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男性癌症患者感染新冠几率更高?研究:雄激素剥夺治疗或有助于抵抗新冠肺炎!

2020-07-24 14:20:46      家庭医生在线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

虽然我国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仍不可掉以轻心,特别是一些罹患癌症的患者,更不能大意。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过程中,虽然人类已经尝试过许多药物,但遗憾的是,还没有能治愈新冠肺炎的药物或疫苗问世,仍在苦苦寻找“解药”中。

接受ADT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感染新冠肺炎风险低

近日,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肿瘤年鉴》上的一项人群研究引发关注,这项研究的主题是“关于雄激素剥夺治疗(ADT)治疗前列腺癌与新冠肺炎感染风险”。

该研究在意大利威尼托大区收集了9280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数据,其中4532名为男性。在这些男性患者中,有430名癌症患者,其中118名为前列腺癌患者。

研究结果划重点就是,男性癌症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并发展成重症的风险更高,但与未接受雄激素剥夺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相比,接受雄激素剥夺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罹患新冠肺炎的几率大大降低。

这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瑞士意语大学肿瘤学家安德里亚·阿里蒙蒂认为,对罹患重症新冠肺炎的患者,雄激素剥夺治疗或许值得一试。

“对那些已经感染新冠肺炎,且症状一直没有好转的患者,我们或许可以试试这一疗法能否让他们更快康复或降低症状的严重程度。” 安德里亚·阿里蒙蒂说。

安德里亚·阿里蒙蒂解释称,雄激素剥夺治疗能阻断(TMPRSS2)酶,而在新冠肺炎感染细胞过程中会用到这种酶。

不过,阿里蒙蒂认为,基于这一回顾性研究,现在还得不出,雄激素剥夺治疗可能在更广患者群中对抗击新冠肺炎有效。

“我们还不能说,非前列腺癌患者能从这一疗法中收益,因为这需要在前瞻性临床研究中得到验证。” 阿里蒙蒂说。

哈佛医学院放射肿瘤学教授安东尼·蒂阿米戈认为,也可能是其他因素导致了这一现象。首先,接受雄激素剥夺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不像其他癌症患者那样受到免疫抑制;其次,接受雄激素剥夺治疗的前列腺患者不像其他需要接受化疗的癌症患者那样要经常往医院跑,因此被感染风险相对较低。

“我不想对此泼冷水。生物学很有意思,也可能真有关联,但我认为还有其他因素。” 安东尼·蒂阿米戈表示,“如果你在接受雄激素剥夺治疗,那么你可能因此获得某些益处,但在预防新冠肺炎方面,我仍建议你遵守当地的规定,如勤洗手,保持一定物理距离等,因为雄激素剥夺治疗有助于抵抗新冠肺炎的说法并未得到证实。”

美国诺斯维尔癌症研究所泌尿科主任马尼什·维拉也认为,“这是一项很初步的研究,离确定性研究还有很远,现在就谈用雄激素剥夺治疗来抵抗新冠肺炎还为时尚早。”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要听医生的,要听医生的,要听医生的。

早查早诊早治是关键

但不管怎么说,在抗击新冠肺炎方面,对前列腺癌患者来讲,采用雄激素剥夺治疗还是有益处的。

这也给前列腺癌患者提了个醒,发现相关症状后,一定要早查早诊早治。

在前列腺疾病中,前列腺癌危害性最大,严重威胁男性健康和生活质量。

世界范围内,前列腺癌发病率在男性所有恶性肿瘤中位居第二。

在我国,前列腺癌自2008年起成为男性泌尿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肿瘤,2014年的发病率达到9.8/10万,在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排名中排第6位;死亡率达到4.22/10万,在所有男性恶性肿瘤中排第9位。

从发病年龄来看,我国城市地区自60岁开始出现前列腺癌的发病高峰。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可以预见我国前列腺癌的绝对发病数将出现大幅增长,亟待引起重视。

尽管前列腺癌尚无治愈药物问世,不过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已有多种治疗手段来治疗前列腺癌,包括内分泌治疗、放疗、化疗、手术治疗等。

其中,雄激素剥夺治疗是前列腺癌治疗的基石,无论是前期的激素敏感期阶段,抑或是后期的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CRPC)阶段,都少不了雄激素剥夺治疗,而其中使用拮抗剂更有优势。

作为目前国内获准用于前列腺癌治疗的GnRH拮抗剂,费蒙格(通用名:注射用醋酸地加瑞克)具备去势药物作用机制,为前列腺癌内分泌治疗提供了一个新选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 新冠

自闭症者“超能”或与脑内某种蛋白质功能失常有关

自闭症是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一种发育障碍,但一些患者往往拥有超出常人的记忆力和计算能力。日本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这可能和自闭症患者成长过……详细>>

目前天津爆炸事故伤员达521人 献血有哪些注意事项?

受伤民众在天津泰达医院接受救治。官方媒体发布消息称,截至当日中午12时,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共造成44人遇难,其中包括12名消……详细>>

北京9家医院启动电子病历 所有修改都会留痕迹

为了保护患者隐私,卫生部已经制定了《电子病历系统功能规范(试行)》,并从本月开始执行。记者看到,功能规范如果翻译成网络语言,相当于“踩过……详细>>

父子俩皆受“腰突”所困 手术治疗后2天即可下地走路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本文主人公也是一对父子,但不同的是,他们不是去打虎,更不是去打仗,而是一同来到深圳大学总医院脊柱科治……详细>>

我国每10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糖尿病

健康新闻综合,今天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饮食与糖尿病”。专家说,我国18岁及以上成人糖尿病患病率高达11.6%,中华医学会……详细>>

  • 吴维城

  • 袁少英

  • 毕焕洲

  • 陈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