血压、心率。

心血管疾病患者感染新冠后,降血压药能继续服用吗?

答:必须继续服用。建议有老人的家庭配备一台血压计,及时监测血压。当感染新冠后血压波动时,需要根据收缩压、舒张压以及心率等数据及时地调整降压药用量。

心衰患者“阳”了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1、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要养成每天监测血压、心率的习惯;

2、出现新冠症状后,切勿立即服用退烧药,建议在高烧(大于38.5度),全身疼痛影响睡眠的情况下,对症服用退烧药;

3、注意休息和适当补充水分。心衰患者应根据体重变化了解自己的液体控制情况,心衰患者容易造成水钠潴留,患者喝水如果过多会增加心脏负担。

房颤和慢性心衰的患者“阳过”痰中带血,怎么办?

答:由于房颤和慢性心衰的患者服用抗栓药物,防止发生中风,如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部分患者容易有出血倾向,在感染新冠后发现痰带有血丝,若药物没有停服,痰中血丝逐日减少,这种情况不用紧张,观察就可以;当咯血量继续增加,建议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阳康”之后多久可以恢到以前的运动?

答:“感冒发烧了打球出一身汗”这种方式是不可取的。新冠康复后,很多人的身体状态回到以前还需要一至两周时间,建议康复早期不要剧烈运动。恢复运动一定要遵循身体发出的信号,当感到头晕乏力、心慌时还是尽量以休息为主。

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适不适合接种新冠疫苗?

答:只有当心血管疾病处于稳定期,才可以考虑注射新冠疫苗。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心房颤动、心力衰竭等慢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属于新冠感染高危人群,当病情控制稳定时应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对于长期服药的老年患者,接种新冠疫苗前后不需要停药。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 心血管疾病患者

机器人给9岁孩子脑部做手术 植入10根电极精准定位病灶

4月12日,南医三院“华南神经外科新技术培训基地”成立。据了解,这是中国第一个神经外科新技术培训基地,将致力于神经外科新技术的研究、创新……详细>>

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联合暨大附一院 共建平台远程影像诊断中心

全球结核病疫情及流行情况非常严峻,结核病也不再是临床医疗问题,更是民生和政治问题。在2016年全世界估计新发结核病1040万,登记病例6……详细>>

“世界防治肥胖日”中山三院防治肥胖及糖尿病大型义诊活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中国超重人群已经达到2亿,肥胖人群超过了九千万,超重和肥胖会引发糖尿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而这……详细>>

有外卖小哥患病前一直送餐 非常时期还能点外卖吗?

很多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不敢点外卖,坚持吃家常便饭,这个坚持看来是对的。日前深圳市通报了一个案例,1名外卖员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但在……详细>>

战“疫”日记|病人的理解,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严峻形势,中山医人争先请战,驰援武汉,用最美的逆行践行着“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吴晓亮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