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一次性医用口罩累计使用不超过8小时 如何合理使用口罩?

2020-03-19 09:04:16      

疫情当前,口罩是每个人防疫的必需品,但是怎么样科学佩戴口罩呢?日前,相关部门发布了《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其中对普通人如何戴口罩?医务工作人员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以及一些特定人员、指定职业人群的戴口罩注意事项进行建议,该指引中提到,戴多层口罩并不能增加防护效果,还会让人感到呼吸困难,并提示口罩不能清洗和消毒,另外一次性医用口罩累计使用不超过8小时,对于医护人员等暴露人员一次性口罩的使用不能超过4小时,不要重复使用。

口罩的类型

这次对新冠肺炎的防范,让人们认识了很多口罩的类型,下面我们来看看这几种常用口罩,他们有什么区别。

1、一次性医用口罩

这是我们在防疫期间最常见的,这种口罩的防护级别低于医用外科口罩。

2、医用外科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比一次性医用口罩的防护能力强,医用外科口罩一共有三层,中间是有过滤层的,隔离效果比较好。

3、医用防护口罩

指符合《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标准的口罩,防护效果高于医用外科口罩,具有阻隔血液和传染性体液喷溅的能力。

4、N95/KN95及以上标准的颗粒物防护口罩

N95是一个国际常用标准,指对颗粒物的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数字越大,代表过滤能力越强。这种口罩防护效果优于医用外科口罩。

口罩能重复使用吗?

口罩是可以重复使用的,有专家表示,只要口罩没有收到破坏或者弄脏,可以延长和重复使用,还要考虑口罩的类型,密闭性和功能性。

普通群众应该怎么做?

1、在家里,独处,或是独自开车时或在空旷的室外,没有人群接触情况可以不带口罩。

2、宅在家里是当前对社会和国家最大的贡献,可以大大减少口罩的使用量。

3、出入一般场所,口罩不必一次一换。

4、出入公众场所,可视实际情况,延长使用时长和更换频率。

一线医务工作者应该怎么做?

1、上班过程中务必佩戴口罩,特别是接触病患、出入电梯、食堂用餐等场景。

2、严格执行手卫生,对气密性和功能性有正确判断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延长和重复使用口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重复使用 一次性口罩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详细>>

前列腺癌早期发现5年生存率达95% 50岁高危男性要定期做检查

2016年12月23—25日,由广东省医学会主办、泌尿外科分会和激光学组承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详细>>

林更新带娃方式引热议 这几种逗娃方式真不可取

近日,真人秀《放开我北鼻》第二季首期开播,演员林更新献出带娃首秀,不过,在节目中一句“你妈妈不要你了”直接吓哭宝宝,也引起了网友的议论。详细>>

足跟血筛查要不要做?来看看新生儿筛查的是是非非

当婴儿呱呱坠地,带来了孕育新生的希望,也暗藏着未知的遗传疾病风险。新生儿筛查为什么广受关注?因为出生缺陷率高。据卫计委2001~2006……详细>>

膝关节痛尿酸高不重视 年轻白领膝关节险报废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疾病新闻广州讯 3年前就开始的右膝关节痛、一年前公司组织体检发现尿酸偏高,这些都没有引起年轻IT白领小张的注意,直到……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