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为了“自制”消毒酒精网友们花样百出 使用酒精消毒有哪些误区?

2020-02-25 09:01:41      

目前来说,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得到完全遏制,75%的消毒酒精仍然是供不应求,一些人想出了自制酒精的想法,为了“自制”消毒酒精网友们花样百出,不少网友在社交软件上分享出自己利用家里喝的白酒进行高温蒸馏或低温冷凝来制取75度酒精的方法。但是,这些自制酒精的方法并不靠谱,反而会还会带来危险。

消毒,这在各大网络媒体中也是频繁出现,各种“花样”消毒被推上了头条,当然提到比较多的就是84消毒液与酒精,然而对于酒精消毒也存在误区,如果使用不当,或导致危险,

使用酒精消毒有哪些误区?

1、酒精浓度越高效果越好

根据酒精浓度可以分2种,75%的医用酒精和浓度为95%或99%的工业酒精。很多人以为酒精浓度越高消毒灭菌的效果越好,不少人选择了95%的工业酒精,但事实上,75%的医用酒精才是用于消毒所用。酒精浓度过高,不仅不能达到杀菌的效果,当这些高浓度酒精接近细菌、病毒,还会让它们形成保护膜,酒精并无法深入内部。

2、大面积喷洒

曾经有大面积喷洒酒精造成家中起火的案例,事实上无论是医用酒精还是工业酒精,其燃点非常低,都属于易燃易爆物品。如果直接喷洒在身上,或者在室内喷洒,就如同在身上或房间里喷洒燃料一样,这是非常危险的。因此,酒精只适合针对性非常强的消毒措施,比如擦拭串口,或某些重点部位消毒,而绝对不能大面的喷洒,而对于楼道需要消毒,最好选择其它消毒液为好。

3、清洁、消毒等于灭菌

清洁消毒并不能保证消灭病毒,消毒“消毒”的过程是要对除芽孢外的所有细菌、病毒、真菌等有害物质进行清理,我们经常提到的“高温消毒”“酒精消毒”都是常用的消毒方法。“灭菌”则是要杀灭包括芽孢在内的所有微生物,它的要求更为严格,一般用于食品工业和医药领域。居民日常生活中只需要进行消毒处理,将致病微生物的数量减少到不会引起人发病即可。

4、免洗洗手液能够取代流水冲洗

现在市面上出现了很多含有杀菌和护肤成分的免洗洗手液,因为可以快速挥发、使用方便而备受消费者青睐。但是这类洗手液里的消毒成分往往具有一定刺激性,尽管包含护肤成分,还是有可能造成皮肤过敏反应。因此如果有条件,尽可能还是用流水洗手。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制酒精 消毒酒精

10款美白面膜 让你再也不会成为“黄脸婆”

很多女孩都知道在夏季要及时的防晒还美白,但是很多人不了解,美白在冬季也是十分重要的。夏季紫外线是比较强的,皮肤被晒伤之后,经过了秋季之后……详细>>

80后妈妈网上教授驱蚊水 为宝宝免受蚊子骚扰

“宝宝夏天很招蚊子,小脸、小胳膊上的蚊子包、湿疹看得我心疼,让我们一起动动手,自制防蚊水,为宝宝健康成长护航吧。”详细>>

单身女子泳池“游”出妇科病 小区泳池卫生堪忧

-记者调查:星级酒店泳池管理规范小区泳池卫生堪忧详细>>

春季养生:教你4款私人订制养生茶

春天里,约上三五好友出去喝茶,无疑是一件乐事。自己在家中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自制一杯私人定制养生茶,让喝茶本身也多了更多养生的意味。春天饮……详细>>

39批次面膜含激素被查 不妨尝试自制面膜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通告称,在对面膜类化妆品的监督抽检中,发现11家企业生产的39批次面膜类产品存在非法添加禁用物质氯倍他索丙……详细>>

  • 黄闰月

  • 古洁若

  • 郭成山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