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四种人应停用二甲双胍

2022-08-05 17:34:29      

作为广大糖友的“忠实伴侣”,二甲双胍是一种天然来源的药物,由于成本较低,价格也相对便宜,已经在糖尿病的临床治疗中使用了十多年,占据“一线”地位。“二甲双胍一是有效,二是价格便宜,三是对合并肥胖的糖尿病人还有降低心血管死亡风险的作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陈小燕教授介绍,早在1977年,国外就有学者专门针对新诊断的2型糖友降糖效果与慢性并发症关系的前瞻性研究,发现二甲双胍能显著减少糖友的心血管事件,尤其对于肥胖糖友,奠定了二甲双胍在糖尿病治疗中的重要地位,“除了胰岛素外,二甲双胍是一种非常有效的降糖药。”国内外糖尿病诊疗指南推荐,如果通过饮食和运动血糖仍控制不良的话,可以选择二甲双胍作为一线降糖药,如没有明显禁忌症,可长期使用。

虽然二甲双胍经济实惠,还能帮助糖友减少食量、减轻体重,越来越研究还发现有许多降糖以外的对健康有益的好处,但还是有一些糖友由于各种原因需要慎重选用用二甲双胍,典型的如下列四类糖友:

最小剂量仍有腹胀不适且不能耐受者。“二甲双胍速释片服下后在胃里快速崩解,会刺激肠胃道,因而有些糖友吃了二甲双胍之后感觉到上腹胀,严重者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现象。”陈小燕教授说,“一般而言,二甲双胍从小剂量开始可能减少上述不良反应,多数糖友经过1-2周左右的适应时间可能慢慢就能接受这个药,从而坚持下来;另外,改用缓释片也可以减少上述不适。当然,假如服最小剂量仍然不能耐受的话,目前市面上又已经有不少降糖疗效确切、且具备降以外优点的控糖药了,不一定非要吃这个药不可。”

肝肾功能不全者。肝肾功能受损的时候,二甲双胍的排出会受到影响,在发挥作用时产生的乳酸不能得到肝脏的及时处理而堆积在体内,都会促使体内的乳酸堆积而增加乳酸酸中毒的风险。因此,肝肾功能不好,如患肝炎、肾脏病的糖友,建议在使用二甲双胍前慎重评估能否使用。由于随着年龄的增长,肾功能都会有随增龄的减退,因此,对于老年糖友,即使没有肾脏基础病,也建议在使用前评估一下,如果肾小球滤过率小于45的话,不建议使用二甲双胍,应优先考虑不增加肾脏负担的降糖药物更稳妥。

缺乏维生素B12者。已有证据显示,长期大量服用二甲双胍会可影响维生素B12的吸收,尤其是服用超5年或老年糖友。维生素B12缺乏会导致恶性贫血、神经损伤等,还会增加患脑血管病、老年痴呆等疾病的风险。因此,如果在二甲双胍治疗的过程中发现存在维生素B12缺乏(如<150pg/ml)并有相应的贫血及神经损伤证据,建议暂停二甲双胍,纠正上述并发症后再使用。国外有建议长期服用较大剂量二甲双胍的糖友,需要定期检测并适量补充维生素B12。对于在使用二甲双胍的过程中出现不明原因贫血、肢体麻木等问题的糖友,则要注意排除二甲双胍相关的上述病变。

手术需要全麻者以及造影剂检查前后。对于要做全麻手术的正常服用二甲双胍的糖友,由于手术中会有缺氧风险,而二甲双胍的作用原理跟促进无氧酵解有关,因此,基于安全性考虑,一般建议手术前至少提前两天停用二甲双胍。

由于二甲双胍的排泄途径是肾脏,当糖友接受造影检查需要使用碘化造影剂时,应注意碘化造影剂是大分子物质,对于肾功能不太好的糖友而言,有增加造影剂肾损伤的风险,假如恰好这个糖友还在服二甲双胍,无疑雪上加霜,可能造成二甲双胍的体内蓄积从而增加乳酸酸中毒的风险。因此,对于择期接受造影检查的糖友,假如肾功能已经受损或者是老年糖友,建议检查前后暂停2天左右,检查后复查肾功能再视情况继续服药。

此外,对于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慢性肺病或者严重贫血、恶性肿瘤的糖友,当身体已经存在显著的缺氧状态时,不建议使用二甲双胍。

上述都是较为严重的情况下的建议,无禁忌症的糖友使用二甲双胍出现副作用时,可先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时间和剂量。例如,服用二甲双胍后感到胃胀或不耐受,可以把二甲双胍放到餐中或后吃,甚至把它掰开分次吃都是可以的,其他的建议参照第一点的建议调整剂型以减少对胃部的刺激;出现贫血的糖友,可以同时补充维生素B12或叶酸来改善贫血症状。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庆旅游局回应女子玩高空项目坠落,又见高空项目发生意外?高空游乐项目如何注意安全?

现在10月1即将来临,众多人趁着小长假而带着孩子去游乐场玩耍。最近这几年,过山车和海盗船等娱乐设施受到很多人欢迎,但若没有注意安全,可能……详细>>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性教育、防范性侵等内容纳入义务教育?预防孩子遭遇性侵家长应做到哪几点?

未成年人防性侵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儿童性侵的犯罪案例一直让全世界都痛心,尤其是韩国的素媛案,其犯罪者简直是人神共愤。儿童时期正是……详细>>

3岁女童滞留电梯出来找家长时坠亡,最后求助画面曝光,物业回应?儿童乘坐电梯需注意什么?

年年都会出现电梯意外事故,不是电梯质量问题,就是儿童太调皮,同时也给家长敲响了警钟,时刻关注孩子乘坐电梯安全问题,一刻也不能松懈。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补考作弊被抓坠亡大学生家属再发声,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回应?怎么在学校减轻学生压力?

在每个家长和老师心中,学习成绩占到第1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因此很多学生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影响身心……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