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yyds!5岁萌娃手摔成S形,中医正骨1分钟成功复位

2022-04-13 16:42:00      

“胳膊断了,只见大夫一拉一拽,骨头瞬间被接上了,活动自如。”这样的神奇场景不止在电视剧中频现,在现实生活中也真实存在。广东祈福医院就有这样一位中医正骨医生,他是佛山李氏正骨第5代传人——余立为。妙手传承百年正骨绝活,他已帮助许多骨伤患者成功复位,不仅免了开刀之苦,也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yyds!

小女孩摔伤手变S型

中医正骨医生却这样做?!

三个月前,5岁的琳琳在爷爷的陪伴下,和小区里的小朋友一起玩耍。喜欢运动的她,在运动器械上跳来跳去一上一下,仿佛发现了“新大陆”,她兴奋极了。正当她想进一步“挑战”时,意外发生了,琳琳不小心摔了下来,当场号啕大哭,还不停地说“手痛,好痛。”爷爷一看,孩子的手竟已经严重变形,紧急情况下,他迅速将琳琳送往广东祈福医院急诊科。


琳琳手摔伤成S型

入院时,琳琳的右手前臂已高高肿起,肉眼可见的病态扭曲成S形,急诊科快速联系骨伤科主治中医师余立为联合会诊。“就诊卡还在妈妈那里”而此时,距离琳琳摔伤已过去一个小时,多一分钟多一份痛苦,余立为医生表示:不能再耽搁了,要立马拍片。说完便走绿色通道,优先安排相关检查,待家长赶到现场时,余立为医生与之快速沟通后,二话不说为琳琳进行手法复位,通过中医正骨手法:触摸辨认-拔伸牵引-扣齐分骨-折顶反拔,在护士的辅助下成功复位,只花了1分钟时间,便顺利完成一场“正骨复位守护战”。


3个月后复查,X光显示骨折处完美愈合

爸爸妈妈激动不已:“太感谢余医生了,让孩子免遭开刀之苦。”伤筋动骨一百天,4月10日,琳琳来院复查时,骨折处已康复如初,连拿起重物都不成问题。


复位后琳琳的功能照

跌伤致左腕关节畸形

中医手法复位再显神通

近日,家住江门鹤山市的6岁男孩小明也意外跌伤致骨折,“当时骨头都漏出来了,吓到了。”家长紧张不已,为免手术开刀之痛,经朋友介绍,了解到余立为医生擅长手法复位,立马开车从鹤山来到广东祈福医院。

“当天晚上已经十点多,我在家里接到电话立马跑过来。”余立为医生赶到现场发现,小明是由于跌伤导致尺骨桡骨开放性骨折,但是开放程度却只有不到0.5cm伤口(通常情况下,开放性骨折需要开刀治疗),这对手法复位的难度和风险都极高。


肉眼可见的关节畸形

余立为医生通过详细的阅片,确定小明骨折具体位置后,先进行消毒伤口,无菌敷药包扎,再闭合复位,通过“触摸辨认-拔伸牵引-内外推端-扩折反拔”几种手法,整复断骨,然后快速敷上中药,消肿止痛、活血化瘀,最后采用夹板中立板固定。复位后,X光显示骨折处几乎完美复位,小明的妈妈开心不已,“我见过其他小朋友骨折做手术打钉的,一年后还要再开刀取出,非常心痛。这一次很幸运遇到余医生,让我们免开刀之苦。”余立为医生提醒家属:注意预防感染和消肿。经过一周治疗观察,确定无感染,维持夹板固定,小明顺利出院,接下来定期换药即可逐渐愈合。


复位后,骨折处逐渐愈合

“每年接诊的骨折小患者都不少,现在回想起来一个个都触目惊心,好在经过手法复位都逐渐康复。中医正骨治疗不仅不会留疤不用麻醉,亦不需要二次手术,费用上也很经济,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余立为医生认为,人之所病,病疾多,医之所病,病道少,中医正骨术是医学瑰宝,应努力发扬和传承,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最后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不幸骨折,千万不要自行将骨头推回原位,应立即送医处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华医学会第四次全国数字医学学术会议暨第一届全国数字化微创外科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2014年9月19日-21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数字医学临床中心和上海市医学图……详细>>

飞龙集团董事长汪新出席第十三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2018年11月26日,由中国物资协会主办,沈阳飞龙医药控股集团,步长药业,盘龙药业等国内知名企业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补考作弊被抓坠亡大学生家属再发声,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回应?怎么在学校减轻学生压力?

在每个家长和老师心中,学习成绩占到第1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因此很多学生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影响身心……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