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法甲队医确诊后在家隔离中自杀 疫情期间发生心理问题该如何应对?

2020-04-09 09:03:16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球队、俱乐部等成员发生感染事件屡次见诸报端,日前法甲兰斯俱乐部发表声明称,其俱乐部队医在家中自杀身亡,该队医已经60岁,此前被确诊了新冠肺炎,后在家中隔离,在隔离期间自杀啥身亡,报道中称该名队医留下了一封信,阐述了自杀与确诊新冠病毒之间的联系。

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目前无论感染者还是非感染者,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心理困扰,在疫情期间发生心理问题我们该如何应对呢?新冠肺炎患者又该如何调整好心理状态?

疫情期间发生心理问题该如何应对?

疫情期间,很多人出现身体不适,例如出现胸闷、心慌或者失眠等症状。他们怀疑自己感染上了新冠肺炎,对照官方公布的患者得病症状后,又觉得不像,但又无法解释身体出现不适的原因。

由于不敢贸然去看医生,有一部分人通过网络远程问诊,去咨询呼吸科的医生。可即使证实没有感染新冠肺炎,依然不能抵消他们心里的恐惧,这时他们会想到来心理咨询。

很多人有出现焦虑情绪,严重的还有应激反应。我们主要从心理学、神经学的角度给他们解释,然患者能理解自己的症状,放宽心

新冠肺炎感染者心理如何调整?

患者住院时,有医护人员的治疗和病友的陪伴,其目标很明确,就是“康复出院”,此时,多数患者会回避、压抑不良情绪。而患者出院后,在隔离环境下,其心理问题会日益凸显。

此前,抗疫的主战场主要是治疗疾病,而在疫情后期或疫情结束后,“心理战疫”将成为主战场。

康复者回到家中,普遍都存在“心有余悸”的心理,他们会回想“自己当初万一真的没有这个床位怎么办?如果和别人一样没挺过来怎么办?”、“会不会复发?有没有后遗症?”同样是康复者出院后焦虑的问题。

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多数康复者可自行恢复,少数心理创伤十分严重者,需要专业并且经验丰富的心理医生追踪治疗。

家人确诊新冠病毒肺炎后怎样才能避免被感染

尽量让家中身强体壮的人来照顾隔离者,且最好固定一位家庭成员照顾。双方都要戴口罩。病人的痰液等分泌物一定要用纸巾包好放在专门的垃圾桶,且在收拾清理时,至少应戴上口罩、手套,穿一次性防护衣。照顾病人期间使用的一次性手套、纸巾、口罩或其它可能受污染的废弃物品,都要放到密封的垃圾袋中,封好袋口,再放入带盖的垃圾桶里。居家清洁消毒,消毒液浓度、温度控制好。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自杀 新冠肺炎 法甲队医自杀

中华医学会第四次全国数字医学学术会议暨第一届全国数字化微创外科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2014年9月19日-21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数字医学临床中心和上海市医学图……详细>>

今年北京新报告艾滋病病例1408例,较去年同期下降47%?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艾滋病是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可直接破坏免疫系统,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治疗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严……详细>>

2016中国快餐产业大会:用好大数据变革管理模式 创新产品引导健康需求

近日,中国烹饪协会举行“2016(第20届)中国快餐产业大会”,来自国内外约300家快餐企业的代表汇聚一堂,共论产业发展、分享成功经验。……详细>>

黄艳和范新娟分别当选为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国炎症性肠病联盟病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

2017年10月21日,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国炎症性肠病联盟病理学专业委员会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正式成立,中山六院病理科黄艳主任……详细>>

2018年起 南方中西医内分泌代谢科新增三个特色门诊并免收门诊诊查费

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将增设“甲状腺门诊(周一上午)”、“骨质疏松门诊(周三上午)”、“内分泌与生育门诊(……详细>>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