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春季有哪些多发疾病?如何预防或治疗?

2020-04-11 09:13:46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应是春暖花开,生机盎然。然而,到了春天,万物生长,除了百花奔放,细菌、病毒也在这个季节也是肆虐滋生;加上春天的气温也不稳定,一时温暖潮湿,然一时又“倒春寒”让人猝不及防。所以在这个时候,如果抵抗力稍弱,就容易生病,尤其是老人、孩子。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春季有哪些多发病,需要人们多加警惕。

1、过敏性疾病

春暖花开,空气中柳絮、花粉“到处飞”,过敏体质的人可就容易遭殃咯!。花粉、柳絮、尘螨都是非常常见的过敏原,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往往在这个季节容易复发。这个时候对于过敏疾病的预防,最好的方法,其实就是戴口罩,这个可以杜绝接触到过敏原。往年大家可能还会觉得戴口罩奇怪,今年的疫情大概就让大家对戴口罩的重要性有所了解。

2、心脑血管病

春季人的情绪处于旺盛期,另外,“倒春寒”的到来又会使人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易引起心血管病。这对于老年人来说更应该多加警惕。

3、传染性疾病

春天的冷暖骤然变化,使人免疫力与防御功能下降。导致各种传染性疾病的发生与流行。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流脑、水痘风疹等传染性疾病也容易诱发。家中有小儿的尤其需要警惕这些疾病。

4、呼吸道疾病

在中医理论里,春天的主气是风。《黄帝内经》中说:“风者,进病之首也。”,“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春风掳走了大地上的大量水蒸气,使空气湿度急剧下降,因而使人口干舌燥,容易造成口腔黏膜和鼻腔黏膜发生破裂,使人们预防疾病的能力大大下降。这就给细菌、病毒提供了可乘之机,极易导致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如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气管-支气管炎等,都是春季的常见病。老年人及幼儿由于身体免疫功能较低,及自身呼吸道保护机能较弱,如果不能及时治疗,可能继发细菌感染,向下呼吸道蔓延,造成严重影响健康的肺部感染等急症或重症,如肺炎、肺结核、肺气肿、肺心病等病患。

春天疾病高发,该如何预防呢?

1、 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坚持每天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保证室内空气流通一遍,尤其是居室内的空气要新鲜、流通。可在室内放置一些薄荷油,以净化室内空气。但不主张用空气清新剂。

2、多做运动

每周需保证2-3次,每次30分钟左右的运动量。勤加锻炼,有助于强身健体,对于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帮助。

3、饮食调理

所谓“病从口入”,饮食的调理,对于预防疾病也是非常重要的。饮食上,应该避免肥甘厚味、大鱼大肉,多吃一些时令果蔬。保证每天足够的进水量,正常成人每天的进水量应该在2000~2500毫升,温开水是最好的饮料,一般建议喝30℃以下的温开水最好,以避免胃肠道刺激或血管收缩。

另外,如果近日休息不好的、过度劳累或者着凉的,可以适当通过一些相应的食疗药方预防病邪侵袭,比如玉屏散;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C,对于提高抵抗力有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疾病 传染病 春季多发病

湿气一除百病消 4个妙招帮你祛湿

湿邪侵犯人体,导致腹部胀满、食欲不振、大便溏泄、小便混浊、头重如裹,身体沉重困乏等症状。因此,及时清除湿邪也是养生保健的关键。详细>>

乍暖还寒 家长做好五件事宝宝少生病

早春时节,儿童疾病高发。记者走访本市多家医院儿科门诊发现,患儿大部分得的是呼吸道疾病。儿科医生指出,春季乍暖还寒,天气忽冷忽热,伴随着气……详细>>

春天到底该这么养生?这些养生法个个有典故

前天是“春分”,从前天开始,正式开始进入春天了。春天到底该怎么养生?《黄帝内经》早就给出了“大法”,后世各种,不过是这个中医“大法”之下……详细>>

早春、仲春、晚春 三春饮食各有不同

春季,万物复苏,天气变暖,古人云,天人相应,作为与大自然息息相关的人来讲,春季饮食养生宜讲究“三春”,在饮食上应注意以下“三春”的不同。详细>>

早春气温如“过山车” 护好这三处可挡春寒

早春的天气忽冷忽热,如过山车般,让不少人直呼“吃不消”,生病人也不在少数。据了解,最近江苏省中医院门急诊的就诊人数明显增加,心内科、呼吸……详细>>

  • 谢民强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