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针孔”里的艺术:广东祈福医院成功开展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2022-04-19 14:44:08      

3月25日上午,广东祈福医院普通外科团队在简志祥副院长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一例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使患者在术后潜在不留疤痕成为现实,同时也实现了医院腹腔镜手术应用的一次飞跃,将单孔胆囊微创技术发挥到极致并推上一个新台阶!


饭后反复上腹绞痛 竟是TA在作祟

最近,佛山的邓女士每次吃完饭后都会出现持续性上腹绞痛,因为痛感来得快去得也快,刚开始邓女士并没有太在意。但近几日痛感越来越强烈,甚至牵连到腰背部,隐隐作痛的感觉让她坐卧不安,3月21日下午,邓女士来到广东祈福医院普通外科就诊。“说来也巧,看到公众号简院长的文章顺便挂了个号,没想到竟让我找对专家了。”邓女士说道。

了解到邓女士的基本情况后,简志祥教授认为这个症状和胆囊结石炎性发作非常相似,而后经肝胆胰脾彩超发现,三四个大小不一的结石附着在胆囊壁上,大的如绿豆般大小,进一步CT检查之后,诊断为胆囊结石伴慢性胆囊炎。为进一步诊疗,邓女士转入普通外科病区。


CT发现绿豆般大小胆囊结石

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

美丽无负“胆”!

尽管现在腹腔镜手术已在外科广泛应用,但对患者来说,术后腹部留下3-4个疤痕,仍是不小的困扰。经过术前讨论和专业分析,简志祥教授认为邓女士的情况可采用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经与家属沟通后,普通外科团队为邓女士安排手术。


手术照

小孔洞,大作为。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利用脐孔下腹壁进入,脐部天然皱褶的遮蔽作用则可以将手术瘢痕隐藏起来,具有独特的美容作用。3月25日上午,在麻醉科梁俊霞医师的协助下,简志祥教授、吴忠仕博士、梁书菀医师巧妙地把腹腔镜手术切口,设计隐藏在邓女士人体的“天然疤痕”肚脐内,即在肚脐下方切开一个约2厘米长的弧形口,经过单一孔道置入腹腔镜器械,以快准狠的手法顺利将胆囊结石切除,术后邓女士很快恢复正常状态,第二天即可下床正常活动。


术后第一天

“简院长人特别好,很开朗不会像其他医生一样过于严肃,整个手术过程也很顺利,而且我的伤口就藏在肚脐眼的褶皱处,不仔细看都看不出来。”邓女士开心地说道。

方寸之地现乾坤 游刃有余显真功

简志祥教授指出: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步骤虽与传统腹腔镜手术基本一致,但对术者而言,在单孔条件下要完成腹腔镜的分离、止血、切除等操作的难度非常大,这尤其考验“功底”。因为常规腹腔镜切除胆囊,器械之间形成一定角度,有立体感,便于操作;而单孔操作时,

视野从立体变成平面,要克服器械“冲突”、操作自由度不佳、术中器官显露困难等难题,因此,单孔胆囊切除术对手术医生的腹腔镜操作技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般需要经过严格训练才能完成。

当然,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

单一切口,创伤小;

伤口感染和切口疝发病率低;

脐部切口瘢痕不明显且隐蔽,实现了微创与美容相结合。

从开腹到微创,从多孔到单孔,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广东祈福医院的微创技术又上升到一个新高度。不过,简志祥教授提醒,并非所有患者都适合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术前我们会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判断胆囊炎的轻重程度,以明确是否适合单孔手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抗癌英雄”现身亲述抗癌经历

4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和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科学……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除夕夜那晚在车队送行的那一幕幕场景仿佛只是发生在昨天,护长泪眼婆娑的叮嘱你要注意安全,我和桃子宝、阳灿、小洪等姐妹们送别时的依依不舍,和……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住院大楼全面启用:现代化设备+人性化环境 床位数翻番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新住院大楼今日举行公开日活动,邀请了各界朋友进入参观,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参观中感受到高科技仪器及现代……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