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建议让母乳代用品监管有法可依 如何为宝宝挑选配方奶?

2020-05-29 09:21:52      

不久前,因特殊医用奶粉的事情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宝妈们为宝宝挑选奶粉更加慎重了,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出了尽快制定出台《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健全相关科学标准体系等建议。

宝宝健康成长是父母的最大心愿,因此对于孩子的衣食住行,爸妈们都是精挑细选,尤其是对宝宝“口粮”(配方奶粉)的选择更是分外挑剔,如何为宝宝挑选奶粉呢?

挑选奶粉注意这几点

营养成分

很多宝妈在给宝宝选奶粉的时候,都不知道如何挑选。为了宝宝吃的安全,一定要看奶粉的营养成分表。一般宝妈都会选择含有母乳成分高的奶粉,因为这种成分的奶粉营养价值跟母乳差不多,宝宝吃了也不会太排斥。另外,一般市面上的奶粉都含有钙元素、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但其实这些不是最主要的。最重要的是奶粉里是否有叶黄素、牛磺酸等成分,这些成分决定一款奶粉的好坏,所以宝妈在挑选奶粉时,一定要会看奶粉营养成分表。

口感

宝妈给宝宝选择奶粉时,也要注意奶粉的口感,因为这决定着宝宝喜不喜欢吃。通常宝宝的嗅觉和味觉都比较敏感,所以宝妈在给宝宝选择奶粉的时候,要选择口味不膻的奶粉,从而让宝宝吃得更多。

吸收程度

宝妈买奶粉的最大目的就是让宝宝吃得好,营养可以跟得上。但是有的宝宝有乳糖不耐受的问题,一吃奶粉就会拉肚子,为了应对这种情况,家长可以给宝宝每次少吃一点,让宝宝适应这个过程,从而缓解宝宝乳糖不耐受的问题。

牛奶蛋白过敏的症状都哪些?

在宝宝牛奶蛋白过敏的症状上,不少父母还有一个难题,那就是该如何判断宝宝到底是不是过敏了呢?一般来说,要判断宝宝是不是牛奶蛋白过敏可以看这几个方面:

1、肠胃道:经常呕吐腹泻便秘便血等;

2、呼吸系统:经常打喷嚏慢性咳嗽及喘息等;

3、皮肤:瘙痒、红斑、荨麻疹、唇或眼睑肿胀等;

4、其他情况:持续肠痉挛、异常的持续哭闹、烦躁、睡眠不好、发育缓慢、体重难以增加等。当宝宝牛奶蛋白过敏严重时,还可能会出现急性喉头水肿、支气管阻塞、过敏性休克等反应,有可能危及生命安全,需及时送医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配方奶粉 奶粉 母乳代用品

这些关于怀孕的说法 居然全是错的?

俗话说,一孕傻三年。并不是怀孕本身会使准妈妈智商变低,而是孕育新生命的喜悦、无措、期待等情绪会使人轻信很多谣言。关于怀孕的谣言不胜枚举,……详细>>

美德乐第十三届国际母乳喂养与泌乳学术论坛召开 全球知名科学家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2018年3月22日至23日,美德乐第十三届国际母乳喂养与泌乳学术论坛在法国举行。全球母乳喂养领域的科研与临床专家齐聚一堂,来自5个不同……详细>>

[7.24]暨大附一院:举办孕妇体重管理知识讲座

准妈妈们做好孕期保健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这关系到胎儿的健康成长问题,但是从孕期到孩子出生后要注意的事项可不少。为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详细>>

[6.5]暨大附一院:举办孕妇体重管理与运动指导讲座

一项研究数据显示,中国8城市有43.2%的孕妇孕期体重增加超标。与孕期增重正常比较,孕期增重过多将巨大儿发生率由9.8%提升到13.8%……详细>>

女婴疑食用母乳中毒死亡 初步查明是一氧化碳中毒

广西贺州市一起疑食用母乳致3月大婴儿死亡的食物中毒事件,经过警方及卫生部门的勘验、测试,最终找出真“凶”:系爱女心切的母亲不懂生活常识、……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