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美国误服消毒剂咨询电话大幅上升 消毒液中毒该如何急救?

2020-04-27 09:03:29      

为了治疗新冠病毒,民间曾经有很多传言,有媒体报道,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建议注射消毒剂方式治疗新冠肺炎,在消息发出后,美国误服消毒剂咨询电话大幅上升,有官方提示,不能通过服用、注射消毒液的方式抑制新冠肺炎。

84消毒液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常用消毒剂,在家里我们用它浸泡抹布,清扫厨卫;在医院我们用它冲涮拖把,擦拭地板……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之中消毒液的应用也十分广泛,但是,我们真的用对了吗?84消毒液该如何正确使用呢?如何预防消毒剂中毒呢?

消毒液该如何正确使用?

在清洗一般物体表面时,与水的配比为1:100,消毒时间约为20分钟,而且擦拭、喷洒、拖洗消毒后要用清水洗净。在用84清洗白色织物时,浓度要低,一般是1:160,配比好后将衣物放入水中,切不可将84消毒液直接倒在衣物上或用84消毒液清洗有色衣物,浸泡时间不宜过长,20分钟即可,且在浸泡消毒后仍要用清水多次冲洗。至于除臭消毒,清理下水管道、厨房水槽、沟渠、垃圾桶等,可直接倒入84消毒原液两瓶盖或者用原液喷洒在物品的表面,10分钟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许多人正是忽略了清水二次清理这一步而导致84中的刺激性气味刺激了呼吸道,对人体造成了损伤。

消毒液中毒有哪些症状?

如果使用不当或是不分个体差别滥用,可能会引起眼睛不适、皮肤刺激、吸入性肺炎、皮肤炎症、过敏反应等,严重的会导致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的复发,儿童哮喘发作。

消毒液中毒该如何急救?

1、含氯消毒剂

口服中毒:浓度低、剂量小者,可立即口服100~200ml的牛奶、蛋清或氢氧化铝凝胶;浓度高、剂量大者,可考虑谨慎洗胃,不主张催吐和使用酸碱中和剂。加强脏器功能的对症支持治疗。

吸入中毒:立即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处,如出现咳嗽、呼吸困难等呼吸道刺激症状,给予吸氧及对症治疗;出现化学性肺炎或化学性肺水肿表现,应早期、足量给予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治疗,必要时使用呼吸机支持。

眼或者皮肤污染:眼睛溅入含氯消毒剂后,应立即使用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持续冲洗15分钟以上。皮肤沾染后,可使用大量清水彻底清洗。

2、酒精

轻度中毒一般无需特殊治疗。

吸入乙醇蒸汽者,应立即脱离现场,可卧床休息,注意保暖。

发生急性重度中毒时应立即就医。

酒精为甲类致燃物,操作不当易引发燃烧爆炸,学会正确使用很重要!

3、碘伏

大多症状轻微,一般不需特殊处理。

口服接触者,可口服淀粉溶液中和游离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拍杆|全国人大代表陈靖:推行分餐制,让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分餐制有哪些好处?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开始呼吁家庭用餐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这样能防止病从口入。分餐制也就是每个人一份餐具,自主选择食物,独立用……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挂牌华南理工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昨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曹杰与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签订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协议书》。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式挂牌……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10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全球第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范勇团队运用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技术实现HIV免疫

4月6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及普通高校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范勇博士研究团队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A……详细>>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何鹏程--荣誉当选为欧洲心脏病学会委员

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