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家人聚餐究竟该不该用“公筷”?警惕唾液可以传播这几种疾病

2020-03-30 09:14:10      

新冠肺炎防疫期间,人们的个人卫生意识、环境卫生意识都得到了提高,很多良好的生活习惯都在培养中,由于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包括唾液传播,“公筷”、分餐的意识逐渐在人们的生活习惯中形成,但有人认为,在外吃饭用公筷就够了,在家里,和家人吃饭,不需要公筷,事实上,家人之间的确也提倡“公筷”,有几种疾病是会通过唾液传播的。

警惕唾液可以传播这几种疾病

1、胃病

一起吃个饭,会传染胃病?对此有人很不理解。事实上,通过一起吃饭主要传播的细菌叫做幽门螺杆菌的细菌,它是一种存在于胃粘膜上面的细菌,它可以通过唾液或口腔分泌物进行传播,一旦吃饭的时候有碗筷之间的交叉,就非常容易中招的。当这种细菌进入人体胃部后,短时间内就会出现急性的胃炎症状,或者引发十二指肠溃疡等。

2、呼吸道传染疾病。

这个疾病一般就是我们常说的感冒、水痘风疹以及肺结核等这些比较常见的疾病了。可以通过飞沫传染,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是一定会接触到的。所以身边如果有患上这些疾病的人,不要跟他们一起吃饭,不然很可能会被感染

3、流感

流感是生活中十分常见的疾病,一般在流感季节比较容易患上这种疾病。流感来临时,病毒的传播很容易引发不良症状,常见的身体发热、头晕头痛、恶心反胃、肠胃不适等都和流感病毒感染有关。流感病毒传播途径非常多,可以通过唾液的方式传染,在共餐的时候很容易因为唾液的影响而导致其他健康人患病。

4、甲肝

甲肝属于传染性慢性肝炎,传播途径比较多,一般会通过消化道传播,而这种疾病在共餐的时候也比较容易传播开来。出现甲肝的人应该及时治,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以免一同吃饭的时候病情传播导致其他人患病。

养成这些健康的用餐习惯

1、了解家人的健康情况,如果家人有某些方面的疾病,要了解这种疾病是否会通过唾液传播,若是有通过唾液传播的风险,那一定要分餐、不能共用餐具,以免出现感染。

2、不要吃饭太快,不然会加重肠胃负担,会出现消化不良等情况的出现,对于本身胃不好的人来说,吃的过快会导致胃痛。

3、要给胃肠道养成习惯,一日三餐,规律的工作和休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人聚餐 公筷 聚餐

悲剧!婴儿在家人监护下游泳窒息身亡?新生儿游泳需注意什么?

新生儿游泳能刺激且促进脑神经发育,提高智力水平,同时也能增强婴儿对新环境的安全感以及信赖能力,而且也能提高空间想象力和推理能力,促进食物……详细>>

世界心脏日:号召全家人一起关注“心”健康

2011年9月29日,是第11个世界心脏日,其主题为“one world,one home,one heart”。为唤起公众对心血管疾……详细>>

出家人再次献血 体现佛教慈悲

5月29日下午1时,位于广州市荔湾区的广州血液中心上下九献血站刚开门准备采血服务,四位身着袈裟的出家人神情平静,脚步安稳地来到献血咨询……详细>>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有缘才会相聚,有心才会珍惜……”露露洗着碗,悦悦……详细>>

男孩带瘫痪父亲上大学 怎么照顾好瘫痪的家人

六月的河南科技大学,粼粼的琴湖水倒映着万名2018届毕业生整装再出发的喜悦。其中,带着父亲上大学、被誉为“孝心男孩”的赵德龙的毕业时刻,……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