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上班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建议做好这几点

2020-11-15 06:58:10      家庭医生在线

上班族通常指的是在办公室工作的人群,他们每天都对着电脑,坐着完成工作。看起来很清闲,但实际上非常容易出现各种疾病隐患。比如说颈椎病是上班族最为常见的疾病,若是不及时处理的话,颈椎病加重了,可是容易出现疼痛,让人体坐立难安。为了颈椎的健康,建议需要做好预防措施,那么上班族预防颈椎病该怎么做呢?

上班族预防颈椎病该怎么做?

1、颈部保暖

颈部受寒冷刺激会使肌肉血管痉挛,加重颈部板滞疼痛。在秋冬季节,最好穿高领衣服;天气稍热,夜间睡眠时应注意防止颈肩部受凉;炎热季节,空调温度不能太低。受寒将导致肌肉张力增高、失去弹性,从而易于损伤,张力增高也会增加椎间盘压力、压缩椎间隙而恶化神经根压迫症状,受寒还能导致神经根周围的炎症加重,因此应注意颈部的保暖。

2、活动颈部

上班族面对这电脑工作,一般都是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的。当颈部一直保持同个姿势的时候,颈部肌肉会变得僵硬,时间久了颈部会变得非常酸痛。长期如此的话,颈椎病发病率会增加。所以说,上班族工作的时候,要适当活动颈部,锻炼颈部的肌肉,让肌肉适当放松。

3、防外伤

外伤可能损伤颈部肌肉和韧带,并进一步破环颈椎的稳定性,进而诱发或加重颈椎病。

4、工间休息

工作间隙要经常随呼吸做自然的提后动作:每10分钟抬头或后仰休息片刻,让头、颈、肩、胸处在一种略微紧张的正常生理曲线状态,并尽量避免头颈部过度前倾或后仰。臀部要充分接触椅面,并可常用椅背顶住后腰稍作休息。

5、积极锻炼

平常防止久坐久站和长时间垂头,枕头不宜过高过低。坚持每天做颈椎保健操:(安坐,保持身体不动,单头部运动,别离做垂头、昂首,左转、右转,左边屈、右屈侧,由右上看渐渐向左下看、再由左上看渐渐向右下看。每个动作达最大极限停10秒,每次坚持10~15分钟,动作要轻缓、柔软,一天能够做数次),平常多做运动如:做广播操、打羽毛球、跑步、游水、跳舞、瑜伽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怎么办 颈椎病怎么预防 颈椎病

【母亲节特辑】小病小痛别忍着!每天这样20分钟 帮妈妈缓解腰肩腿疼痛!

家里老人总会遇到周身疼痛,有时疼痛仿佛来的莫名其妙,特别容易患上颈椎病、关节炎、腰间盘突出、膝关节疼痛、风湿、痛风等老年常见的痛症。可是……详细>>

小伙吃完火锅拉肚子拉成肾衰竭 肾衰竭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个月前陈先生和一帮朋友去吃火锅,牛羊肉、贡丸、金针菇,点了一大堆菜,一伙人一直吃到凌晨一点多。可能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回家后陈先生就开始……详细>>

调查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近一亿 慢阻肺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近日,我国学者完成的大规模人群研究“中国成人肺部健康研究”的首项成果。首次明确了全国慢阻肺患病总人数接近一亿。40岁以上如果符合“长期吸……详细>>

全球1/5的人有缺铁性贫血病症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很多人以为现在生活富裕,营养丰富,贫血与自己相隔甚远。但事实上,贫血患者不在少数,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缺铁性贫血是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详细>>

广州登革热输入病例比去年增10% 持续发热小心登革热

据报道,今年广州市的登革热输入病例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增幅为10%左右,但无一输入病例续发本地病例,专家提醒市民无需恐慌。持续发热小心登……详细>>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吴晓亮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