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者仁心 > 正文

战“疫”日记|大爷突发呼吸急促,医疗队员紧急改装呼吸机接头救他一命

2020-02-04 11:36:43      家庭医生在线

2020年2月2 日 星期日 农历大年初九 内科楼三楼(呼吸七病区)

作者:中山一院援武汉医疗队队员胡桂花

今天下了点小雨,天气有点冷。我踏进了这块地就意味着战斗的开始。病房一如既往的忙碌,大家各司其职。

刚刚交完班,理好了每班要做的事情。突然U5床的汪大爷呼吸急促,心率骤升至170多次,血氧饱和度降到60%,脸色都不好了。好在血压没有掉下去。现在这种特殊情况下,病房的氧气只能调到2L/min。大家都急得直跺脚!中山一院国家医疗队与广东省妇幼医疗队的男同胞们赶紧跑去内科楼二楼去借大氧气桶并用推车运过来。


这下又出来一个难题,高流量装置的接头与氧气桶的接头根本不匹配!!!这下切切实实体验到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感觉。我灵机一动把呼吸机拉过来,没有接头,我们改装!找剪刀把接头剪下来,由于病区没有螺丝刀我们只能拿着剪刀硬生生的把螺丝拧下来。再将呼吸机的接头拔出来,再剪掉高流量呼吸治疗仪不匹配的接头,再将拔出来的呼吸机的接头硬生生的给怼进去高流量呼吸治疗仪的管路里。


戴着厚厚的几层手套,很笨拙,但下班脱掉手套,发现双手手心刻下了几道印记,可想,这得需要多大的力气。病人一直张嘴呼吸,陈娟一边帮他扣着面罩一边呼叫他。想起老大爷之前说他一天都没有吃过东西了,我赶紧给他测了个血糖,血糖8.3。好在没有低血糖。氧源终于弄好了,我们赶紧给的纯氧呼吸。二三分钟后,血氧饱和度立刻上升至70了,心率慢慢的降下来了。老大爷的脸色也开始好转了。慢慢地我们把氧浓度调到了50%,他生命体征也平稳了。

抬头一看已经15点了,大家早上早饭的能量估计早已消耗了吧,大家都已经是前腹贴后背了。大家加油加油再坚持一会儿就可以喝水吃饭上厕所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首个针对中国内地自闭症儿童的诊断工具——自闭症儿童常模数据在中山三院发布!

4月2日,我们将迎来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今年的主题是“迈向独立自主”。据相关统计,目前中国自闭症患病率和世界其他国家相似,约为1%,自闭……详细>>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慢病患者服务 2019黑龙江络病学会学术年会在哈举行

2019黑龙江省络病学会学术年会暨“慢病防治中国行—走进黑龙江活动”在哈尔滨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心脑血管……详细>>

重磅•西普发布 | 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榜单出炉,可瑞达、可威、片仔癀等11个品牌入选最具临床价值榜!

8月14日,2020西普金奖颁奖盛典在西普会上隆重举行,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系列榜单盛大发布。162个品牌(含锐榜)荣获西普金奖……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