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因跟腱断裂差点终结运动生涯,这种微创手术助他重返赛场、勇夺全运会铜牌

2022-03-28 16:25:54      

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沙滩足球精彩比赛中,其中一名运动员2个多月前在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运动医学科行跟腱断裂缝合术。以前,做这种类型的手术需康训练6个月以上才能慢慢回归运动场。而今,病人术后未满三个月重返赛场,并勇夺全运会铜牌,病人赞不绝口。到底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关节、运动医学科钟浩博主任团队做了些什么让他能在如此短时间内高质量的重返赛场?让我一起来了解一下。

跟腱是人体最强壮的肌腱,占小腿跖屈力量的87%,是一种较常见的运动损伤。根据数据显示,75%的跟腱断裂发生于30-40岁男性,通常是在进行体育运动时出现。跟腱断裂是职业运动员的天敌,甚至可以终结运动员的职业生涯。一般针对年轻患者或对功能恢复要求较高患者,通常建议做手术更。那么术后应该怎么进行功能锻炼使得快速恢复呢?如何评估跟腱恢复情况呢?

跟腱断裂如何发生?

跟腱断裂由踝关节处在过伸位小腿三头肌突然发力时引起。当踝关节在背伸20°~30°发力下踩时,跟腱处于极度紧张状态,此时突然用力踏跳,已紧张的跟腱需要承担超过自身重力几倍的力,跟腱发生断裂。

患者经常回忆与体育相关的病史,如突然加速起跑、高处跳下、跳起等,伤时突然感觉到跟腱部被踢或击中,有时还可以听到明显“砰”的一声。此外,大部分患者会主诉跟腱部肿痛和淤青。跟腱断裂的特异性表现是在断裂处可触及一横沟,并且踝关节背伸时横沟会缩小。超声检查可做为非常有用的检查工具,特异性83-100%,MRI也是一种可以用于跟腱损伤的有效工具,并对于发现跟腱内部损伤的敏感性高。跟腱断裂与我们生活并不远,平时运动就可能存在这种隐患。

什么样的情况容易发生跟腱断裂?

有两类跟腱断裂高发人群应该引起注意,一类是平时生活处于相对静态而有意愿间断性参加高强度体育活动的人,另一类是常年处于低强度长时间体育活动的人,此二类人群是跟腱断裂的高危人群。

跟腱断裂后应该怎么办?

保守治疗:可应用屈膝跖屈位石膏,膝关节屈曲45°踝关节跖屈。可促使两跟腱断端相互靠近来促进跟腱断端愈合,固定时间一般为6~8周。非手术治疗后跟腱再断裂率较高(1.7%~10%)。

手术治疗:手术方式多样,其选择视术中探查所见跟腱损伤的具体情况而定,包括各种肌腱缝合术、选择邻近其他腱性组织进行的增加肌腱强度的技术。术后需配合积极康复训练才能有疗效。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二关节运动医学科 新开展的微创手术

传统开放手术:Lindholm 术 VS 微创手术:Ma-Griffith 手术


微创手术:Ma-Griffith 手术术后疤痕恢复良好、美观;传统开放手术:Lindholm 术术后疤痕较大

成功案例:李先生

中国沙滩足球运动员—李先生,在训练时突发跟腱断裂,于2021-07-09日入住我科骨二区(关节、运动医学科),入院后护士及康复师给予术前康复指导及饮食宣教,促进手术顺应性,第二日行手术治疗,术后给予石膏外固定术,在护士及康复师指导下进行关节功能锻炼及支具使用指导,术后三天患者出院,予更换软石膏,开始拄拐下地活动。


术前检查


主治医师石膏固定

李先生术后1周、2周复查情况良好,护士给予定期随访并加强功能锻炼指导、落实,及服药的注意事项,复查后已开始逐渐脱离拐杖,在水中逐渐进行主动康复训练,恢复肌肉力量等。


术后3个月复查MRI显示跟腱愈合良好


康复师指导功能锻炼



钟浩博主任术后复查评估


优点:微创手术时长短,康复周期短,疗效确切,恢复效果较好,且减少术后活动受限等不良并发症,防止肌肉早期萎缩导致影响运动员职业生涯或普通人日常活动等。

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二区团队


目前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骨二区(关节、运动医学科)拥有国内最先进的诊疗设备:美国施乐辉关节镜、进口骨科牵引床、美国杰西等离子刀射频消融器、进口床边X光机、微型电钻电锯等进口器械,致力于开展骨科微创治疗手术,四肢骨折微创内固定手术、关节镜技术、关节置换都已广泛开展,骨性关节炎经DAA入路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或经SuperPath入路全髋关节置换手术等处于省内领先水平。运动医学专科成为惠州市重点发展紧缺亚专科,为患者制定先进而规范的综合诊疗方案,为患者提供更专业的医疗技术、更优质的护理服务、更个性化的康复指导,获得广大就医患者的信赖和赞誉。


钟浩博

骨外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惠州市运动医学诊疗中心负责人、岭南名医;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委员会下肢全国委员;上肢组青年委员、全国肩关节脱位LATARJET小组成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肩肘专业委员会委员、亚太膝关节-关节镜-运动医学学会(APKASS)成员、广东省医学会关节外科分会委员。广东肩痛学堂发起人,率先在广东省开展髋关节微创DAA术式以及Superpath术式。开展全国第一例microport 3D打印膝关节置换,并在广东省处于领先水平。率先在本地区开展肩、踝、肘、髋运动损伤关节镜微创手术,填补本地区的多项关节镜技术空白。在膝关节多发韧带损伤,半月板损伤、髌骨脱位等疾病的治疗,肩关节肩袖损伤肩脱位治疗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作为全国肩关节脱位LATARJET成员,率先在广东省攻克肩关节脱位全关节镜下LATARJET这一手术难关。


刘伟乐

骨外科副主任 副主任医师

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上肢学组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学会骨外科分会委员基层学组成员,广东省医学会骨外科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医师学会骨关节外科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关节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惠州市医学会关节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惠州市医学会骨质疏松分会委员、惠州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专家、惠州市残联残疾鉴定专家。先后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华西医院、上海华山医院、香港玛丽医院等进修学习。熟练掌握脊柱、四肢骨折的微创治疗,擅长股骨头坏死、膝关节骨关节炎的阶梯治疗(HTO、单髁置换)及髋、膝人工关节置换术,特别擅长运动损伤的微创治疗,包括膝关节前、后交叉韧带损伤、半月板损伤、肩袖损伤、肩关节脱位、踝关节韧带损伤、髋关节撞击征等的关节镜微创手术。


黄守镔

副主任医师

毕业后从事骨科专业多年,曾先后在香港威尔斯亲王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天津医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地进修培训及学习交流。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SCI论文1篇。担任惠州市医学会关节外科学分会秘书。擅长于关节、韧带、肌腱运动损伤的诊断及关节镜微创修复,人工关节置换,关节周围骨折的微创治疗。师从于德国医学技术培训师Olaf Kandt教授,精通于运动损伤,慢性劳损以及术后康复的贴扎治疗。获得德国MTT医学运动康复治疗师职业技能认证,擅长运动损伤术后康复。


孙江森

主治医师

医学硕士,毕业于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中心,从事骨科临床工作多年,在运动损伤、骨关节疾病、脊柱退行性病变、四肢及脊柱骨折的诊断与治疗有丰富经验。擅长运动损伤的关节镜微创修复,人工关节置换,脊柱外科,创伤骨科的手术治疗。在《中国组织工程研究》等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郑少伟

主治医师 医学博士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骨关节医学博士,师从全国著名关节外科专家史占军教授。广东省医师协会运动医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创广东省预防医学会骨科疾病防控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创伤骨科学分会膝关节周围创伤学组委员,惠州市医学会关节外科分会委员,《南方医科大学学报》特约编委。擅长方向为股骨头坏死的保髋治疗和髋关节置换,膝关节炎的保膝治疗和膝关节置换,半月板损伤、前后交叉韧带损伤、肩袖损伤的关节镜微创治疗,类风湿、强直性脊柱炎、痛风等关节疾病的诊治。主持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项目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发表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编著《骨科急救与常见病诊治》一本。


谢福杰

住院医师

医学硕士,毕业于广东医科大学,参与骨科临床工作及科研数年,熟悉骨关节疾病,脊柱外科疾病及四肢骨折的诊断和治疗。曾在科技核心期刊《实用骨科学》及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跟腱断裂缝合术 微创手术 跟腱断裂

广州市中医药学会举办广州中医药发展展览

为借亚运会之机,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大力普及中医药知识,向广大市民介绍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特色和优势,大力促进中医药蓬勃发展。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成功为一老一少两位耳聋患者同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术

近日,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的一间病房里,有一老一少两位耳聋患者在同天施行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此次手术开创了广东省最大年龄及最……详细>>

3D打印技术辅助人工关节置换术,解除股骨头坏死患者二十余年疼痛

日前,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应用3D打印技术辅助一名左侧创伤性股骨头坏死患者成功实施“左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解除患者二十余年的……详细>>

禽流感属禽源性疾病 但不会成为第二次“非典”

2013年4月12日,由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抗击非典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市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钟南山院士、赵国屏院士、卫生……详细>>

南方医院开展膀胱起搏器植入术 尿频尿急尿失禁尿潴留患者可免费体验治疗

为了让更多功能性排尿障碍患者体验到InterStim膀胱起搏器的“神奇”,南方医院泌尿外科响应中国骶神经调节专家联盟(CSEL)的号召,……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