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评书艺术家田占义因心梗病逝 老年人冬天警惕心梗5大征兆

2020-02-19 09:02:43      

据报道,昨日上午,著名评书艺术家田占义先生去世,因急性心肌梗死医治无效,享年76岁,田占义先生有很多耳熟能详的评书作品,艺术成就颇高。

近年来,似乎年轻人心梗的消息屡次见诸报端,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这样年轻人心梗的比例仍必老年人低很多,老年人在冬季这个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已经要警惕突发心梗,主要就是天气寒冷引发血管收缩,进而引发心梗的发生。

出现5个征兆警惕心梗

1、突发胸闷、胸痛。老年人在寒冷冬季要警惕剧烈胸痛和胸闷,若是疼痛时间较长,超过15分钟不能缓解,且有烦躁出汗等症状,就要提高警惕,或根据医嘱服用急救药物。

2、莫名胸背痛。不明原因的胸背疼、肩关节颈部疼痛,甚至牙痛胃痛都可能是心梗的征兆,注意及时就医。

3、出现气短、心慌、面色苍白等。

4、心跳加速,心梗前患者往往感到心跳加速,往往出现在情绪激动和饱餐后。

5、感到特别疲劳,休息也难以缓解。

心梗急救牢记两个“120”

当发生心梗时,患者第一时间不要给家人打电话,而是直接拨120急救电话,把握120分钟黄金救治时间,另外,患者和家属不要侥幸自行送医,随意搬动移动患者,或者患者自己走动,都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延误治疗。

如何保护心脏?

1、别熬夜

心脏不好很怕晚睡,经常熬夜的人体内的生物钟被打破,使身体器官失调,身体抗病能力下降。增加了心脏病的发生,有调查数据显示,熬夜患冠心病的人比白天工作的人患病几率更高。

2、别吸烟

吸烟是诱发心梗的危险因素之一,烟雾中有很多有害成分,会进入血液中,影响血管收缩,增加心脏负担,从而引发心脏病。

3、别激动

激动、紧张的情绪也可能诱发心脏病,若有心脏病的患者,需要注意放松自己,保持心情愉悦,不要大喜大悲。

5、别暴饮暴食

高热量高脂肪都可能导致血粘稠度增加,给心脏带来负担,进而引起急性心梗。

(责任编辑:刘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 心梗

英研究称约3成心肌梗塞被误诊 女性受此影响更大

据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欧洲心脏病学杂志》一项来自英国利兹大学的研究称,近1/3检查心肌梗塞的病人曾被误诊,而这些误诊……详细>>

[10.24]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阿司匹林与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病,死亡率相当高,我们在平时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预防。其中口服阿司匹林就是很好的一种预防的方法,但是药物也不是随……详细>>

[8.8]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肌梗塞的预防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常患的一种疾病。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严重类型,若抢救不及时,常会要人性命。心肌梗塞的后果如此严重,预防其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详细>>

[12.8]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关注脑血管健康

一旦出现心梗脑梗征兆赶紧拨打120!平时千万别忘控制‘坏’胆固醇!针对我国心梗、脑梗等严重心脑血管病发病率持续上升态势,为此,中山大学孙……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 胡锦兴

  • 林兆原

  • 王昊飞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