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蒙古国新增一例鼠疫确诊病例,如何预防鼠疫病?

2020-09-06 09:02:3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有关媒体报道,9月5日,蒙古国国家人畜共患病研究中心证实,扎布汗省一家医院3日收治的一例疑似鼠疫病例被正式确诊。今年以来,蒙古国共报告18例疑似鼠疫病例,累计5例确诊。

什么是鼠疫病?

鼠疫病,也称黑死病,是指因鼠疫杆菌引起的一种发病急、传染性强,且死亡率高的烈性传染病。《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将其列为甲类传染病,即当前重点预防的主要传染病之一,同时也是一种国际性传染病。

为什么会得鼠疫?

一般情况下,人与患有或死于鼠疫的野生动物接触后,或被接触过患病野生动物的跳蚤叮咬后也可能得病。此外,通过人与人的空气飞沫传播也会造成肺鼠疫。当人们剥食患有鼠疫病死动物时,也会引起腺鼠疫、肺鼠疫和败血型鼠疫等。

得了鼠疫有什么表现?

无论是哪种类型的鼠疫,都会有以下症状:发病急,初期怕冷、打寒战,后期体温上升至39℃以上,同时伴有头晕头痛呼吸急促等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呕吐腹泻便血等症状,孕妇甚至可导致流产。如不及时治疗,3-5天后患者便会因心力衰竭而突然死亡。

如何预防鼠疫?

1、认真学习防治知识

认真学习有关鼠疫的防治知识,克服恐惧心理的同时,自觉执行预防措施,掌握鼠疫传播途径,从而坚决避免病原接触。

2、积极配合防疫工作

在日常生活中,市民们应积极配合有关单位的防疫工作,采取灭鼠灭跳蚤等措施,也可投放毒饵灭鼠。

3、户外活动多加谨慎

出门在外,市民们如果发现死鼠、兔、狐狸等,千万不要徒手抓拿,更不可食用。一旦发现,应立即报告当地卫生防疫部门,要求防疫部门进行检验。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鼠疫病 黑死病 鼠疫病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澳女婴脸蛋长毛发黑色素痣需做7次植皮手术 何为黑色素痣?

澳大利亚一名女婴出生便患上黑色素痣(congenital melanocytic nevus),可爱的脸蛋上,长有一大片黑色皮肤,并被毛……详细>>

为何前列腺炎会找上你? 看看你是不是有这习惯

现在前列腺炎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本身和人们的生活环境有关,再加上生活节奏比较快,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运动量较少,严重的透支身体……详细>>

美母亲用大麻油治疗患全垂体功能减退的女儿 何为全垂体功能减退

多年来人们对大麻油的印象大多停留在毒品大麻的提取物,殊不知大麻油其实也有很多医学功效。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8日报道,美国犹他州尼法的……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