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南医三院药学部主任陈文瑛谈慢性肝病合理用药

2020-04-01 16:55:2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肝病需要长期管理,慢性肝病患者长期居家用药同时也会存在各种安全隐患。比如:慢性肝病患者在服用护肝药物时是否存在一些用药的常见误区?慢性肝病的居家用药期间,系统的、规范的用药原则是什么?从药师的角度是否有一些建议可以提供给患者,以帮助其合理用药?

2020年3月20日(周五)上午10:00,广东省药学会联合家庭医生特邀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陈文瑛谈临床药师该如何指导慢性肝病患者居家合理使用护肝药。目前为止有1859位医疗卫生行业人士观看,点击扫码一下二维码还可继续收看课程回放哦!


专家简介:

陈文瑛教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主任、国家临床药师培训基地ICU专业教师、广东省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

课程片段:

慢性肝病患者大都免疫力不足,是新冠肺炎易感人群,站在药师角度,您是否建议患者通过补充针对性药物的方式来提高免疫力?这对患者的原发疾病用药方案是否会造成影响?

陈文瑛主任:慢性肝病的患者,确实有一些患者会出现免疫功能低下的情况,但从药师角度来讲,不建议给予针对性的,能提高免疫功能的药物,刚才讲“是药三分毒”,当我每增加药物时,对肝脏的负荷增加。

另外还有一个原因,目前没有非常明确的循证医学依据,告诉我们提高的免疫力,有可能减少新冠肺炎罹患的发生率,所以对于这些患者,从药师角度来讲,不建议给他针对性的使用这些,增强免疫力的药物,对于患者可以怎么办?能够做好很好的防护隔离就好,比如尽量的少出门,尽量不要聚餐,如果一定要出去,一定戴口罩,有必要可把帽子戴上,或把手套戴上等,这些做好防护的设备,我觉得就非常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合理用药 慢性肝病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斯里兰卡一服装厂超千人确诊:已生产2亿只口罩出口美国?人口密集时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些国家病毒仍然肆虐,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积极……详细>>

美国和意大利确诊均超8万?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问题。现在中国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其他国家的确诊病例均超过中国。就是因为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速度快,而……详细>>

新版眼保健操可减少病菌传播 按摩穴位有益无害

一则断言眼保健操无用甚至有害的微博,最近几天在网络上盛传。事实上,眼保健操从来不是什么防治近视的“灵丹妙药”,但其缓解视觉疲劳的作用是……详细>>

全国首家医院大病救助专项基金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成立

随着全民医保体系的完善和大病保险体系的建立,群众看不起病、因病返贫的现象越来越少,但患有肿瘤、白血病、器官移植、严重创伤烧伤等重大疾病的……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