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尿液里面究竟有什么?绝境中靠它能提高存活机会吗?

2020-07-04 07:57:03      

尿液是我们人体的一种排泄物,说起它,大家肯定都觉得恶心。但它也并非是没有用的,我们在生活上和工业生产中都能或多或少的利用到它,但要说去喝它,相信不会有人愿意,但如果是身处绝境,没有水喝,喝尿能够帮助我们存活吗?一起来探讨一下。

尿里面有什么?

首先,让我们来明确一下尿液里面有什么。普通人的尿液中含量最多的当然还是水,其次还有

5%左右的钠离子、钾离子和氯离子以及其他各种电解质,当然还有我们身体的一些废物,如尿素、肌酐等。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做检查时常常会做到尿常规的检查,尿液中的一些指标能够反映我们人体的一些健康情况,如肌酐水平可以判断肝肾的健康状况,另外还可以反映一些代谢系统和血液系统的疾病,是我们日常体检非常有必要性的检查项目之一。

另外,尿液可以通过工业制造,提取尿素等材料作为化肥等来使用,另外,尿液也可以生产沼气,供人们用作日常的燃料,因此它还拥有一定的工业价值。

绝境中喝尿能提高生存率吗?

我们能从网上的一些荒野求生类型的真人秀节目中看到,很多真人秀演员在被困荒野,找不到水源的情况下,会选择喝一些自己的尿液用来增加生存机会。那么这样做到底有没有作用呢?

贸然喝尿会对身体有什么影响呢?一般来讲,尿液中约有2%左右的盐,浓度比较高,深处绝境的人如果喝了这样的液体后,不容易将其排除,另外还会加剧身体水分的流失,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渴,最终更快的死去。

另外,由于尿液中几乎没有任何可以被人体利用的营养,反而还有许多人体排除的废物,一旦喝了尿液,还有可能加重肝脏和肾脏的负担,对身体造成一些负面影响。

那么对于绝境中的人就没有活路了吗,并不是,虽然喝尿很恶心也很危险,但是如果处理得当,尿液或许也能救自己一命。首先,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采用蒸馏的方式处理尿液,提取无害的蒸馏水饮用,当然这一种方法相对比较苛刻,我们还有另一种方法,那就是过滤,相比于蒸馏来讲,过滤虽然不能完全的排除危险,但也可以排除较多的危险物质,同时操作简单,不存在技术壁垒,只需要一张过滤纸就可以,如果没有过滤纸,那么用纱布或者衣物过滤也能起到一定的效果。毕竟处在危险之中,能够拖延时间,等待救援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我国哮喘控制率仅40%,度普利尤单抗有望为广大哮喘患者提供全新、个性化治疗选择

近日,全球领先的创新医药健康企业赛诺菲宣布,度普利尤单抗在一项面向亚太地区开展的治疗持续性哮喘的关键性3期临床研究(NCT0378253……详细>>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美国“英雄急诊师”感染新冠死亡?除了老年人,还有哪些人易出现新冠病毒重症感染?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尤其是美国,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超千万个。有的人只是有轻微症状或无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快速进入重症感染阶段……详细>>

  • 毛向明

  • 黄亚强

  • 黄红星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