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新冠疫情期间的“五一”,可以安心出去浪吗?

2020-05-01 07:00:14      

自从2008年以来,大家已经很久没有试过这么长的五一假期了!去年底国务院正式公布2020年的五一假期为5天,相信很多朋友都翘首以盼等着去浪,甚至早早做好计划,预定了机票和酒店。不曾想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一波又一波的影响,让很多人不得已取消了原本计划好的行程。当然也很有不少心大的朋友不顾一切地也要出去玩,憋了那么多天,眼看疫情有所好转,难得5天假期,不出去浪总觉得对不起自己。虽说国内疫情目前是得到了很有效的控制,可境外输入病例的风险也是不容忽视的。

疫情期间的“五一”假期,可以安心去浪吗?对于广东的朋友来说,考虑到广东近期出现过较多的输入性病例,目前来看风险相对较大,所以建议广东的朋友就不要轻易出省了,其他省份的朋友也不要轻易来广东,否则可能会被强制隔离14天,最后误工误学就不好了……对于“五一”实在憋不住要出去浪的朋友,家医君有几点嘱托,请收好!

一、避免跨省,尤其是中高风险地区

尽量选择省内、市内出行旅游,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区,避开热门景点的高峰时段,错峰出行。全国已无高风险地区,但尚有一些中风险地区,包括: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市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呼兰区、阿城区、木兰县,牡丹江市绥芬河市、西安区,以及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另外,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及高危人群不建议“五一”期间出行旅游。

二、错峰出行,减少乘坐公共交通

旅途中尽量减少与陌生人的接触,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减少饮水、饮食次数,有条件时尽量开窗通风,手不要到处乱摸。

三、公共场所避免聚集

出游时,市民尽量选择户外活动,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降低传播风险。

四、尽量外带,减少堂食

如不得已需要堂食,尽量错开用餐高峰,用餐时主动与邻桌保持适当距离,提倡使用公筷公勺。

五、注意个人卫生

外出时一定要戴好口罩,按规定做好健康码登记,主动配合体温监测,如有异常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同时注意勤洗手,备足备齐洗手设施、免洗手消毒液等防护用品;

温馨提示

如携带含酒精的消毒剂是不可以乘坐地铁、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高三女孩患病后网上筹款做手术,3天后她竟主动申请退回筹到的9000余元?所有的乳腺纤维瘤必须都要手术吗?

乳腺纤维瘤的典型症状是乳房有肿块,明显摸到乳房中有表面光滑且边界清晰的肿块,没有疼痛感,也不会跟随月经周期发生变化。引起乳腺纤维瘤的主要……详细>>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高度近视会致盲!广州市高度近视的中小学生可免费进行检查

近视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乃至国民素质水平的公共卫生问题。随着中小学生近视率的持续增加,高度近视的发生率也随之增加。只是大家……详细>>

第三届南北交融—陈可冀院士学术思想传承大会在广州召开,这三个成果为心血管病患者带来好消息!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而在目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对维护人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着重要意义。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