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打造智慧医疗服务体系 升级实验室智能管理

2020-11-15 15:14:21    作者:李映勤  家庭医生在线

(2020年11月14日,深圳)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但随着秋冬季节的来临,谨防疫情反弹风险成为新冠防控重点之一。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诊疗需求,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与罗氏诊断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建立“罗氏卓越示范中心”,将医学检验中心打造为亚太国际区域检验中心整合实验室,在为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复做好充足应急准备的同时,以更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满足深圳及周边地区广大患者的日常医疗需求。


亚太国际区域检验中心整合实验室--“罗氏卓越示范中心”揭牌仪式

以“健康”为导向,整合资源提升医疗水平

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成立于2015年,是由罗湖区多家公立医院组成的医院集团。作为全国深化医改的先进典型,罗湖医院集团致力于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向“以基层为重点”“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罗湖特色的科学医改之路,现已成为全国各地建立“紧密型医联体”的指导标杆。


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

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介绍,罗湖医院集团以医疗机构集团化改革为纽带,以健康效果为导向,整合区属6家医院和33个社区服务中心的医疗资源,5年来有效提高了区域人民的健康水平。居民健康素养从19年的13%提高到目前的41%,小儿手足口病水痘等可防可治的传染病发病率远低于深圳市的平均水平,高血压糖尿病、卒中等常见病的住院率下降、发病率下降,恶性肿瘤死亡率连续3年下降,这些都得益于医疗资源的“整合”。

孙喜琢表示:“在此后疫情时代,罗湖医院集团将持续加速构建国际一流的智慧医疗服务体系,稳固疫情防线、惠及更多患者。此次携手罗氏诊断建立‘罗氏卓越示范中心’便是智慧医疗建设道路上的重要探索,相信将成为进一步提升罗湖医院集团综合实力的有力抓手,让广大患者在家门口享受接轨国际的诊疗服务。”

以“整合”为核心,实现患者利益最大化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作为深圳首批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验室之一,截止11月12日,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所开展的新冠核酸检测量已达138万例,检测量位居广东省第一;日均检测量最高达1.8万例,为深圳市日均检测量最大。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不仅为此次“抗疫”提供了至关重要的诊疗依据,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罗湖医改”成就了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的发展,2019年4月29日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实验室正式挂牌。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实验室贯彻“整合”的理念,实行人员整合、场所整合、信息整合、物流配送、设备整合。其中,设备整合使用的罗氏多平台一体化流水线,实现了生化、免疫、分子、血液、凝血检验的全面高度整合,通过自动上样、自动开盖、自动分类、自动质控,提高了综合效率,增强了实验室安全。

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于去年引入了罗氏诊断CCM(cobas connection modules)实验室自动化解决方案,通过轨道连接样本分析前、分析中和分析后的生化、免疫检测设备,并结合智能IT系统,实现了全程样本自动化管理。今年,医学检验中心引入首次亮相中国的cobas 6800全自动分子诊断系统、以及cobas t 711全自动凝血分析仪,实现了生化、免疫、分子、凝血检验的全面高度整合,结合罗氏诊断创新推出的MyLab+未来实验室解决方案,建成亚太国际区域检验中心整合实验室。这将把实验室的自动化水平和效率带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使其每天能处理大批量的样本。首次亮相国内的cobas 6800系统使PCR技术得以自动化,适用于病毒(HIV-1 M组、HIV-1 O组、HIV-2、HCV、HBV和西尼罗河病毒)检测、血液筛查、HPV(人乳头瘤病毒)检测和CT/NG(沙眼衣原体和淋球菌)检测。今年新上市的cobas t 711全自动凝血分析仪通过创新型技术突破,能为临床及患者提供快速、准确的凝血检测结果,为出血血栓性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疗效与预后判断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开启凝血检测新视界。


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医学检验中心主任张秀明

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医学检验中心主任张秀明介绍:“‘整合’意味着各检测平台可实现同步检测,结合智能化流程管理,能够精准规划样本‘行程’,从而有效缩短样本周转时间、大幅提升检测效率和质量。”张秀明主任指出,“目前我们检测报告的出具速度较之前有了大幅提升,不仅减少了患者的等待时间、降低了人群聚集性风险,更能帮助临床更准确、可靠地诊断包括新冠在内的各类疾病,为后续治疗争分夺秒。此外,‘整合’也意味着1管血能够完成更多检测项目,有效减少患者的采血量,减轻了儿童、老人及特殊人群的采血负担,提高病人的就医感受。”

张秀明指出,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的“整合”带来巨大的价值。首先,整合设备有利于可是的管理及效率的提升,降低实验室运营成本;其次,智能化管理能优化现有资源,为患者提供更佳就医体验;最后,稳定的质量、统一的体系和完整的记录是实现结果互认的基础。


罗氏诊断中国副总裁,专业和分子诊断部陈锦添

“作为全球体外诊断领域的领导者,罗氏诊断始终致力于为临床和实验室提供最先进的检测产品与服务。”罗氏诊断中国副总裁,专业和分子诊断部陈锦添先生表示,“很荣幸能与罗湖医院集团再度合作,进一步引领中国检验医学的创新与发展。未来,罗氏诊断也期待能与更多中国医疗机构携手,构建医学检验新生态,全面赋能检验,驱动临床,造福更多中国患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李映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四川富顺一小区发生一起命案 一家五口死于家中 嫌犯坠楼身亡?不能跟哪6种男生谈恋爱?

在两性关系中,坦诚、互敬互爱才是最佳的状态。但有很多人却走极端,自己得不到就要把其毁灭。最近看到很多因为谈恋爱不顺,女性被杀害的行为,这……详细>>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耿福能董事长出席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总结表彰暨“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部署大会

耿福能董事长出席四川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总结表彰暨“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部署大会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