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造成尿酸高的几大原因,你需要了解

2021-01-31 07:29:39      家庭医生在线

这段时间是年末体检的高峰期,很多朋友大抵都拿到了自己的体检单,拿到体检单之后会发现有一栏是尿酸的数值,当男性的数值超过四百二,女性数值超过三百六的时候,就说明尿酸偏高了。而现在十个认中就有一个人有尿酸高的情况,这是怎么回事呢?

尿酸高的原因

1、饮食因素

尿酸是人体在代谢含有嘌呤核苷酸的食物时产生的一种弱酸,然后进入血液,所以如果食用一些高嘌呤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豆类等等,人体就会代谢出大量的尿酸,尿酸浓度就会变高。

2、过量饮酒

除了龙虾、蟹等海鲜这些被我们誉为“痛风套餐”的食物外,饮酒也是导致尿酸升高的重要因素。酒精进入人体之后就会需要肝脏帮助代谢,而当肝脏将酒精代谢成乙酸之后,就会和血液中尿酸的代谢形成竞争,那么就会影响尿酸的代谢和排出,血液中尿酸含量就会变高。

3、肾代谢异常

在肾脏出现问题的时候也会引起尿酸高,这是因为尿酸是要通过血液经过肾脏的过滤,然后再通过尿液排出体外,所以如果肾功能下降的时候,就不能更好的过滤血液中的尿酸,所以尿酸就会变高。而中老年人因为年龄的增长,肾功能逐渐衰退,尿酸就会变高,所以尿酸一般会发生在中老人的身上。

发现尿酸高该怎么办?

高尿酸其实不用太担心,日常的调理和控制其实是可以把尿酸降下来的,但也不要不当回事,今天没问题,不代表以后身体就是健康的,因此在发现高尿酸时,还是要作出一些改变。

1、控制饮食

既然饮食是导致高尿酸的重要原因,那自然是要合理饮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少食荤油,素食为主,多选用富含维生素B1及维生素C的食物,如米、面、牛奶、鸡蛋、水果及各种植物油;在食用动物内脏、鱼皮海鲜类、干豆和坚果、各种肉汤、芹菜、菜花、菠菜等方面,要严格控制摄入量;烹调方法多用蒸、煮、凉拌的烹调方式。

2、多喝水

人体70%的尿酸都会通过尿液排泄的方式排出体外,因此在尿酸浓度升高时应该注意水分的及时补充,通过这种方式提高身体的代谢能力。尿酸随着尿液排泄出体外,尿酸浓度才会降低。

3、增强锻炼

适当的运动能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也能帮助降低尿酸。但需要注意的是高尿酸的人应尽量避免大量出汗肌肉酸痛,最好选择一些强度中等的有氧运动,比如游泳、打乒乓球、散步、步行、打太极等,适度运动就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CWI(中国)首家概念店惊艳亮相 ——定义AIOT时代的健康管理中心

详细>>

打造儿童健康管理第一品牌——2019龙牡壮骨颗粒品牌发布会暨妇幼关爱启动仪式(华东站)盛大举行

随着全民健康上升为国家策略,全民健康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而儿童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健康是民族兴盛的基础,保护儿童健康成长,对促进……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天津中医药大学网络药理学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对新冠肺炎具有多靶点治疗作用

由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林等人撰写的论文《连花清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网络药理学研究与初证》,近日刊发在《中……详细>>

自拍杆|全国人大代表陈靖:推行分餐制,让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分餐制有哪些好处?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开始呼吁家庭用餐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这样能防止病从口入。分餐制也就是每个人一份餐具,自主选择食物,独立用……详细>>

  • 余旭辉

  • 粟漩

  • 秦鉴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