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汤姆汉克斯夫妇感染新冠肺炎 警惕新冠肺炎在中老年高发

2020-03-13 09:00:20      

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到今天,已经在全球蔓延开来,也有一些名人在这场疫情中不幸“中招”,日前世界巨星汤姆汉克斯夫妇染上新冠病毒,他是好莱坞却真的额第一位病人。提到汤姆汉克斯的《阿甘正传》里面的角色让人铭记于心,他出生于1956年,今年也已经有64岁了,希望中老年人不要放松警惕,目前并不是零风险,老年人群免疫功能和器官储备能力下降、对抗外界应激源的抵抗能力降低,常共患多种慢性疾病,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特别是急性感染将对老年人会带来严重不良预后和死亡风险。

新冠病毒为何爱“偷袭”老年人?

首先,这与前期中老年人对于疫情发展判断不准、不够重视有关。

“反正大街上也没几个人戴口罩,没啥大事”,抱着这样的心理,很多中老年人一开始还是该干嘛干嘛,不戴口罩邻里街坊串门聊天、出门遛弯跳广场舞。不少人就在这个过程中,被病毒击倒了。

当然,更主要的原因,和中老年人自身免疫力的下降息息相关。

中老年人的生理机能不再像年轻人一样完善,不可避免会出现衰退,如果再加上三高、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侵扰,免疫系统会更加岌岌可危。

中老年人居家防疫该注意什么?

1、合理膳食

合理膳食也是不可忽视的环节。中老年人在日常饮食结构上马虎不得,需要科学合理搭配。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技管理处处长张漓建议,中老年人日常饮食要注意控制总量,每餐吃到七八分饱即可;要多摄入新鲜食材,尽量减少摄入腌制食品、辛辣油腻食品以及含酒精饮品;在均衡的同时还要注意食物的种类尽可能丰富一些。

2、多运动

居家隔离期间,也要记得多动动,这有助于维护中老年人的肌肉功能,赶跑负面情绪,促进营养吸收,进而改善免疫系统。可以在房间和阳台散步、做操、打太极等。做好防护措施前提下,也可以去空旷人少的地方如公园散散步等。

最好保持每天锻炼,一周不少于4次,每次40—60分钟为宜。如果时间有限或身体状况不允许,可在一天中安排一到两次练习,每次练习15—30分钟,也可将整套动作拆开,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单节动作练习。

3、多沟通、多陪伴

作为子女,要多多关爱家里的长辈,多沟通,多倾听,多点耐心,多点信任,帮助他们加强防护,增强免疫力,要让他们知道: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我们是一家人,是在共同渡过难关。

当家中老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时,应积极采取措施应对:1)自我隔离,避免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2)由医护人员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评估,视病情状况送至医疗机构就诊,途中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3)曾与可疑症状者有无有效防护的密切接触者,应立即登记,并进行医学观察。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汤姆汉克斯

全面二胎后早产儿发生率上升 有效护理可挽救3/4早产儿

根据WHO发布的《早产儿全球报告》显示,每年有1500 万名婴儿出生过早,每10名新生儿就有超过1例早产,而中国早产儿数量居世界第二。随……详细>>

武警医院完成一例主动脉弓动脉瘤合并主动脉内多发溃疡杂交手术

1月24日,当大家忙着往家赶的时候,来自粤西的龚伯在当地医院查出主动脉弓动脉瘤合并主动脉内多发溃疡,当地医院条件有限,无法治疗,病情危重……详细>>

广医三院立足自身特长 转变服务方式持续发展

2014年12月12日,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建院115周年纪念日。为庆祝生日,广医三院于当天上午在医院门诊大楼一楼举办了系列院庆活……详细>>

精诚合作,共赢发展!达因药业与九州通集团签署2021年度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儿药领军企业达因药业集团与医药商业巨头九州通集团于2020年9月12日在山东荣成完成了2021年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达因药业集团总裁……详细>>

科学家们发现了癌细胞茁壮成长的秘密,有望阻止癌细胞不断繁殖

癌症,衰老相关疾病和其他疾病与称为“端粒酶”的重要酶密切相关。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在“细胞”杂志上报道了这种曾经神秘的酶的最深奥……详细>>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