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夏季警惕工业稀硫酸泡水果 硫酸浸泡食物对身体危害大

2020-06-15 09:01:04      

夏天来了,市场上充斥着五彩斑斓的水果,特别是一些热带地区的水果,深受大家喜欢,但是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购买水果也需要擦亮眼睛,警惕工业稀硫酸泡过的水果。据报道,日前有杭州市抓获了一个非法生产、销售“毒红毛丹”的犯罪团伙,为了给红毛丹保鲜,用工业稀硫酸来浸泡,虽然延长了红毛丹的“保质期”,但硫酸浸泡的食物对身体的危害极大。

硫酸浸泡的食物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工业稀硫酸是指浓度小于70%的硫酸水溶液,相对而言稀硫酸的氧化性、吸水性没有一般工业硫酸那么强,但若人体接触的伤害是极大的,特别是摄入到体内,长期吃硫酸浸泡的东西会对皮肤、粘膜等组织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

如何辨别硫酸泡过的荔枝、毛丹?

每年夏季,毛丹、荔枝等水果被黑心商贩用工业硫酸浸泡贩卖的事件屡次见诸报端,那么作为消费者我们该如何去分辨硫酸泡过的水果呢?以荔枝为例,

1、硫酸泡过的荔枝上的刺不尖锐,皮很容易破,反之没有被硫酸泡过的荔枝果皮会很坚硬,扎手。

2、新鲜未处理的荔枝具有香甜的荔枝味(未成熟的夹杂着青涩味);而盐酸处理过的荔枝具有一股刺鼻的气味(盐酸的气味)。

3、新鲜荔枝果皮颜色分布不均匀,呈青色或红色,或是黄褐色,连接着果蒂的枝是绿色的,容易折断;而处理过的荔枝会出现比较明显的黄色,有的甚至是黑色,片峰颜色加深,是棕褐色或黑色,连接着果蒂的枝颜色也加深,变为褐色或黑色,且不易折断。

硫酸铜有损健康

硫酸铜对人体胃肠道有强烈刺激作用,误服会引起恶心呕吐、口内有铜性味、胃烧灼感。严重者有腹绞痛、呕血黑便。可造成严重肾损害溶血,出现黄疸、贫血、肝大、血红蛋白尿、急性肾功能衰竭。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硫酸中毒 毒毛丹 硫酸

辽宁新增13例本土病例,大连一街道升级为高风险地区?疫情期间各类人群该如何保护自己?

本来以为新形冠状病毒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最近几个月北京和新疆又频频发生,这不仅让人们不寒而栗。在这特殊时期,不同的人群需做好不同的防护工作……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人员分离出一种新杯状病毒

详细>>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 陈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